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A股整体股票质押风险不大 回避质押比例高的的个股

私募排排网 2018-05-29 07:14:41

5月以来,多家上市公司都主动公告或被曝出现股东质押的股份面临平仓风险,比如金龙机电、南风股份等上市公司。关于上述提到的股票平仓风险,私募排排网为此采访了多位私募大佬,他们分别是飞旋兄弟投资总经理陈旋、滨利投资基金经理梁滨、天之成投资总经理钟希杰、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引领集团基金经理潘晨兴。

A股整体质押风险不大 强平可能造成闪崩

针对上市公司股东质押股票面临平仓风险,飞旋兄弟投资总经理陈旋透露,当前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市场利率全面上行,经济预期偏弱,叠加金融机构对企业融资条件收紧,当股价下跌触发警戒线和平仓线,就会引发市场恐慌抛售,进而又会形成恶性循环,导致更多股票质押触及平仓线。

对于股东质押的平仓风险,滨利投资基金经理梁滨表示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一是上市公司本身成长性被证伪的回归过程;二是被低迷的市场所错杀。同时梁滨强调,对于跌破平仓线后,上市公司股东也有不同的措施,未必会在二级市场平仓,也有可能补充质押,也有可能是股东进行增持等等多种措施。

天之成投资总经理钟希杰透露,据有关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A股共有3443家公司股权存在质押,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97.86%,几乎“无股不押”。从个股质押比例区间分布来看,质押比例小于10%的有1623家,占比47.14%;质押比例在10%-30%之间的有1068家,占比31.02%。有129家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比例超50%,占比3.75%,其中有几只股票质押比例甚至超过70%。从以上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当前A股上市公司整体股权质押风险不大,但一些质押比例较高的个股,尤其是陷入经营困境或处于调整周期的上市公司,仍被市场视为重点“雷区”。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表示,多数上市公司股东通过股权质押来补充流动资金,尤其是在股东急需流动资金而又无法变现股份的时候,而上市公司的股权流动性好、透明度高,还可降低融资成本。因此,这种方式最受欢迎。但是股权质押也存在诸多风险,尤其是当市场剧烈波动、上市公司股价触及或者接近平仓线,而股东没有可追加的股份或是资金不足时,被质押股权将会被平仓处理,如果平仓量较大,强平风险便很有可能造成股价闪崩。

引领集团基金经理潘晨兴则认为上市公司股东高比例质押的平仓风险目前是监管层整治金融风险的重要方向之一。上市公司中股东高比例质押反映出其资金相对紧张,在面对股票平仓风险下往往难有更多担保品补充质押。

  回避质押比例高的的个股

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规避平仓风险?对此陈旋认为,高比例股权质押的公司股价往往更为敏感,高质押比例股票更易面临流动性风险,他建议投资者们尽量避免介入高质押个股。

梁滨则认为对于股东质押跌破平仓线,投资者也不必过于恐慌,主要还是要看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情况来决定是否需要坚守。同时他建议投资者要及时了解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信息,对于股东质押比例过高的的个股进行回避操作。

钟希杰建议投资人在选择股票的时候应该注意三点:1、上市公司的真实业绩;2、通过中登网或者万德,东方财富Choice等数据终端都可以查询到上市公司的股份质押信息;3、通过以上三点了解公司情况之后,然后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风险偏好以及对上市公司的了解,寻找一定低质押比例,现金流充沛的上市公司作为首选标的。

马澄透露,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暴露直接使其股价承压,甚至会造成股价的闪崩或暴跌。他建议中小投资者应该警惕、规避高比例质押个股。

潘晨兴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提醒中小投资者们应该尽量规避此类质押股票。

热搜

股票质押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