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雷军:请不要用“完虐”、“吊打”等词语来形容MIX2S

投资界    2018-03-28 03:36:00

3月27日下午,小米在上海宝山体育馆发布了新品旗舰手机MIX 2S,除此之外还发布了小米首款游戏笔记本、小爱音箱mini版、小米无线充电器等多款产品。投资界消息,3月27日下午,小米在上海宝山体育馆发布了新品旗舰手机MIX 2S,除此之外还发布了小米首款游戏笔记本、小爱音箱mini版、小米无线充电器等多款产品。本次发布会上,少了国内手机厂商的新品发布会的固定戏码——怼友商,因此本次MIX 2S的对比对手只有iPhone X,用雷军的话说,“我们只跟最好的产品来做对比”。

虽然在发布会开始就跟大家强调报道时不要用到“‘完虐’、‘吊打’友商产品”,而在和iPhone X的对比中,雷军的口中仍忍不住时不时地蹦出这些词语。带领小米2017年成功逆袭并将有可能在今年IPO,发布会上的雷军不仅淡定从容、意气风发,而且对待友商也显得团结有爱。

二次上演手机行业的奇迹

成立于2010年的小米,曾经改变了中国手机行业的游戏规则,创造了一个奇迹。

从2015年开始,小米业绩遭遇下滑,到2016年势头更加明显,出货量和市场份额双双下跌。小米一度跌落神坛。

但在2017年,48岁的雷军力挽狂澜,带领小米进行了一场“绝地反击”生死之战。“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在销量下滑后能够成功逆袭的,除了小米”。2017年初,小米6发布,雷军宣布小米要年入千亿的小目标。这对于当时还处于低谷的小米来说并不容易,然而到了10月份就已经实现。

其实从2017年第二季度开始,小米手机出货量开始了显著提升,并连续创造单季出货量新高。IDC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小米手机已经上升到世界第四,在市场整体下滑6.3%的情况下,小米手机销量逆势同比增长96.9%,是唯一还在增长的手机品牌。

小米手机销量在全球实现逆袭,中国市场以及印度市场功不可没。其中印度市场表现尤为亮眼,小米不但完成了10亿的销售目标,还在2017年Q4摘得冠军。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的数据显示,小米去年第四季度印度市场出货量为820万部,市场份额为27%,超过三星的730万部出货量。此外,小米还进军了俄罗斯、西班牙市场。

“一面科技,一面艺术”的双面小米

设计——中国制造不可缺少的软实力

小米的逆袭,也得益于对产品设计的重视,设计创新如今已成为小米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小米MIX系列问世以来就备受设计界关注,被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等三大世界级博物馆收藏,这也是中国消费电子产品首次被世界级艺术博物馆收藏。而此次发布的小米MIX 2S也延续了MIX系列相同设计语言,是小米在设计领域继续探索的又一次尝试。

在本次发布会上,雷军展示了小米在设计领域长期投入之后迎来的爆发式大丰收:2017年,小米实现了全球四大顶级设计奖项(美国IDEA设计金奖、德国iF设计金奖、德国红点最佳设计奖、日本Good

Design Best 100)的金奖大满贯。小米MIX、小米MIX 2领衔的5款手机获得国际顶级设计奖项。

事实上,2016年10月,全面屏小米MIX 发布之后,全球业界集体跟进“全面屏”技术。有业内人士认为,小米MIX系列的出现,是中国消费电子行业第一次掌握全球技术演进方向主导权,小米正在领衔中国设计和中国工艺创新的崛起。

据了解,小米至今已获得超过200项国际设计大奖。在雷军看来,设计不仅仅是消费升级的核心,也是驱动创新,驱动制造升级的必备条件,更是中国制造业不可缺少的“软实力”。今年两会期间,雷军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就提出关于提升“中国设计”的提案,具体内容包括《关于大力发展中国设计产业、全面提升中国设计水平的建议》等。

和往常的手机发布会上怼友商不同,雷军这次表现出了高度团结友商的姿态,不但表示是“大家一起把中国制造变成了中国设计”,还骄傲来了句:“厉害了我的国。”

AI让人工智能手机更智能

除了产品设计的惹眼,AI技术在MIX 2S上的应用无疑也是本次新品一大亮点。

小米MIX 2S采用的骁龙845可以成为本年度的旗舰移动平台,其使用新一代10nm LPP工艺制造,全新Kryo 385架构CPU最高主频可达2.8GHz,性能提升30%。此外,骁龙845还搭载迄今为止最强的移动GPU Adreno 630,在性能提升了30%的同时功耗降低了30%。更重要的是,骁龙845还搭载AIE人工智能引擎,其动态分配AI运算任务比上一代AI性能提升了3倍,在图像识别测试方面小米MIX 2S每秒识别图片达到了27.3张,而iPhone X仅为12.5张。

强劲的硬件性能以外,在软件和用户体验层面小米MIX 2S还通过AI对相机、语音助理、操作系统等全面赋能。

小米MIX 2S的语音助理功能更完整内置了小米AI音箱的能力,无论是智能家居远程操控,还是找出特定时间、地点拍摄的照片、甚至可以语音操控微信发红包,这些复杂操作都能变成“一句话的事儿”。这项功能支持熄屏、实体键多种唤醒,以及唤醒词声纹识别,拥有6大类近百种语音操作技能,覆盖了大部分生活工作场景。

小米一直被诟病的拍照体验也因AI技术的加持而大大提升。小米MIX 2S的相机可进行25种标签,206个精细化场景智能识别,并提供专业级后期调校。同时,它还特别针对商务人士进行了优化,后续OTA升级可在拍照时智能识别PPT,启用超分辨率多帧合成,保证上面的文字放大后也清晰可见。除此之外,用相机拍下图片即可实时进行文字翻译甚至汇率转换,在国外旅游时也不用担心看不懂菜单了。

下一家千亿美元级的科技巨头

小米此次发布会的新品发布,无疑也会是给资本市场的一针强心剂。

据悉,自从小米IPO的消息流出,便引发了全球资本市场的关注。在国内,其背后的VC/PE也是期盼已久。自2010年到2014年,小米一共完成了6轮融资,投资方众多,包括晨兴创投、启明创投、IDG资本、淡马锡、DST、GIC、厚朴投资和云锋基金等数十家VC/PE机构(投资界制表如下)。

然而外界对于小米的估值目前众说纷纭,科技部近日正式发布《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显示,在收列的164家独角兽企业中,小米以560以460亿美元估值位第三。

而据之前雷帝网报道,真正入场的投行和已经参加过相关Non-deal Roadshow的投资人对小米的估值普遍意见是在800亿美元-900亿美元左右,上市后的预期会在千亿美元向上,可上下浮动200亿美元。也就是说,从当下到IPO后,小米的估值与市值预期在800亿美元-1200亿美元区间。

除了估值,小米的上市地点也仍扑朔迷离。但无论香港还是内地,都在对科技企业抛出橄榄枝,港交所“25年来最重要的上市制度改革”已经箭在弦上,内地监管鼓励新经济企业在A股上市的制度改革亦是暗流涌动。针对未上市的“独角兽”企业,监管也在参考港交所的做法,考虑放宽上市的限制,包括允许同股不同权等等。最后小米究竟能够花落谁家,值得期待。

热搜

雷军 MIX2S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