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市场“五穷”魔咒应验 工业互联网创蓝筹等板块跌幅明显

私募排排网 2018-05-29 07:13:51

上周(0521-0527)全球主要市场涨跌不一,除美国三大股指小幅收涨外,其他主要市场均呈现下跌趋势。上证指数先扬后抑,周一高开高走创出3219.67反弹新高,周二开始弱势调整,走出“满3200立减100”行情,上周收盘3141.30,累计收跌-1.63%。

上周个股跌幅也不小,2月份率先反弹的芯片、工业互联网、创蓝筹等板块跌幅明显,连板妖股、医药、消费零售等少数板块受场内资金青睐,市场“五穷”魔咒应验。

【事件一】:5月19号,中美发布联合声明:达成共识,守住底线,寻求共赢。

【私募观点】:

朱雀投资:中美贸易“持久战”的路径难改

中美第二轮贸易谈判终达成共识,双方决定“不打贸易战,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可以说中美贸易摩擦所可能发生的最坏演变路径已被堵死,谈判结果的落地有利于提升市场短期风险偏好。但也需注意到,目前双方在制造业和服务贸易领域的谈判,还没有达成具体的实际成果。此外,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方面,联合声明中也仅仅是提到了中方的诚意,并未涉及美方的具体回应。因此,中美贸易战虽已“大雨转小雨”,但“持久战”的路径难改,后续演绎仍需持续跟踪。

翼虎投资:贸易战不是一锤子买卖,后期仍会反复

贸易战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跟地缘政治一样是一场持久战,不是一锤子买卖,后期仍会反复,只是没有了前阶段的情绪集中释放;短期问题缓解,但持续走高的美债收益率+大宗之源石油的节节攀升这样的组合却是一把悬顶之剑,对各类资产价格都有明显的压制,只有这个问题也得到明显缓解市场才能真正见到大底,我们判断这个时间点很可能就是在6月美联储加息落地之后。

  鼎锋资产:中美言和短期内将提振全球风险偏好

中美贸易摩擦阶段性“靴子落地”,握手言和,短期内提振全球风险偏好,利好权益类市场,后续影响A股上行空间的因子主要集中在货币政策以及市场流动性松紧程度。

  【事件二】:近期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布伦特原油期货近月合约价格一度升破80美元/桶,创下2014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

【私募观点】:

重阳投资:原油价格在中长期仍有上升空间

近期油价上涨既有全球经济复苏的基本面推动,也有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地缘政治溢价的推动。基准情景下,我们认为原油价格在中长期仍有上升空间,但短期有所透支。在全球经济复苏分化的情况下,油价回落有利于全球经济夯实基础后“再出发”;短期内如果进一步上升,对新兴市场乃至发达经济体带来负面冲击将大于通胀效应。

  朱雀投资:油价短期强势表现难逆转,高位状态缺乏持续性

对于近期国际油价连续上涨(已近80美元/桶高位),我们认为:因受库存水平持续低位及地缘政治等事件驱动,油价短期强势表现难逆转,但油价高位的状态恐缺乏持续性。目前影响原油供给的两个基本因素:一是美国页岩油的边际产量,二是OPEC减产。原油价格在经历了从沙特掌握定价权到美国掌握定价权这两个阶段之后,目前步入了第三个阶段,即沙特用减产的方式与页岩油增产进行博弈,以牺牲部分市场份额为代价来争取对原油价格的边际影响力。背后的核心逻辑是,当美国页岩油的边际产量见顶,沙特作为产量增/减弹性最大的OPEC成员国,能够重新开始扮演“摇摆者”的角色(2011-2013年的情形),通过灵活控制产量来维持和影响油价。如果这个情形实现,未来油价可能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维持在偏高位置。不过由于中国是沙特市场份额的重要决定因素,随着周末中美贸易谈判“向好结果”落地,中美贸易关系有望好转,中国大概率会增加从美国的原油进口,这恐将大幅抬升沙特的减产成本(即丧失更多市场份额)。一旦这种可能性坐实,OPEC恐提前结束减产协定,从而使得油价高位的状态难以为继。

【事件三】: 5月15日MSCI(明晟公司)公布了首批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最终A股个股名单,6月1日,A股将正式纳入MSCI。

  【私募观点】:

易善资产:纳入MSCI会增加对A股的被动式投资

纳入MSCI的标的股在流动性、信息披露规范性、公司治理水平、市场定价有效性等方面均代表了A股市场的最高水平。这也反映了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理念的不同。长期影响还表现在,纳入MSCI会增加对A股的被动式投资。易善资产徐宵青表示,历史上2005年、2017年A股出现牛市行情时,均有外资率先在熊市末期购买相对低估的股票,这次MSCI纳入234只股票有望进一步提升A股和境外市场的相关性。过去两年,A股市场机构化趋势显著增强,预计“入摩”后这一趋势将进一步增强。

展博投资:入摩”是国际机构投资者进军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信号

虽然MSCI纳入A股初期吸引的资金额度还不到A股半个交易日的成交额,相对于牛市顶峰时两万亿的交易额,“还不够塞牙缝的”,但长期看,A股“入摩”仍然意义巨大,国际投资者在看待A股的时候,将不再割裂看待中国的投资机会,割裂地投资A股(通过QFII)、港股或中概股,而是整个市场,包括港股、A股以及海外上市的中资股,以全中国(all China)的角度来看中国产业的创新驱动和消费升级。有句话说,远看是美景近看是佳人,越了解越深爱,如果说过去对中国的了解还不那么全面深刻,那么A股“入摩”不仅仅表明中国A股市场的监管环境、流动性、会计准则以及人民币的地位等正获得更多的国际认可,“入摩”还将带来国际资本对中国及中国企业更多的观察、了解、研究和审视,“入摩”是一个信号,一个国际机构投资者进军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信号。

【市场展望】:

朱雀投资:淡化风格,均衡配置

投资策略总体上维持“一个震荡格局”的判断,配置上会淡化风格、更加均衡。操作上,优先把握科技创新与消费升级的大机遇,坚持自下而上选择具有高成长、高确定性的龙头企业,挖掘个股alpha,医药生物、科技创新、高端装备、消费升级、大金融、低估值周期股等领域都是不错选择。

热搜

中美贸易 朱雀投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