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星石投资:美债破3美股承压 对中国货币政策影响有限

金融界基金 2018-04-25 18:23:24

【事件】北京时间4月24日晚间21:30左右,美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冲高,一度摸高至3.003,站上3%整数关口,是今年2月以来第二次逼近3%左右。中美两国之间的利差缩窄至60bp,有观点对此货币边际宽松的未来空间表示担忧。

星石投资认为,1)这一趋势对于美股或形成较大压力,美联储加息节奏或将放缓,也对美方制造贸易摩擦形成一定压力,2)人民币目前处于升值通道,中美利差缩窄对国内货币政策的制约有限。

一、美债近期收益率飙升的原因

(一)近期通胀预期是主导因素

我们判断,这次美债上行的主要诱因是有近期的通胀预期引发的。

今年4月以来十年期美债名义收益率上升24bp,但实际收益率仅上升10bp,美债收益率整体向上平移,说明这次的美债上行主要是通胀预期引发的。近期中美贸易摩擦、油价上行是推升通胀预期的主要因素。

(二)长期来看,“需求减少+供给增加”决定了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还有上行基础

1、需求减少:

1)离岸市场美元荒是原因之一。离岸市场上,投资者通常采用杠杆形式投资美债,也就是借入短期美元资金来进行投资。当拆入的美元资金到期,必须再次拆入资金。如果离岸市场的美元荒愈演愈烈,为了应对负债端的压力,投资者必须要降低投资杠杆,意味着要抛售美债。此外,目前美国与欧日货币政策的分化,叠加税改和贸易摩擦,美元回流可能将使得美元荒反复上演;

2)地缘政治局势有所缓解,资金避险需求下降,因此对有避险属性的美债的需求也有所下降。

2、供给增加:

美国白宫2月12日公布了2019财年联邦政府4.4万亿美元的预算,美国目前减税增支措施将使得政府财政赤字持续扩大。今年以来美国的国债发行量同比持续上行,4月国债余额同比增速6%,高于去年底的3%。2019年美国财政赤字预计达到9810亿美元,因此,美国政府将不得不大幅提高国债发行量进行融资,使美债收益率易上难下。

二、 影响

(一)美联储加息节奏或将放缓,若短期不缓和,可能会引发美股市场风险进一步释放。

由于长端收益率=预期的政策利率+期限溢价(对投资于期限较长证券的补偿)+预期的通胀率。若美联储按预期年内加息3次,则假设未来政策利率是2%,2月纽约联储公布的ACM期限溢价为-0.48%,十年期通胀保护债券隐含的通胀预期为2.17%,那么估测美国长债收益率可能达到3.7%左右,因此美联储或有所顾忌而放缓加息节奏。

(二)对国内货币政策的影响不大

市场担心中美利差缩减至60bp是否会制约国内货币政策边际放松。但是在度量中美利差收窄的影响时不但要看利差绝对的区间,也要看宏观环境。过去我们担心利差收窄是因为美联储退出量宽之时人民币贬值,中国既面临汇兑损失也面临利差收窄,将会有资金外流的风险。但是现在人民币处于升值通道,人民币资产具备汇兑收益+利差收益,因此资金外流压力相对就不那么大了。因此,我们认为对国内货币政策的制约有限。

(三)给美方制造贸易摩擦带来压力

贸易摩擦会提升通胀预期,进一步抬升美债收益率。

热搜

星石投资 美债 美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