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打破刚性兑付势在必行 上市公司违约事件接踵而至

私募排排网 2018-05-16 16:04:21

私募排排网5月16日讯 近期,正当监管层打破刚性兑付的时候,债务违约的风险事件接踵而至,上市公司亦未能独善其身。例如,凯迪生态日前公告称,“11凯迪MTN1”应于5月5日(法定节假日顺延到5月7日)兑付本息,截至兑付日日终,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构成实质性违约。当然,凯迪生态并非上市公司债务违约的个例。据相关统计,今年以来已有神雾环保、富贵鸟和*ST中安等三家上市公司爆出债券违约,其中3月以来发生违约的12只债券就有6只为上市公司发行。

那么如何解读债务违约问题呢?私募基金经理给投资者的建议有哪些呢?为此私募排排网采访了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引领集团基金经理潘晨兴、飞旋兄弟投资总经理陈旋、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君禾资本。

打破刚性兑付 上市公司债务违约将成为常态

对于上市公司出现债务违约问题,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打破刚性兑换是目前而言全球通行的规则之一,国内上市公司出现债务违约以后将会成为常态。

飞旋兄弟投资总经理陈旋向私募排排网透露,在国内市场大监管的背景下,其实打破刚性兑付是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而现在来看,也是管理层正在逐步实现的终极目标之一。这样做的目的在于避免了资金空转、进一步引导脱虚向实,同时债务违约事件会越来越多。据我们所了解,近期很多的上市公司的大股东都在做体外进行融资,这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资金面确实紧张,宽松的倾向环境已经收紧,利率上升。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则表示,年内股权质押新规的落地也进一步收紧了再融资政策。在新规落地前,很多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质押比例高达100%,新规规定股票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而近期债务违约事件的集中爆发,既有债券发行主体自身的原因,也有政策方面的客观原因,而这一系列打破刚性兑付的政策,也是化解债务危机的必要举措。

君禾资本认为,在过往,因为有着“上市公司”这张名片,上市公司发行企业债券较为容易。而且为了能够顺利发债再融资,不乏少数的上市公司通过激进的会计处理方式与关联交易“做出”利润,以及通过不断并购、跨境,提出所谓的新商业模式。

了解企业基本面再做投资操作

那么面对逐渐增多的上市公司债务违约,私募大佬给投资者的建议有哪些呢?罗伟冬对此建议广大的中小投资者们应该在选择投资标的时候,相应地加大基本面研究力度,并且充分评估投资风险,做到合理规避风险。

引领集团基金经理潘晨兴则表示,对于存在违约风险的公司就一个字“卖”。哪怕看好也要等一切明朗,风险释放以后。

陈旋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债务违约的事件以后将会成为常态,所以普通投资者在进行投资者要自担责任,同时他认为市场投资者需要接受相应的投资教育。

君禾资本表示,在上市公司债务刚性兑付打破之后,中小投资者在债券投资之前需要更加谨慎,必须在充分了解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的条件下再去投资,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热搜

上市公司 兑付 违约风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