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钜阵资本:地缘政治风险仍将左右市场短期走势

私募排排网 2018-04-17 12:08:55

一、市场概况

1、市场行情

由于中美贸易摩擦有所缓和,上周港股出现较大的反弹,其中恒生指数上涨3.23%,恒生国企指数上涨2.45%,恒生小型股指数上涨1.85%,恒生中型股指数上涨1.05%。但恒生指数上周在31000点附近开始受阻回落,仍然没有摆脱围绕半年线震荡的态势。另外,A股和美股也因贸易战的缓和而有所上涨,其中上证指数上涨0.89%,深证综指上涨0.15%,市场呈现一定的分化。美股方面,道指上涨1.79%,标普500指数上涨1.99%。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2、市场估值

截至2018年4月13日,AH溢价指数为122.88,较上周下降1.32点。目前AH溢价指数处于2006年以来的58%分位数,港股相对A股仍有较强的投资吸引力,港股相对A股的折价水平约为22.88%。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截至2018年4月13日,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的市盈率分别为12.2倍和10.59倍,市净率分别为1.30倍和1.21倍,估值水平较上周有所回升。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从纵向比较来看,截至2018年3月,香港主板平均市盈率为12.42倍,较2月下降3.54倍,约处于2002年以来的43%分位数。从股息率的角度看,香港主板3月股息率约为3.15%,较2月的2.79%上升0.36个百分点,香港创业板的3月平均股息率为0.34%,较2月份上升0.04个百分点,香港创业板股息率仍处于历史低位。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3、资金与流动性

截至4月13日,港股通累计买入净额为7384.59亿人民币,较上周增加7.72亿;陆股通(沪股通和深股通合计)累计买入净额为4067.18亿人民币,较上周增加55.14亿。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上周港股通交易天数为5天,而前一周全周休市。上周港股通日均净流入1.54亿,周累计净流入7.71亿,其中沪市港股通净流出43.28亿,深市港股通净流入50.99亿。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4月9日至4月13日,香港市场中短期拆借利率继续回落,但长期拆借利率继续上升,其中隔夜、1周、1个月、6个月和1年的拆借利率分别下降2.89BP、下降4.39BP、下降7.8BP、上升0.34BP和上升1.32BP。进入4月份季节性因素影响消除,香港短期拆借利率回落至正常水平,但由于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半年以上的拆借利率继续走高,显示市场资金面压力较大。

数据来源:钜阵资本整理

二、大事回顾

美国轰炸叙利亚,大马士革响起巨大爆炸声!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晚宣布,美国已联合英国和法国对叙利亚军事设施实施精准打击。特朗普当地时间13日晚9时发表电视讲话,指责叙政府在东古塔地区发动了“化武袭击”,并称刚刚已下令美军对与叙政府化武储备相关的目标进行了精准打击。他表示,美军的行动旨在对生产和使用化武者产生“强力威慑”。美方已准备对叙利亚进行“持续打击”,直到叙政府停止使用“化武”。特朗普在讲话中指责俄罗斯和伊朗支持叙政府。他同时指责俄罗斯未能遵守2013年作出的确保叙利亚去化武的承诺。14日凌晨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听到空中传来巨大爆炸声。

中国3月M2年率增长8.2%,新增人民币贷款1.12万亿元。中国央行周五(4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3月社会融资规模13300亿人民币,不及预期18000亿人民币;中国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增加11200亿人民币,不及预期增加11755亿人民币;中国3月M2货币供应年率仅增8.2%,不及预期增长8.9%。此外,经中国央行初步统计,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79.93万亿元,同比增长10.5%。数据公布后,中国央行调统司司长阮健弘指出,社会融资规模变化从结构看有如下特点:一方面,对实体经济投放贷款同比多增,一方面,债券市场融资功能有效恢复,此外,表外融资明显多减或者少增。

商务部表示,中国和美国近期在贸易摩擦问题上没有进行任何层级的谈判。商务部12日召开4月第1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到目前为止,中美之间在经贸摩擦的问题上,没有进行任何层级的谈判。现在不是中方愿不愿意参与谈判的问题,而是美方的行动根本没有表现出谈判的诚意。

5月起中港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至4倍。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为完善内地与香港股市,今年 5 月 1 日起,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至 4 倍。「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由 130 亿元(人民币 下同)扩大至 520 亿元人民币,南向「港股通」每日额度由 105 亿元扩大至 420 亿元。对于中国未来的金融开放,易纲称,下一步金融业开放将和汇率机制改革进行相互配合,金融监管能力将与开放程度相匹配;未来几个月将落实六项金融业开放措施,将允许外国银行在境内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预计到今年 6 月 30 日金融开放措施大部分到位。

中国3月CPI按年升2.1%低预期。中国 3 月 CPI 按年升 2.1% 低预期按年比,食品烟酒价格升 2.0%,影响 CPI 上涨约 0.61 个百分点。其中,蛋类价格升17.6%,影响 CPI 上涨约 0.09 个百分点;鲜菜价格升 8.8%,影响 CPI 上涨约 0.22 个百分点;鲜果价格升 7.4%;畜肉类价格下降 6.1%,影响 CPI 下降约 0.29 个百分点,当中猪肉价格下降 12%。3 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按年升 3.1%,低于市场预期,升幅较 2 月回落 0.6 个百分点。按月则下降 0.2%。今年首季,CPI 按年升 2.1%,PPI 按年升3.7%。

三、策略展望

由于中美贸易摩擦有所缓和,上周港股出现较大的反弹,其中恒生指数上涨3.23%,恒生国企指数上涨2.45%,恒生小型股指数上涨1.85%,恒生中型股指数上涨1.05%。但恒生指数上周在31000点附近开始受阻回落,仍然没有摆脱围绕半年线震荡的态势。

上周特朗普在推文上对于关税问题态度放缓,表示税收将是互惠的。中美贸易战的紧张态势有所缓和,全球股票也出现回升,其中港股的涨幅领先。不过,中美在贸易战的问题上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从实际情况来看,中国和美国近期在贸易摩擦问题上没有进行任何层级的谈判,商务部表示,现在不是中方愿不愿意参与谈判的问题,而是美方的行动根本没有表现出谈判的诚意。因此,中美贸易战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上的解决,两个大国在利益的博弈下,未来贸易战的发展仍可能对市场产生冲击。另外,美国已联合英国和法国对叙利亚军事设施实施精准打击,同时美国将对俄罗斯进行制裁,美俄关系降至冰点。地缘政治风险使得资金避险需求上升,不利于股票等风险资产短期的表现。

从基本上看,全球经济复苏和港股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仍然是行情最大的支撑。随着上市公司业绩的公布以及市场经历了近期市场的调整,目前香港主板的平均市盈率已经下降至12.42倍,处于2002年以来的43%分位数,估值上港股仍然有较强的投资吸引力。不过中美贸易战的加剧增加了市场短期的不确定性,甚至会影响到全球经济复苏的走势,加上地缘政治风险带来的不确定性,现阶段宜观望为主。

热搜

港股 地缘政治 市场资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