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大跌后 你的基金该怎么办?

私募排排网 2018-04-16 13:28:43

3月份,市场似乎过得很不太平:先是Facebook数据泄露丑闻,再到美联储加息,接着腾讯大股东抛售,最后再来个中美贸易战炸弹,各大股市纷纷受挫。

当然,面对跌跌不休的股票,有多种方法可以逃脱:做T、割肉、加仓......。然而基金呢?只有坐等和割肉吗?错!这是最被动的解决方法。如果想要你的收益不被市场吃掉,这几个问题你必须明白。

1适当时可根据行情进行基金转换

基金转换,就是将持有的基金份额直接转换成其它的开放式基金份额,而不需要重新申购和赎回。简单来说就是将基金申购和赎回合二为一。

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基金转换时所产生的“转出基金赎回费”和“转出与转让基金的申购费补差”,比“赎回再申购”费用要低得多;

比如在市场大跌时,医药等防御性行业比较抗跌。这时你可以将手中的其他主题基金换成医药行业基金,以避免过多的亏损。

但是请注意:

不是所有基金都能进行基金转换。

基金转换只能在同一基金管理公司的不同基金之间进行,且不一定都能互相转换;

不同基金公司的基金之间不能进行转换;

前端收费模式(即仅在认购、申购基金时需要缴纳认购费或申购费)的基金只能转换到前端收费模式的其它基金;

后端收费模式(即仅在赎回基金时需要缴纳认购费或申购费)的基金可以转换到前端或后端收费模式的其它基金。

2割肉莫着急!别只盯着短期风险

能够正确理解金融的人,对基金的理解一定是:基金短期风险很大,但是长期风险确很小。

看一个例子,这是某只年化高达22%的LOF基金,在过往十多年里涨跌幅的概率。

来源:公开资料

从上面这个图可以看出,从2006年到2017年的2912个交易日当中,下跌日的概率高达45.02%,与大盘上证综指走势的概率45.12%基本相同。

也就是说,假如你只持有该基金一天的时间,加上申购费和赎回费,你的投资亏损的概率肯定超过50%。

那么问题来了,基金应该投资多久呢?可以说,就像定投一样,时间拉得越长,高收益的概率越高。相反,持有时间越短,亏损的概率越高。市场上那些短期收益达几倍的基金,盈亏的概率几乎就等同于掷色子。

因此,为了鼓励基民长期持有,很多基金公司在基金的赎回费率结构会有这样的设计:赎回费会随着持有时间的变长而减少。

来源:网络

在海外,基金公司也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比如全球第二大基金公司先锋基金(Vanguard Funds)的所有基金招募说明书上都有这样一句话:

Do not invest with Vanguard if you are a market-timer.(如果你是一个择时(波段)操作者,就不要投资先锋基金。)

3不用惧怕波动风险,持有胜过一切

金融产品风险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本金永久性亏损的风险,另一种则是价格波动的风险。

拿那些跑路P2P来说,投资者投入一定本金,过段时间后能按期收到利息。但是这种产品没有净值的概念,所以也就没有了价格波动的概念,无价格波动的风险。但是,P2P却有着很大的本金永久性亏损的风险,一旦筹资方或P2P平台跑路,投资者则血本无归。

但是当我们投资基金或股票的时候,这两种风险都有,而且在不同估值下,这两者风险也不同。

当股市处于高位时,整体市盈率40~50多倍的时候,基金或股票天天上涨,波动性风险很小,看上去大家都在赚钱,但其实其高估值所带来的潜在本金永久性亏损的风险很大。

相反,如果股票天天阴跌,整体市盈率在低位徘徊,市场看似波动很大,但其实本金永久性亏损的风险是很小的,因为下跌的空间越来越少,甚至在长期下跌之后,往往会出现较好的买点。

当面对第一种风险时,也就是本金永久性亏损的风险变大时,我们需要降低权益类基金的仓位,转换成货币型基金或者债券型基金进行规避;

当面对第二种风险时,也就是价格波动风险变大时,只要宏观趋势不改变,持有胜过一切!仓位控制、行业配置和个股挖掘交给基金经理就好。

热搜

基金转换 基金申购 基金招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