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因股权结构调整 开心麻花打算撤回IPO申请

读懂新三板 2018-03-27 18:36:21

文 | 刘云菲

3月26日,开心麻花发布公告,因股权结构调整,公司决定终止创业板上市申请,撤回IPO申请。

据中国票房网统计,2017年国庆档《羞羞的铁拳》票房最终超22亿,远超14.4亿元的《夏洛特烦恼》。

这意味着2017年中报只有2635万净利润的开心麻花,大概率能在年报季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只是,备受关注的开心麻花走向更大资本市场的道路并不平坦,未来,开心麻花能走多远?

调整股权,开心麻花拟终止IPO

开心麻花发布公告,公司于3月23日召开董事会,决议通过了终止IPO的议案,起因是公司拟进行股权结构调整。

截至2017年中报,开心麻花共有23户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招股书显示的股东明细,开心麻花并无“三类股东”身影。

2016年3月,开心麻花以106元每股发行了284.18万股,共募资3.01亿元。当时开心麻花的总股本为4736.37万股,也就说,估值飙到了50.21亿元。

这较开心麻花第一轮2.4元/股定增后1.07亿元的估值,增长了近46亿,就是这么霸气。共有11位新增机构投资者在1月29日发行方案公布后“火速”进入,包括5名自然人投资者和5名机构投资者。

而此前,开心麻花于2017年1月,在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IPO议案,同年6月16日,向证监会报送申请文件,并于30日领取行政许可文件。但从首发上市申请被受理到中止审查,只经过了不到两个月,就由于签字律师离职,开心麻花的IPO申请被证监会中止审查。

有惊无险,2017年9月28日,也就是《羞羞的铁拳》首映的前一天,开心麻花收到了证监会同意恢复公司IPO的审查,拥有广受观众喜爱电影作品的开心麻花似乎离IPO也更近了一步。

谁曾想,还是一波三折,最终由于股权结构调整,打算撤回IPO申请。

开心麻花能走多远

开心麻花于2015年12月29日挂牌新三板,根据公司2017年中报,公司营业收入达1.59亿,净利润只有2635万。

但累计22亿票房的《羞羞的铁拳》,远超2015年《夏洛特烦恼》14.4亿的票房,将为其2017年营收贡献良多。

以22亿来计算,片方分账37.43%,大约有8.23亿的收入,开心麻花影业、新丽电影、猫眼影业将共同瓜分这一块大蛋糕。

出一部卖座的电影,是一件难事。而要持续产出卖座电影,更是难以完成的任务。

2015年《夏洛特烦恼》获得票房14.4亿,当年开心麻花3.83亿营收和1.31亿的净利润。同时该电影也让公司一下子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促成了一轮实打实的高价定增。

2016年《驴得水》成本大约1000万,获得1.7亿的票房。由于总的分账减少,直接导致2016年收入下滑,只有2.92亿营收和7200万净利润。

一次的成功,也许是偶然,但连续产出三部票房不俗,甚至可以说是创造了奇迹的电影着实不易。

分析三部电影来看,分别是不同的导演,演员重合度也不大。他们的共同点是:电影都来自于开心麻花的话剧,话剧编剧导演来充当电影导演,演员都是话剧出身,演技出众。话剧转电影的优势已经比较明显。

但这也正是开心麻花未来最大的隐患。其一,电影的商业模式偏项目制,这意味着开心麻花必须不断生产优质电影,否则业绩成长将遭遇挑战;其二,话剧IP资源可以保障开心麻花短期的业绩,但开心麻花的话剧IP资源毕竟是有限的。

从话剧到电影,开心麻花能走多远?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