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财富即将大洗牌,下半年投资机会曝光!

私募排排网 2018-05-24 16:57:38

用喜忧参半来形容近期市场是最好不过了:

首先是一颗债务地雷爆发:不久前,天津最大国有房企天房集团惊爆1800亿负债,近期无法说明信托还款安排,存在债务违约风险。

接近2000亿的债务犹如一颗随时能爆的地雷,一旦爆发波及中国大半个金融圈。资料显示,天房集团的债务结构以金融机构融资负债为主:

截至2017年年中,天房集团累计在56家金融机构的融资负债1082亿元,涵盖四大行和各大股份银行和主流信托机构。其中,渤海银行对天房集团的贷款余额达到113亿,天房集团在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等借款余额超过40亿元。

而这只是冰山一角,企业前期加的杠杆地雷正逐渐开始爆发: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7日,包括四川煤炭、大连机床、丹东港、亿阳集团、中城建、神雾环保、富贵鸟、春和集团、中安消等近40家发债主体,超过50只债券约600亿元的风险规模。

再就是持续紧张的中美贸易战告一段落。5月20日,中美贸易战正式宣布停火。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

这一次谈判结果,中国做出了很大的让步,毕竟人强我弱,但这也会加快中国的经济转型,因为至少有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以及促进国内相关产业和板块的投资。

好不容易松一口气,央行的短期放水又让我们重新燃起了对风险资产的幻想。

5月15日,央妈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放水1800亿元;

5月16日,央妈再放2000亿元;

5月17日,央妈增加300亿元。

来源:公开资料

短短3天时间,放水4100亿元,要知道4月份的置换降准也只是实际放水4000亿元左右,这种情况实属罕见。拉长周期来看,其实我国的货币回笼与投放一直是在收放的动态调整中,央行短期放水到底是宽松信号,还是货币收紧趋势下的小插曲?我想资本的嗅觉总会比我们更灵敏。

炒股:贸易休战是最大的利好

贸易休战,其实就是最大的利好。很多私募大佬总是说,好生意、好公司还不够,还需要好价格。如果说去年漂亮50的行情抬高了大盘蓝筹的筹码价格,那么现在中美之间的剑拔弩张错杀了的板块和个股很可能已经到了“好的价格”。

个股方面,比如对美出口型贸易企业、反倾销调查行业相关企业、自美进口依赖型企业,其中存在明显错杀的成分,随着风险的解除,一些前期被错杀的个股存在股价回归的可能。

来源:新华社

比如像农产品领域。声明中说,我们将扩大对农产品的进口,美国农产品比我们便宜,而且农业的集中化程度高,这对于国内的农产品来说,是挑战,但也不失为一个机遇,因为这会倒逼国内农产品生产和养殖技术提高。

美国对华扩大农产品出口,也可降低国内相关品种成本,对以农产品为原料的国内企业产生利好。

高科技领域。不用说,在过去,美国一直抱怨中国在货物贸易方面对美顺差太大,但它又常常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这是中美经贸不平衡的一个重要原因。这次双方就此形成共识,将有利于提升美国在中国进口高技术产品中的占比,有助于平衡中美贸易。

因此,中国接下来会侧重于进口中国所需的中高端工业品,比如扩大汽车、飞机、集成电路、精密机床、电子通信产品等工业中间品和制成品的进口规模。

贸易投资领域。此次中美联合声明双方同意鼓励双向投资,将努力创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货物贸易是美国对中国的逆差,而服务贸易方面则呈现的是中国对美逆差的格局,还是那句话:美国的消费离不开中国廉价的商品,中国的发展需要美国的高质量服务。

因此,像旅游、教育、电影、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等产业领域是中国加大进口的主要着力点。

下半年如何打好手中的子弹?

宏观事件反应到资本市场,不仅需要传导时间,也需要传导逻辑。贸易休战,让资本开始流向芯片、高端装备等大国重器领域,同时为了防止民企大规模违约,央行也一直重复这收紧-放松-再收紧-再放松的货币政策。资本市场开始越来越微妙,我们下半年该如何打好手中的子弹?

对于目前宏观环境,重阳投资总裁王庆认为,第一,去杠杆和经济转型升级已在途中,并将导致资金需求下降,市场将逐渐建立未来利率下行的预期,因此债市机会有望先于股市出现;第二,A股和港股市场均不存在系统性机会和风险,投资机会依旧是结构性的,但市场将从2017年的“一次分化”过渡到2018年的“二次分化”,主旋律也将从2017年的“价值回归”切换到2018年的“价值发现”。

王庆表示,从中国经济和企业可能演绎的长、中、短逻辑出发,可分别在以下三个方面重点发掘股市的投资机会:

1、把握中国经济技术进步和效率提升的长期趋势,布局在实际应用层面具有“大国重器”特征的高技术公司;

2、在日渐微妙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中,把握扩大内需消费升级的中期趋势,布局具有自主品牌和民族品牌的消费品公司;

3、随着短期经济周期的演进和宏观政策的相机调整,利率下行预期将得到强化并会折射到股市上,把握那些具有明显债性特点的优质公司。

结语

股票能买不买?怎么买?并不是看以后股票以后升不升值,而是看你能不能扛到升值的那一刻,价值发现的那一刻。稳扎稳打,不要让自己身处险境,成为去杠杆中的炮灰。同时切记:空手套白狼,负债变资产的日子已经过去,过高的负债只会成为下一轮被猎杀的对象。

热搜

投资机会 个股方面 天房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