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九类私募基金投资模式解读

投资家网 2018-04-12 14:48:33

模式一:股票投资

股票投资系以国内股票为主要的投资标的,是目前国内阳光私募行业中最主流的投资策略,有近7成的阳光私募基金采用该种策略。具体可以分为多头投资策略和空头投资策略两种。

1.多头投资策略

多头投资策略是指基金经理基于对某些股票看好从而在低价买进股票,待股票上涨至某一价位时卖出以获取差额收益的投资方式。该策略的盈利模式主要是通过持有股票来实现,所持有股票组合的涨跌幅决定了基金的业绩。按选择股票的角度划分,主要分为价值投资、成长投资、趋势投资、行业投资四种:

(1)价值投资

偏爱持有价值股,即那些价值可能被低估的股票,这类股票通常具有低市盈率与市净率、高股息的特征。

(2)成长投资

偏向选择成长型的股票,即那些具有高度成长潜力的公司。此类基金在股票的过程中更看好公司在行业内的发展与盈利能力,通常对估值的要求不如价值投资严格,即使股票价格已经很贵,只要上市公司具有足够匹配其高市盈率的增速,便会投资。

(3)趋势投资

此类投资理念是相信股价的运行具有一定的惯性,当票价格形成向上趋势时,由于惯性会继续向上运行,反之亦然。因此,在操作上通常较为关注技术分析,对股票和市场运动方向进行研判,在股价上涨时加仓,股票下降是减仓。另外,还有一些做超短期趋势(如日内趋势)的私募基金。

(4)行业投资

此类投资专注于某个行业或某几个行业投资机会,最为典型的是从容投资的“医疗”系列的基金,如中欧瑞博4期专注于消费和科技行业,展博新兴产业专注于新兴产业的投资。

2.多空投资策略

2010年以来,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逐步完善与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金融工具的推出,国内阳光私募基金正逐步走向真正意义上的对冲基金,在投资组合中加入对冲工具成为越来越多基金经理的选择。

具体而言,基金经理寻找市场上被低估或具有成长空间的股票,通过买入这些股票形成多头组合;同时,通过融券卖空股票或者直接卖空股指期货等方法来建立相应的空头头寸,从而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目前,第二种做空方式被多数股票多空策略的基金采取。此外,除通过做空股指期货对冲风险外,部分私募基金也通过做多股指期货以谋取更高收益。具体策略有如下三种:

(1)阿尔法策略

通过持有股票组合多头,同时做空股指期货完全对冲掉股票组合的Beta暴露,而达到完全的市场中性。此类基金的净值涨跌幅基本不受市场波动影响,收益主要源于股票组合跑赢大盘的超额收益。阿尔法策略的优点是净值波动小,在震荡与下跌的市场中表现十分突出。而该策略最大的风险是股票组合未能跑赢大盘指数,因此对基金经理选股的方法和能力是一个很大的考验。阿尔法策略的基金通常会借助量化模型进行股票池筛选、匹配股票组合与股指期货的贝塔值等。

(2)套期保值策略

在持有股票组合多头的同时做空股指期货以对冲系统性风险,且股指期货通常为空头的单向操作。操作手法类似于阿尔法策略,但该策略并不像阿尔法策略是从消除Beta的维度出发,而是在大盘出现明显下跌时做空股指期货以达到套期保值、减少基金净值回撤的目的。

(3)趋势策略

该策略涉及到个股的多空投资以及股指期货的双向操作,目的是在个股或整个市场出现明显趋势的时候增大收益区间。个股的多空策略即持有被低估的股票,卖出被高估的股票,这样无论在牛熊市中都可获取收益。重阳投资目前就有多只该策略的产品,他们根据净敞口的暴露程度不同将产品分为封闭型(净敞口不超过20%)和开放型(净敞口不超过80%)两类。不过,由于目前我国融券资源较少且成本较高,使用个股对冲策略的基金仍比较少。另外,还有通过双向投资股指期货来扩大收益的机构,如创赢投资,他们会在市场出现明显上升趋势时,同时做多股指期货与股票来加大投资组合的Beta值加速基金净值的上涨。

3.要点总结(1)无论何种投资策略,他们选择股票所考虑的要素大致相同,包括如下几种:

对于准备长期持有的股票,要求同时具备价值股+好公司+行业龙头+稀缺性+成长性+现金流的特征。收益率来自于分红率+估值提升。具体可以从6个角度来甄别,分别是:公司持续期长;现金流好;分红派息率超过1.5%;历史上是好公司、行业或分行业No.1;PE低于50倍;有持续扩大再生产能力或整合行业、收购子公司能力。不过,对于这类成熟公司来说,介入的时机非常重要。廖冰提示了三个角度:业绩有超预期的可能;利好事件发生;系统性风险来临,安全边际上升。

优选具备高成长性的产业。例如新能源汽车、移动医疗、智能交通、VR产业(游戏、设备)、互联网IP产业、户外体育产业、金融互联网资管与销售产业。此外,智能金融理财工具、网络IP、VR游戏、汽车油电混合、移动医疗IT基础运营商、智能交通IT技术及运营商、体育产业内容运营商及互联网IP运营商、理财产品评级商、私募产品指数设计商等均可考虑。

关注重点行业的改革。主要包括农村土地资源的改革、国有殡葬资源放开、中国A股进入MSCI权重指数、股指限仓放开、中国版401K、减税刺激寿险产品、户籍改革等。

(2)保持仓位。坚持50%左右的仓位,这是由于股票的特殊性决定,靠库存管理获取10%的基础回报。同时,对报表可能超预期的股票重点投入。把握大宗板块的轮动机遇,捕捉型策略可以增强收益。

当然,由于投资于国内最为活跃、波动最大的市场,在市场大涨时收益猛涨、大跌时也可能跌得血本无归,风险系数在各类策略中应是最高的。投资者对此应有一定风险意识,即便在股市牛气冲天的时候,也要考虑下跌时的状况,了解管理方策略上的优势所在,以及风控措施、设定最大下跌时的止损线等。

模式二:项目投资

项目投资策略就是通过分析重大项目发生前后对投资标的估值影响变化而决定投资获利。基金一般需要估算事件发生的概率及其对标的资产价格的影响,并提前介入,等待项目完成后择机退出。主要分为定向增发、并购重组、参与新股、大宗交易、热点题材、特殊事件,目前以定向增发型基金为主。

1.主要模式(1)定向增发。

私募基金通过主动参与上市公司定增项目,拿到了“团购价格”,有折价优势,不过,通常会面临募资周期与定增项目周期不匹配的情况。另外,由于定增投资者会有12个月的持股锁定期,定增策略的基金相对于股票类的基金流动性较差,因此,参加定向增发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

(2)并购重组。

该策略是通过事先介入具备并购重组概念的股票,等待消息曝光、股价上涨后再适时退出获利,业内使用该策略最典型的机构就是由原公募一哥王亚伟操刀的千合资本。王亚伟从2012年底以来,偏好重组股的风格明显,其重仓股中总是不乏重组概念。

(3)投资新股。

目前,私募基金不被允许使用全部资产申购新股,且现在IPO仍处在空窗期,打新股的策略只是私募基金偶尔的选择。不过相信随着A股IPO的重启,打新股可能会重新被重视起来。

(4)热点题材。

热点驱动是指由热点题材引发的短期市场投资机会,即俗称的“炒概念”,例如政府颁布相关政策形成行业利好、公司出现并购重组等事件等,均会对市场预期产生重大影响,带动相关个股的大幅上涨。虽然热点驱动是私募基金常用的策略,但并非主流,通常私募基金只会用小部分的资金去偶尔参与。

(5)突发事件。

突发事件会带来短暂的套利机会,如股票指数成分股调整、上市公司的重要公告、行为金融等。例如,当沪深300指数出现调整时,由于跟踪指数的基金也会随即调仓,因此可做多被调进指数的品种,做空被调出的品种。由于其发生频率较低,加之容易触发监管部门对于内幕交易的审查,因此也不是私募基金主流的投资策略。

模式三:跨市场套利

跨市场套利策略强调从资产价格的相对高低中获利,也就是说,跨市场套利策略同时涉及两个具有高度相关性的资产或者不同市场中的同一资产,当这两个资产(市场)之间的价格差变得充分大时,买入价格低的资产,卖出价格高的资产,获取两者之间的价格差。简单一点说,跨市场套利策略是一种无风险或者低风险套利,目前国内出现的主要有统计套利和市场中性策略。

1.统计套利策略

统计套利策略综合使用各种套利策略,包括期现套利(期货与现货之间的套利)、跨期套利(不同期限的期货之间的套利)、ETF套利(ETF的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之间的套利)、跨市场套利(不同交易市场之间的套利)等,获得无风险(低风险)收益。

(1)期现套利。理论上,期货价格是投资品种未来的价格,现货价格是目前的价格,当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在价格上出现差距时,便可利用两个市场的价格差距进行低买高卖获利。投资品种包括商品期货、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

(2)跨市场套利。指当不同的市场对同一种品种的标价出现偏差时而进行的套利。由于存在地域和时空的差异,同一种商品在不同国家、地区的市场上往往存在固定区间内的合理价格差异,一旦这个固定区间被打破,如近期港沪通的政策便打破了港股和A股间价格的固定区间差,套利机会便会出现。

(3)跨品种套利。指利用两种不同的、但相互关联的商品之间的合约价格差异进行套利交易,通过寻找两种或多种不同但具有一定相关性的商品间的相对稳定关系,并在其脱离正常轨道时采取相关反向操作以获取利润。

(4)ETF套利。由于ETF同时在一、二级市场交易,当ETF在二级市场的价格低于其份额净值时,投资者便可以在二级市场买进ETF,然后在一级市场赎回ETF份额,再于二级市场卖掉ETF篮子中的股票。目前ETF的套利空间已经非常小,采用ETF套利的基金已经非常少。

2.市场中性策略

宽泛一点来讲,市场中性策略也是统计套利的一种(阿尔法套利),但是从该策略的特点和国内的实际情况来看,有必要单独列为一个细分策略。该策略通过买入一个具有超额收益(阿尔法收益)的股票组合,同时卖空一个相应的股票指数期货,使得股票组合的贝塔为零(中性),获取与市场走势无关的阿尔法收益。

模式四:期货投资

期货投资被称之为最“分散”的策略,由于基于管理期货基金本身的特性,其可以提供多元化的投资机会,涵盖商品期货、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品种,根据预判的价格走势做出多空仓的操作。在某种程度上,管理期货基金的决策一般对计算机程序较为倚重,可以实现与传统的投资品种保持较低的相关性,来达到充分分散整体投资组合风险的目标。按照决策对计算机程序的倚重程度,分为主观期货、程序化期货。

股指期货也是管理期货策略的一大投资品种,且由于其他商品期货市场容量较小,国内不少商品期货策略的基金,都配置了较大比例的股指期货,或占了大部分比重。不过,去年股指期货遭到限制以来,许多基金都大幅削减了股指期货的配置。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下半年股指期货交易受限以来,商品期货成为主要投资品种。商品期货是指同质化、可交易、被广泛作为工业基础原材料类商品的期货合约,如原油、有色金属、农产品、铁矿石、煤炭等期货合约。

模式五:对冲投资

对冲策略主要是通过对国内以及全球宏观经济情况进行研究,当发现一国的宏观经济变量偏离均衡值,基金经理便集中资金对相关品种的预判趋势进行操作,主要是运用了套利手段或多种金融衍生品进行对冲。

对冲基金最初的操作方法是,基金管理者在购入一种股票后,同时购入这种股票的一定价位和时效的看跌期权(Put Option),其效用在于当股票价位跌破期权限定的价格时,卖方期权的持有者可将手中持有的股票以期权限定的价格卖出,从而使股票跌价的风险得到对冲。另一类对冲操作方式是,基金管理人首先选定某类行情看涨的行业,买进该行业几只优质股,同时以一定比率卖出该行业中几只劣质股。如此组合的结果是,如该行业预期表现良好,优质股涨幅必超过其他同行业的股票,买入优质股的收益将大于卖空劣质股的损失;如果预期错误,此行业股票不涨反跌,那么较差公司的股票跌幅必大于优质股,则卖空盘口所获利润必高于买入优质股下跌造成的损失。

套利与对冲在国内应用较多,不同的基金机构根据自身的特点与擅长,进行不同的对冲工具组合,由此产生的投资策略也种类繁多。

宏观对冲策略是所有策略中涉及到投资品种最多的策略之一,包括股票、债券、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商品期货、利率衍生品等。操作上为多空仓结合,并在确定的时机使用一定的杠杆增强收益。

目前受制于国内外汇管制以及利率市场尚不完善,宏观对冲基金可参与的交易品种有限,以及该策略对基金经理及投研团队视角的广度和深度要求较高等因素,该策略发展较为缓慢。随着国内金融市场的逐渐完善,私募管理人日益成熟,宏观对冲策略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时期。

模式六:债券投资

债券投资的基金主要以债券为投资对象,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由于债券价格对利率变化较为敏感,基金经理需对债券组合的利率风险暴露进行调整,随着国债期货的推出,投资组合可结合国债期货来减少净值波动。固定收益基金通常收益空间较小,需配合杠杆操作来增大收益区间。

模式七:基金投资

1.FOF(Fund of Funds)

即俗称的“基金中的基金”,由专业机构筛选私募基金、构造合理的基金组合,同时参与不同策略的多只基金,业绩相对平稳。当前发行组合投资的一般多是深入研究阳光私募基金行业的金融机构,如信托、银行、第三方理财等。目前国内组合投资多主要配置股票策略基金,投资回报与股票型私募基金涨跌趋同现象明显,未能做到有效分散风险,实现“长期获取稳健收益”的宗旨。未来FOF管理专业度、行业规范及监管等的提升会加速组合投资的发展速度。

2.MOM(Manager of Manager)

MOM私募基金(Manager of Managers Fund) ,即“管理人的管理人基金”,这是在FOF的基础上发展衍生出的更新型的投资组合,与FOF不同的是,FOF是直接投向现有的基金产品,MOM则可以理解成把资金交给几位优秀的基金经理分仓管理,更具灵活性。

MOM基金管理人通过长期跟踪、研究基金经理投资过程,挑选长期贯彻自身投资理念、投资风格稳定并取得超额回报的基金经理,以投资子账户委托形式让他们负责投资管理,其基本特征是通过组合管理人对所挑选的下层投资管理人进行资金配置及组合动态管理,从而实现“多元资产、多元风格和多元投资管理人”的投资模式。

单一管理人基金的业绩波动率显著高于多管理人模式的基金,这对于有较高风险控制要求的的大型资金及机构投资者而言,多管理人模式的基金所提供的低波动率、平稳收益的业绩特点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MOM基金作为多管理人模式的一种,为投资者提供了在一只基金里实现多资产配置、多基金经理人风格和多投资策略的一站式解决方案,能够让投资者在波动的市场里管理投资风险,实现稳定和平滑的收益目标。

MOM基金能否取得良好的业绩与基金经理挑选能力的好坏息息相关,这也要求MOM基金管理人具有一套成熟的投顾挑选、评估和管理的体系,能为基金投资者挑选出那些真正具备优秀投资管理能力的投资顾问,筛选掉那些靠运气取得好的过往业绩的的投顾,从而实现随时保持最优秀的投顾组合。

模式八:复合投资

随着期货品种的加入及对冲策略的普遍应用,很多阳光私募机构将多种投资策略结合使用,以期增加获利空间。操作模式因基金管理人的能力圈不同而有所差异。如将定向增发、商品期货同时吸纳,在两个相关性极低的领域进行复合投资。

具体而言,可以采用多策略管理人模式,将基金资产分配给不同管理人打理,例如同安投资自行负责选择定向增发项目投资,并运用期指期货对冲系统性风险;另外选择多家期货公司,以其自营团队进行商品期货套利操作,获取稳定收益;再另选基金经理进行现金管理。与组合投资不同的是,同安投资并非独立的第三方,而是在资产配置的同时,还负责部分资产的直接投资。

模式九:海外投资

海外基金一般是指由境内私募基金管理人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并发起成立的基金。该类基金由境内私募基金管理人负责投资决策。海外基金一般由美元或港币计价,投资标的涵盖全球股票市场,既较好的分享全球投资机会,又分散了投资风险。

在我国当前货币宽松与经济低迷并存的情况下,资金端与资产端的供求不平衡,优质资产减少,收益率下行,国内“资产配置荒”隐现。不少商业银行、信托公司、第三方理财等机构开始把目光转向境外,加快布局海外市场,频频推出投资海外市场的各类投资理财产品。

目前国内多数海外基金的投资标的以中概股为主,基金管理人通过做多低估值、做空高估值的个股获取投资收益。

对目前的国际经济形势总体分析发现,发达国家中,美国与欧日货币政策的分化将逐步成为现实,而新兴市场国家在美联储升息预期下,货币政策也会分化。三季度全球股票市场的风险偏好已出现下降,新兴市场更是股市汇市双软,继续实行宽松货币政策国家的债券市场表现将转好,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需等待美元指数走软的信号。所以,当前正是国内资金出海投资的好时机。

另一方面,人民币国际化正在加速,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开放,“一带一路”带来了新机遇,沿线的国家都有投资的机会。投资海外市场的收益率未来一段时期很可能超过在国内投资的收益率。

热搜

私募基金 投资模式 九类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