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汉和资本:财富积累的最佳利器——伟大的复利

金融界网站 2018-04-11 16:59:12

1626年,荷兰以区区24块美金的代价从印第安人手里买下了整个曼哈顿岛。这一事件,曾经被认为是白人对印第安人最大的欺骗。但是,如果印第安人能利用这24块美元的本金,每年赚取9%的收益,那么到390年后的今天,这24块美金将变成9460万亿美金,一笔足以买下整个美利坚合众国的巨款。这,就是被爱因斯坦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复利。

复利是一切投资活动的核心。任何财富的积累,都离不开复利这种最简单,但是最为强大的数学模型。在投资中,获取复利并不容易,它需要依赖3个最基本的要素:

1) 合理的预期收益

2) 避免亏损的影响

3) 时间

一、 合理的预期收益

曾经有一位国王,决定重赏发明了国际象棋的小伙。这位年轻人拒绝了国王的黄金珠宝,他拿出了一个国际象棋棋盘,说道:“陛下,您只需要在我的棋盘里放些麦子就可以了,并且遵从一个简单的规则:在第一格里放1粒,第二格里放2粒,第三格里放4粒……直到放满整个棋盘。”国王欣然同意。但是没过多久,国王就发现,这个年轻人用不到一个棋盘就搬走了自己的整个粮仓。如果真要填满整整64个棋盘格子,估计全世界的粮食都是不够用的。

虽然这个故事在历史上并不真实存在。但是,在我们的生活中,希望获得类似这位年轻人收益的投资者,却屡见不鲜:

我们假设初始的投资是100万元。如果投资者期待的是每年翻倍的收益,那么5年后这笔本金将增值为3200万元,7年后将突破1亿达到1.28亿元,10年后将突破10亿达到10.24亿元。以这个速度增值下去,成为首富,也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任何看起来过于完美的事物,那么它很可能不真实存在。就像每1个棋盘格子里面多1倍的粮食,到最后是不可能存在的收益一样;如果每年预期获得1倍的收益,用复利的视角去衡量,很容易发现到最终这只是一个投资的骗局。就像历史上曾经辉煌的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在创立的最初4年取得了300%的收益并且几乎没有回撤,但之后却遭受他们自以为7000年难遇的小概率事件(实际情况是在20年间连续发生了2次),并最终解散。相反,现在依然活跃的,是年化收益率19%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是年化10%出头的桥水等,是这些看起来收益率数字并不惊人,但确能长期稳定的赚取投资收益的机构。正是因为复利的力量无比强大,这本身就决定了,过高的收益率一定不可持续的。

二、 亏损是打破复利的积累的劲敌

从复利的角度去思考,很容易证明过高收益率并不可持续。在合理的收益率预期下,我们去观察复利的积累,会发现,亏损是打破复利积累的最大的劲敌。

我们来对比一组投资案例。假设两种投资的本金都是100万元,投资期限都是10年。第一种投资,投资者每年可以稳定获得20%的收益率;通过第二种方式,投资者在前9年中,每年可以获得25%的收益率,但在最后一年遭遇30%的亏损。那么,哪一种方案最终获得的收益更高呢?直观感受一下,第二种比第一种每年多赚取5个百分点的收益,并且这种情况持续了长达9年;出现亏损的情况也只有1次,并且亏损幅度也不大。感觉上应该是第二种的收益更高。但实际上,10年后,同样100万的投资,在第一种方案下最终增值为619万,第二种最终是522万,前者的收益率比后者高出将近20%。在第9年的时候,方案一的资产增资到546万,而方案二的资产已经达到了745万,是前者的1.36倍,这是每年5个点的复利累计下来的力量。但是在最后一年,第一种依然保持了20%的稳定增长,投资者的资产在这一年增长了124万元;而第二种在第十年出现了30%的亏损,投资者的资产当年损失了745*30%=224万。仅仅1一年的亏损,就让之前9年的复利积累遭受到了重大损失。

那么,是否亏损出现在早期资产绝对值较低的时候,最终的结果会不一样呢?答案是否定的。即使30%的亏损出现在第一年,第二年至第十年每年都取得25%的收益,10年后的资产依然是522万元,结果不发生任何变化。

还有一个更有意思的数学现象:一个10%的涨幅,接着一个10%的跌幅,累计得到的结果是初始投资的99%。即使顺序反过来,先跌10%后涨10%,最终的结果也是一样,依然是亏损1%。每次下跌的10%,需要用11%的上涨才能弥补;每次下跌50%,需要一个翻倍的涨幅,才可以抹平。从这个意义上讲,风险和收益并不是完全对等的。一味的追求高收益,让投资组合承担过高的风险,才是复利最大的敌人。

在2014到2015年的小票牛市期间,不乏在一年内取得翻倍以上收益的投资者。但是一轮牛熊下来,很多投资者,也都被打回了原形。

三、 时间

保持合理的预期收益率,以及避免亏损,是获取复利的前两大要素。最终要复利发挥其真正威力的,是第三个变量——时间。

列举一个老生常谈的例子:沃伦巴菲特在他50岁的那年,个人净资产只有3.76亿美元;在他59岁的那年,这一数字飙升到38亿美元。也就是50之后的10年期间,巴菲特个人积累的财富总和是前面50年积累的9倍整。而从巴菲特50岁之后到现在,期间他个人积累的财富是836亿美元,占其个人总资产840亿美元的99.56%;也就是说,其超过99%的个人财富都是在50岁之后积累的。更可怕的在于,如果可以多积累6-7年,沃伦巴菲特的个人财富就可以再翻一倍;如果老先生活的时间足够长,那么世界首富将永远属于他。

企业盈利的滚动也是类似的道理。美股历史上,不乏股价涨幅千倍的优质企业。仔细拆分来看,持续推动股价上涨的核心,是企业长年可以保持10-20%的盈利增长,而并非在个别年份中业绩的爆发。在中国的股市中,我们也可以找到许多这样的案例。虽然指数至今没有突破07年高点,但已经有60.23%的个股股价创下新高,推动股价上涨的,是这些公司过去10年平均净利润年化增长超过23%;相比之下,股价依然没有突破前期高点的这些公司,平均的年化净利润是下滑0.4%的。

投资的胜负不是一两年的得失,甚至不是三五年的结果。真正的投资业绩,至少要用10年去衡量。复利的威力在于,时间越长,越强大。时间足够长,这种力量甚至是无可匹敌的。

写在最后:

合理的预期收益率,在期间尽量避免亏损,其他的就是要交给时间去完成。巨大财富的获得,不是通过激情燃烧的岁月,恰恰相反,是通过滴水穿石般坚韧的忍耐。

复利是伟大的。但伟大之处并不在于初见一刻的惊艳,而是经过漫长时间积淀后的历久弥新。

声明:

本文仅使用历史实际数据进行观点论述及观点分享。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热搜

复利 资本管理 投资者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