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HIGO创始人徐易容谈区块链落地,不要用新武器去打旧战场|投资界链讯

投资界    2018-03-28 15:04:00

真正要做的事情是应该在2006年去做交易平台,不再做搜索引擎。在2018年应该做什么呢?应该做2025年的东西。所以,我认为区块链的创业者必须寻找机会要跨界,走出原来老战场,加入新的地方去做跨界。区块链的时代已经到来!但是从2016年就开始采访区块链创业者的甲子光年创始人张一甲最近却越来越不敢去看与区块链相关的报道和新闻了。因为“谈哲理的太多、谈观点的太多、谈消息的太多,但是谈事实的太少了。”

今天,甲子光年主办的2018“中国区块链第一辩”暨行业领袖峰会今天在京举办,互联网行业连续创业者、HIGO创始人兼CEO徐易容也出席了本次峰会,并且以“新武器和旧战场”为主题,详细剖析了区块链的现状。

以下为演讲实录,有删减:

(图片由甲子光年官方提供)

徐易容:新武器,把区块链看做一个新武器,相信大家都不会质疑。但是我猜测,各位可能没有很清楚这个新武器到底应该如何去打,你利用这个新武器到底用来做什么?今天讲一讲这个方向,区块链的未来到底如何应用,使它能够做得更好。

旧战场,什么叫旧战场?我最近集中阅读了很多白皮书,因为所有的行业,区块链在每个行业应该如何落地,是大家最关注的。如何拥有第一个千万用户的这样一个应用?不管我们现在大部分白皮书的思路是什么样的,以我之见,就是打一个旧战场。

用新武器去打旧战场很难赢

给大家分享一个孙正义的故事,在2009年春天,我看到一篇对孙正义的采访文章,孙正义说他非常看好智能手机,这一次出差了没有带笔记本电脑,只带了一部iPhone,这次出差用iPhone完成了他所有的事情。话讲到这里令人惊讶,很厉害,都没有毛病。后来半句非常惊人,让人不能理解的,一个小小的iPhone,性能再强,做得再好,我写PPT恐怕还是在笔记本做更有效。

这是什么意思呢?即使像孙正义这样的行业大拿,也没有办法在2009年春天的时候,就提前预计到智能手机在哪些领域诞生,简单讲的话,请大家注意,手机最强悍的地方并不是在office这个老战场,不是在旧战场上面取得突破,直到今天,在iPhone上面做PPT也没有在PC做得有效率。所以在2010年、2011年左右,一大堆智能手机的创业者试图用智能手机颠覆office的市场,但他们没有真正走出来。智能手机找到新的场景,在移动场景里面,在短视频这些场景下面得到了新的应用。

因此,我认为:第一、新武器、新的技术革命是用来打新战场的,而不是打老战场。目前大部分的白皮书,比如BAT,TMD的白皮书做得非常大,可以赚很多钱;第二、这些钱依靠背后的大数据;第三、这些大数据都是属于人民的,都是用户的,并不是属于他们。一定用区块链新技术把这些人的数据全部倒一遍,重新来确权,大家共享利益。

你可以看到白皮书的实质,我个人想来想去发现,他们做得广告平台、交易平台、内容平台、各种渠道……试图用区块链重新把已经做了20多年的老东西再搞一遍,试图颠覆原来的巨头,我认为这种思路叫新武器打旧战场,用iPhone新武器打office的战场,我认为这是非常难赢的。

互联网行业的三个十年

从2000年看到2030年,跨越30年,分成三个十年,从2000年到2010年整个行业里面谁是王者?肯定是搜索引擎是王者,我们看到百度当时中国互联网的当之无愧的老大,垄断所有的信息。

我们第二个十年,谁最厉害呢?我认为各个交易平台绝对是王者,大家看淘宝、天猫、京东、唯品、美丽说、蘑菇街、携程、去哪儿、点评、赶集,统统大大小小的交易平台,第二个十年的崛起直接导致搜索引擎的瓦解。我认为百度在2010年最大的战略不足是没有控制交易平台,本来是可以控制的。在第一个十年的时候,中国互联网有很多的创业者是从百度系出来的,2006年有很多从百度出来的创业者,他们做不同的方向,但是我发现,无论做五花八门的方向、应用领域,最后几年下来都做成了小个头的搜索引擎。

现在的话,我们最牛的是交易平台,我跟大家打赌,现在有很多从阿里巴巴系的创业者,不管他们什么创业,他们都做成小个头的交易平台,请大家想想。

真正要做的事情是应该在2006年去做交易平台,不再做搜索引擎。在2018年应该做什么呢?应该做2025年的东西。所以,我认为区块链的创业者必须寻找机会要跨界,走出原来老战场,加入新的地方去做跨界。

BIM——区块链创业者的三架马车

我自己发明一个新词叫做BIM,BIM第一个词叫Blockchain,就是区块链,就是社交一个升级版,什么叫升级版,你会发现不仅仅用户贡献内容UGC,而且主要共享收益,重新改变激励机制,这个生产依然生产关系和组织形式,只不过所有的内容生产者,所有的贡献者共享收益,这个叫做Blockchain。

接下来是价值来源,至少有一种价值来源非常在意的,就是你的IP,前面叫知识产权,你要讲知识产权不是特别清晰,比方说品牌,大家别忘了叫品牌,今天所有互联网人和区块链人对于品牌这个东西的理解不正确的,大家不清楚什么叫品牌。

在2006年对于交易平台的理解非常少道理是一样的,我认为IP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品牌是极其重要的东西。在下一个十年用户要的不仅仅是信息入口,不仅仅是交易平台,下一个十年应该要的带给他终极体验的品牌。

请大家明白小米是一个品牌,不是一个交易平台,宜家是一个品牌,三只松鼠是一个品牌,这些品牌今天都是交易平台的小弟,但是到下一个十年的时候,他们形成品牌计划,使得今天的交易平台变化没有那么强势。第三个点小程序(Mini Program),是一个新的入口,所以他们三个组织在一起BIM。所以我认为的话,现在对于区块链创业者来讲,三驾马车应该叫做BIM。

最后,请大家在接下来若干年时间里面,大大小小的区块链生态经济体,都应当非常在意,你这个经济体里面,仅仅孵化交易渠道,还是你的经济体本质上孵化出来的IP的。

因为对于新的创业企业,只有你应用了IP,才能跟原来的BAT站在同等的位置说话。天猫不卖小米,京东用户去买,京东也不卖小米,用户到小米的店里面去买,最终用户会沉淀在品牌那里,而不是完全留在交易平台,更不是完全留在信息入口,这就是品牌的力量。很遗憾,大部分的创业者今天都还在开发交易平台,我认为这个事情不可做了。

我作为HIGO的创始人,以自己为例,我们HIGO是一家用心的以时尚商品为主题的买手店,我们也是一个交易平台,2025年,我们要孵化自己的全球真正设计师品牌,所以我们会用区块链来做全球设计师品牌的众筹孵化。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原文:http://pe.pedaily.cn/201803/429355.shtml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