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亚洲价值黄谷涵: 2.4万倍的获利只属于目光远大的投资人

私募排排网 2018-04-23 10:27:38

从1965年-2017年,巴菲特选择好的标的,专注于长期投资,在53年的时间里,成功地让资产实现了2.4万倍的收益,平均年化收益率达20.8%!然而,有人只看到了2.4万倍,而有人却看到了53年。而黄谷涵就属于后者。

黄谷涵在台湾地区、香港和中国大陆三地的资本市场经验累积超过20年,其中的13年都致力于价值投资。近期,亚洲价值资本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黄谷涵受邀做客私募排排网路演中心。黄谷涵认为,我们无法知道明天是否涨跌,但我们始终相信好的标的和趋势能带来好的回报。

好回报是“等”出来的

回看最近25年的世界主要经济体的GDP增长,中美两国的表现非常亮眼。巴菲特曾经公开承认,他的投资成功很大程度上要归结于美国的长期发展趋势,而我们生在同样处于发展红利期的中国,也存在很多好的投资机会。

黄谷涵表示,全球和中国的财富都在不断地增长,但终究其本质,创造财富的主体还是企业。选择一家好企业、好标的,其优势远比择时要大。如果你有择时的能力,今天买军工,明天买消费,或许能赚不少,但目前人们还无法拥有这种准确择时的能力,因为短期的股价无法预测。

以苹果公司为例,在2002-2017年这15年,3777个交易日当中,其股价的上涨天数有1927天,下跌天数为1843天,上涨与下跌的天数占比为51/49。也就是说,如果将时间无限拉长,那么涨跌的概率则趋近于1:1。

然而就在这种情况下,苹果的股价依然上涨了165倍,其中还经历了经济不景气、崩盘和金融危机等。假如能获得这种高报酬低风险的投资机会,黄谷涵认为,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长期持有伟大的公司,参与波动、并坐享无为等待所释放的巨大价值。

居安思危,80%的风控来自于投前

亚洲价值的风控体系分为四个方面:投资前、投资中、投资后和极端时刻,但黄谷涵把80%的精力放在投前风控上,真正做到未雨绸缪,居安思危。

在黄谷涵看来,宏观周期每隔幾年就会出现一次极端时刻,可能是黑天鹅事件,亦或是经济不景气,但在投资的过程中,我们平常就必须做好极端时刻来临的准备,把每一天都当成黑天鹅来临的“前夕”。

3.4年,创造总收益174%!远大目光的回报,带来好报酬低风险

追踪亚洲价值与东莞证券合作的投资纪录,自2014年11月成立以来至今获得了总收益174%,平均年化31.2%的好成绩。而期间产品的投资组合经历了千股跌停和熔断,却依然表现亮眼。究其原因,黄谷涵认为,我们不在意其短期的价格和波动,如果说上证指数会到10000点的话,那么现在你买入的是3100还是3200,有什么区别呢?只要选择好的公司、团队和价格,最终都会给你带来惊人的报酬。

另外他还补充说,若在在正确的观念、标的和做法下,遇到回撤不用害怕,反而是另一个机会,174%的绩效就是最好的例子。按照净资产估值法,我们以2014年11月成立时的100作为基点,次年4月达到了短期高点的150.96,但随后却经历了多次回撤,净资产也经历了最高14.38%的波动`,可最终到今年3月达到了273.99的好成绩,也就是说如果你当初投资100块的话,那么现在已经变成了274块。

黄谷涵认为,之所以如此优异的长期报酬,主要来自于三方面:

1、长期观点。我们始终相信200年的资产配置和30年的长期趋势。

2、从生意的角度去看生意的本质,然后发现价值。

3、逆向投资,人弃我取,人取我予。

通过教育重塑价值投资

业内资深人士,瑞银(UBS)前执行董事Harrison Cao表示说,资产管理行业一直以来被借势交易和短期投机所支配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他始终相信有人拥有重塑该行业的激情和智慧,黄谷涵就是其中之一。他认为其是自己从业以来,黄谷涵是他遇到最坚持做价值投资的人,同时也是台湾价值投资第一人,甚至是亚洲最优秀的价投者之一。

在中国大陆,金融往往被视为是一个数字游戏,但黄谷涵认为它可以被赋予更大的意义。他表示,企业家必须有奉献社会的目标和意愿。而对于黄谷涵和亚洲价值资本来说,这些意义和贡献是通过教育来实现的。他们今后能回馈社会,培养年轻人才,为将来的产业带来更大的变化。

黄谷涵还成立专门的公益基金“钱聚”(change)支持课程运营,助力中国金融人才的培养。课程包括:青年版“大院师塾”及儿童版“一秒钟的改变”项目,邀请了“台湾期货市场之父”张万同教授、“台湾债券女王”顾素华一起共事。该项目包括了一系列广泛的课程,以激励年轻人在创新不段颠覆旧产业的时代,我们如何能借鉴成功模式,共同探讨全球化时代下新世界的机遇与挑战,启发并塑造未来。

顾素华也表示,在儿童版的金融课程中,将金融知识转化从有趣的绘本故事与实际的戏剧游戏中让孩子明白“价值”是怎么一回事,帮助他们学会正确看待“金钱”,且正确的认识价值、发现价值。

Q&A

Q1:遇到黑天鹅怎么处理?

黄谷涵:时时刻刻做最坏的打算,建立良好的风险控管机制。

Q2:如何度过熔断?

黄谷涵:熔断的时候我们持股不动,因为我们的投资组合中已经拥有好的公司和团队,且我们认为当时拥有相对好的价格。

Q3:产品会持有多少股票

黄谷涵:我们遵循“集中投资 ,长期持有”的原则,当遇到稀有且优秀的标的时会重仓出击,因此持有的股票数不会太多,大部分情况下很少超过10只。但是持有时间越长的基金,股票数量就会变多,因为每一年都会有其他优秀的新标的。

Q4:换手率有多高?

黄谷涵:换手率非常低,只有在建仓、买错或遇到大拐点时,会有一定的买卖动作。

Q5:是否会择时?

黄谷涵:我们不做择时,因为人们对市场择时的能力非常弱。短时间内可以做到择时,但长时间非常困难。

Q6:旗下产品业绩一致性如何?会采取不同策略吗?

黄谷涵:基本不会采取不同的策略。我们成立的前十年中并没有很积极地在发行产品,旗下的产品业绩在“好公司、好团队、好价格”的投资原则下基本一致,但偶尔也会受到周期的影响。

Q7:尽调通常会考虑哪些因素?

黄谷涵:我们的尽调分两种 :一种是实地调研,另一种系统性地调研标的的上下游公司。我们主要关注是否有长期竞争力和长期壁垒的生意,这样的话才能产生长期的现金流。每个行业都不一样,比如金融业则更关注风控,而对于大品牌来讲的话则倾向于壁垒。

公司简介

亚洲价值资本由黄谷涵先生创立,它是一个独立的资产管理公司,不隶属于任何金融机构或财团。它秉承了价值投资的理念,强调了长期投资的重要性,并定位投资于那些价值相当可观的被低估的公司。

亚洲价值资本的经营根本,在于信誉与正直。我们坚信不道德的成功即是失败,此价值观已渗透在我们每天的投资管理工作与投资人服务中。我们深信,如此才能使我们在诚实互信的基础上,与投资人长久共事。

个人简介

黄谷涵先生是亚洲价值资本的董事长及首席投资官,有20年金融从业经验,对价值投资已深入钻研实践十余年。黄谷涵先生曾在台湾元大证券、中华开发金融控股公司和凯基证券、中国信托商业银行(香港)从事证券投资业务,并在两岸三地资产管理行业和企业家群体中享有美誉,获得投资者长期且深厚的信赖。

除了金融领域的成功经验之外,黄谷涵先生也一直致力于金融教育推广工作,并实际力邀金融大咖们投入金融教育中。他曾邀请“台湾期货市场之父”张万同教授和“台湾债券天后”顾素华女士分别开设针对青年人的“大院师塾”和针对儿童的“一秒钟改变”的课程,成立专门的公益基金“钱聚”(change)支持课程运营,助力中国金融人才的培养。在2016年9月黄谷涵先生更获邀担任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SAIF)LIFE项目导师。在被媒体采访问到为什么这么做时,黄谷涵先生曾回答:“今天我们种下什么样的种子,世界的明天就会长成什么样子”。

热搜

黄谷涵 价值 价值投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