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星石投资:去杠杆重心从金融转向实体 布局“进口替代”

金融界基金 2018-04-24 20:47:48

事件:中央政治局4月2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整体方向保持了连续性,但是结合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宏观调控微妙调整,实体去杠杆在路上。

星石认为:本次会议主要释放了四大信号:1、外贸承压,宏观调控基调发生调整,从“调结构“到”调结构+扩内需“,有利于缓解海外扰动因素对市场的冲击,提振市场风险偏好。2、货币政策方面,货币政策从中性偏紧向中性偏松过度;3、去杠杆的政策重心从金融向实体经济转移;4、财政政策方面,通过减税降费、推动技术升级等方式,稳定制造业投资及释放消费潜力,符合高质量发展方向,尤其与进口替代相重合的领域或将直接受益。

信号一:从“调结构“到”调结构+扩内需“调整,布局“进口替代”

会议提出“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宏观调控基调从“调结构“到”调结构+扩内需“调整,说明政策层面已经开始关注贸易摩擦对经济层面的影响,提前做了政策对冲性安排,有利于缓解海外扰动因素对市场的冲击,提振市场风险偏好。

受此积极信号刺激,今日股市反应强烈,上证综指收涨2%,创两个月单日最大涨幅,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沪深300分别上涨了2.19%、3.08%、2.05%,两市涨停个股近百只,市场全天成交4524亿元。申万一级28个行业全部收涨,涨幅前五分别是计算机(3.27%)、建筑材料(2.90%)、传媒(2.80%)、食品饮料(2.59%)、非银金融(2.59%)。

市场情绪大幅改善的背后,投资者冷静看待,在符合高质量发展方向,内需市场规模潜力大的领域中,寻找结构性投资机会,已具备进口替代能力的企业,其潜在的进口替代市场规模值得期待。本次重提扩大内需,是着眼于确保有自力更生、进口替代的能力,是底线思维在现阶段局势的体现,因此必然不会“大水漫灌”,重走基建、房地产刺激的老路,“三大攻坚战”的首要位置不会动摇。

信号二:货币政策从中性偏紧向中性偏松过度

货币政策方面,会议略去了“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结合近期央行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一季度的大量PSL操作,意味着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或有边际变化。

信号三:金融去杠杆大概率会告一段落,去杠杆的政策重心从金融转向实体

会议首次提到“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及时跟进监督,消除隐患”,而且资管新规一再延宕,意味着防风险、严监管的大方向不变,但短期市场稳定重要性更高,节奏有望趋缓。我们判断,金融去杠杆已经取得一定进展,风险基本得以释放,暂时可能告一段落,接下来决策层去杠杆的政策重心或将转向实体经济。

实体杠杆是指政府债务、企业债务和居民债务,目前,中国的债务占GDP的比重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最新数据,到了2017年年中,债务已经达到了GDP的256%,这不仅超过了新兴市场国家190%的整体水平,也超过了美国的250%,降低间接融资比重、改善企业盈利状况,是实体去杠杆的重要路径。

会议通稿也可以看出,政策制定更加注重实体经济。首先,五大市场的健康发展的表述中,在表外转表内的背景下,信贷和股市是支持实体经济最主要的手段,股市紧随信贷之后,也能表明决策层希望做大做强股权市场,提升直接融资比重和资源配置效率意愿;更重要的是,会议再提“简政放权,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融资、用能和物流成本”,将提高实体经济回报率,改善企业盈利状况。

信号四:积极的财政政策有保有压,促进实体企业转型升级

财政政策方面,会议强调“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结合目前运行情况来看,实体去杠杆主要体现在地方债务整顿以及PPP清理,积极财政更多体现为减税降费以及对乡村振兴、环保、民生等的支持,比如5月1日起我国将降低增值税率,为实体企业全面降负,预计全年减税8000多亿,有利于促进实体企业转型升级。未来财政政策也将延续有保有压,“实体去杠杆”和“激发企业活力”并重。

会议还提出“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支持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结合中美贸易摩擦的重点领域并不在顺差,而是在高科技、知识产权领域,目的昭然若揭,中国的应对之策,必将更加关注海外风险的冲击、关注创新,并服务于国内经济,在高质量发展方向中,尤其与进口替代相重合的领域,或将直接受益。

热搜

去杠杆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