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欧瑞博吴伟志:“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平常心来自何方?

私募排排网 2018-05-03 18:15:48

四月的资本市场很不平静,外部环境上中美贸易摩擦骤然升温,美国出手制裁俄铝和中兴通讯,俄铝股价连续暴跌,中兴通讯总裁表示制裁已经导致公司陷入了休克状态。更令人担心的是继中兴后美国司法部开始启动对华为公司是否违反对伊朗和朝鲜的制裁禁令展开调查,引发市场对中兴和华为产业链公司的担忧,抛售避险情绪继续升温。

与此同时,我们内部也不甘寂寞,白马股阵营最近“看点颇多”,长期高分红的价值投资的模范生格力电器公布年报高增长的同时竟然2017年度零分红,股价第二天应声大跌;已经传言满天的伊利股份公布去年的年报业绩增长也大幅低于预期,股价第二天直接跌停板。中国平安在4月26日也在微信群中出现了“更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谣言”,引发公司股价两个交易日连续大跌。让大家最为担忧的金融去杠杆的“资管新规”27日正式发布了,美国财长努钦要率团来中国开展贸易磋商,特朗普的推特一会又发布新消息了……

每天应接不暇各种坏消息好消息看都看不完,好像哪一条都跟资本市场有关系。朋友圈有投资界朋友调侃说这半年老了十岁还没赚到钱,这投资还让不让人做了?

此番景象,我脑海里浮现出了毛主席的一句诗词:“乱云飞渡仍从容”,乱云面前能够从容应对的平常心来自何方?

在信息秒达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与资本市场有关的信息一定会越来越多、越来越爆炸。如何才能做到以平常心来面对这些“乱云”?我认为平常心一定是来自对规律的理解和掌握。就像我们每天傍晚看到太阳落山不会对太阳的离去感到恐慌一样,因为我们早已熟知日出日落的规律。对于股市的规律,多数人懵懂无知甚至不相信股市有规律,因此面对“乱云”自然会一会儿悲观,一会儿亢奋,无所适从。笔者跟资本市场深度交往了25年,对于股市的规律有一些自己的理解(或许错误及片面,欢迎斧正)。我们在股市的春夏秋冬理论中指出:股市一轮完整的牛熊循环周期与一年四季的春夏秋冬最为类似。就像气温每天都会波动一样,短期看股市每天的涨跌波动是没有规律的,但是股市牛与熊的演变和转化,就跟自然界季节的变换一样,不会因为几天的温度波动而改变季节变换的大趋势。

股市眼下所处的春季就是这样的特点,坏消息一定会很多,多得足以让已经亏损惨重的投资者在第一层次的思维开始变得彻底绝望,总算找到了让自己“果断脱离苦海”的理由。春季与秋季最大的区别就在这里,春季是筹码从输家向赢家转移的阶段,越震荡市场的信心越缺失。而秋季恰恰相反,越震荡大家觉得越跌不下来信心越加强,秋天里筹码逐渐从赢家向输家的手中转移。明白了这些规律,对于这些震荡和坏消息自然就会有平常心。

白马为何失前蹄?抛售格力仅仅是因为今年不分红么?

去年年底对白马爱得有多深,最近伤得就有多重!究竟怎么了,买这么优秀的好公司还会亏这么多钱?在之前的月报中我们曾经提出,价值投资绝非闭着眼睛买入知名的白马价值股这么简单,在市场热议和热捧价值股阶段奋身杀入的大概率都是属于价值主题投资人。买入价值股的逻辑就是因为这些股票的走势好,短期赚钱的概率大,本质上属于趋势投资者。最近白马的调整就是对于这些超买现象的修正,价值股涨多了就产生需求和股价泡沫,调整到位了又有价值了,因此也不必过于悲观。

格力电器年报发布的次日股价大跌,媒体普遍归因于是公司不分红所致,在交易所问询函关注下公司明确表态会在18年中期进行分红,但是股价依然遭到抛售。不分红抛售分红也抛售,“投资者真的不理性么?”恐怕大家担心不仅仅是分不分红的问题,巴菲特的公司和亚马逊从来不分红,不见投资者抛售。对于格力电器大家可能更担心的是公司接下来雄心勃勃的多元化和大投资。就像市场对格力做手机和新能源汽车持否定态度一样,格力管理层对自己多元化能力的认知与市场的认知是存在很大的差异的,这才是大家用脚投票的真正原因。

国内政策正在起变化!

除了贸易战之外,最让投资者担忧的就是国内“去杠杆”政策导致资金面紧缩和地方投资失速,从而对资本市场产生负面影响。但是在大家都已经开始麻木的时候,情况正在起变化。4月2日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传递出一些积极的信息,对于“去杠杆”首次明确是“结构性去杠杆”,杠杆率过高主要是地方政府与国有企业方面,对这里要控制杠杆率增长并逐步降下来,并且提出要防止形成全面紧缩的市场预期;4月17日,央行出人意料降准1%,时间与幅度都大超市场的预期;4月23日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最新的经济形势,提出了“扩大内需、降低融资成本、稳定信贷股市债市汇市地产五大市场……”,有评论认为这不是微调而是政策大幅转向,但资本市场对此几乎不做任何反应。4月27日,万众瞩目期待的“资管新规”正式颁布实施,与此前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的文件“很温柔”“很接地气”,过渡期竟然从一年延长到2.5年的2020年底。近期发生的这些都是边际改善的好消息,但是市场的反应却是很冷淡,充分体现出眼下市场的温度与情绪。这很正常,恰恰也属于规律的组成部分。

近期股市的投资策略不需太多言语:

1、在大家都快绝望的时候要更加乐观一些,重温邓普顿爵士的一句名言:“机会总是在绝望中产生”!

2、最近听到一金句“人生自古多自信,错把贝塔当阿法”,话很在理。但回顾自己历次度过春寒后迎来丰厚回报的经验总结,虽说好的收成终究离不开季节环境这些必要条件,但投资毕竟是种庄稼而不是种天气,总担心“乱云”而不敢在春寒中去播种庄稼终究会一无所获的。故对教授的金句续上一句“春寒乱云须从容,播种阿法享贝塔”。

热搜

股市 价值股 乱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