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富国大通:贸易战升级 中小创或迎继续回调

金融界网站 2018-04-09 16:25:13

导语:本周只有三个交易日,市场整体表现为小幅下挫,其中创业板跌幅最大。中美贸易战可能带来的经济基本面的压力以及流动性的冲击仍是市场面临的最大风险,国内市场整体存量资金紧博弈的局面短期难获突破。

一、焦点评论

互联网资管6月30日之前大终结:金融监管的强化一直是最近几年金融领域的关键词。4月3日,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发布《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加大力度整顿通过互联网开展的资产管理业务。

《通知》从多方面地互联网资管业务做出了要求,明确禁止非金融机构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未经许可依托互联网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的行为,须立即停止,存量业务则最迟于2018年6月底前压缩至零。

明确了互联网资管业务属于特许经营业务。原文: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的本质是资产管理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作为金融业务,属于特许经营行业,须纳入金融监管。

明确未取得金融牌照不得从事互联网资管业务。原文:依托互联网公开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须取得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颁发的资产管理业务牌照或资产管理产品代销牌照。未经许可,不得依托互联网公开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

明确“定向委托投资”、“收益权转让”等常见业务模式属于非法金融活动。原文:未经许可,依托互联网以发行销售各类资产管理产品(包括但不限于“定向委托计划”“定向融资计划”“理财计划”“资产管理计划”“收益权转让”)等方式公开募集资金的行为,应当明确为非法金融活动,具体可能构成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发行证券等。

明确互联网资管业务存量的去化期限,未按期去化的纳入取缔类处置。原文:未经许可,依托互联网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的行为,须立即停止,存量业务应当最迟于2018年6月底前压缩至零。对于未按要求化解存量的机构,应明确为从事非法金融活动,纳入取缔类进行处置,采取包括注销电信经营许可、封禁网站、下架移动APP、吊销工商营业执照,要求从事金融业务的持牌机构不得向其提供各类服务等措施。

明确互联网平台不得为各类交易场所代销资产管理产品。原文:互联网平台不得为各类交易场所代销(包括“引流”等方式变相提供代销服务)涉嫌突破国发[2011]38号文、国办发[2012]37号文以及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政策要求的资产管理产品。

此外,《通知》提到,对于网贷机构将互联网资产管理业务剥离、分立为不同实体的,应当将分立后的实体视为原网贷机构的组成部分,一并进行验收,承接互联网资产管理业务的实体未将存量业务压缩至零前,不得对相关网贷机构予以备案登记。

该《通知》还要求,各地应加强拟备案网贷机构的股东资质审核,对于存量违法违规业务未化解完成的互联网资产管理机构,不得对其实际控制人或股东投资设立的网贷机构予以备案登记。这对于处在备案前夕的网贷行业而言,犹如当头一棒。

互联网资管监管加码,力在防范金融风险?

互联网资管,顾名思义,就是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资产管理,或者代销资管产品的行为。

资管产品最终的投资方向大多数非标资产,如针对某家企业的大额贷款等,风险相对于存款、债券、基金等产品要高很多,因此对于投资者的资格要求比较高,有一定财力的高净值人士才可以投资这类产品。

互金平台上的产品是公开买卖,没有设置任何门槛。互联网金融公司现阶段尚没有合格投资者认定的过程,对投资门槛和规模也没有限制。如果允许互金公司开展资管业务,将可能会出现风险承受能力一般的投资者买到风险较高产品的情况。由于资管产品的投资金额较大,如果出现逾期等风险,投资者将损失惨重。

事实上,互联网平台销售资管产品此前已有争议,此番加强对互联网资管的监管,有利于防控金融风险以及由金融风险衍生的社会稳定风险。在互联网金融行业,灰色地带越来越少,合法合规经营,才是长久生存之道。

二、市场数据

1、 资金流入排名(申万行业)

2、两融余额

3、大宗交易

上周,共有75支个股发生大宗交易135宗,总成交金额约为26.59亿元。

※成交金额TOP10

※热点大宗交易

三、市场回顾和展望

1、市场分析

上周上证指数:-1.01%

中小板指数:-1.57%

创业板指数:-3.34%

本周只有三个交易日,市场整体表现为小幅下挫,其中创业板跌幅最大。从行业表现来看,上周申万28个行业整体表现为涨少跌多,其中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国防军工、休闲服务等行业涨幅居前;传媒、钢铁、采掘、通讯等行业跌幅居前。

经济方面,当前中美贸易战可能带来的经济基本面的压力以及流动性的冲击仍是市场面临的最大风险,同时海外权益市场在流动性收紧趋势下所面临的估值下行压力不可小觑,且去年以来海外资金一直是A股重要的边际增量资金,因此国内市场整体存量资金紧博弈的局面短期难获突破。

国内金融收缩的趋势未变,金融监管趋严包括资管新规对于市场流动性后续的冲击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市场方面,近期政策向科技、创业的倾斜导致市场情绪依然扎堆在科技领先股上,而由于部分大蓝筹、大白马的业绩公布不及预期,部分权重股的表现不佳。

展望后市,现在已经步入了年报、一季报的密集公布期,加之近期国家降低企业税负、大力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的政策密集发布,在此背景下市场风险偏好或有所提振,各个板块表现或将趋于分化。此外,贸易战为市场短期增加了不确定性,近期可关注军工及黄金板块。

2、热点概念

热点概念:摩拜37亿卖身美团

关注理由:蓝鲸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美团和摩拜已于近日达成收购协议。摩拜将以37亿美元的总价出售给美团,包括27亿美元的实际作价(12亿美元现金及15亿美元股权)和10亿美元的债务。双方最快将于本周内正式宣布。

点评:过去几个月,摩拜一直在尝试寻求独立融资,但因为陷入资金危机,尽管采取了取消免费月卡、提升每单实际收入等增收动作,但每月运营支出超过4亿元,迟迟无法获得正向现金流以进行新车生产以及旧车维护等正常运营。目前摩拜的现有股东已放弃继续支持,也没有新的资本再愿意入场。

热点概念:强农惠农政策

关注理由: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发布2018年财政重点强农惠农政策,提出继续创建一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央财政通过以奖代补方式给予适当支持;继续选择5个省(市)开展示范,依托现有的农村信息服务、金融保险、电商等平台,达到技术、市场、商务等信息一站式服务。将在辽宁、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实施玉米及大豆生产者补贴,大豆补贴标准要高于玉米。

点评:大豆补贴标准高于玉米,有助于扭转当前我国农产品结构。2017年中国大豆全年进口量达到9554万吨,同比增长13.9%,创历史最高纪录。

热点概念:促进仿制药研发

关注理由: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提出要促进仿制药研发,重点解决高质量仿制药紧缺问题,定期制定并公布鼓励仿制的药品目录;要突出问题导向,提升仿制药质量疗效,细化落实鼓励企业开展一致性评价的政策措施;要完善支持政策,推动高质量仿制药尽快进入临床使用,仿制药企业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点评:从行业发展来看,随着招标、医保支付等配套措施的公布,仿制药凭借通过一致性评价而来的政策优势对原研药形成碾压攻势。

热搜

富国大通 贸易战 中小创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