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国内首份私募公评报告出炉 仅1%私募达到公募5星标准

国际金融报 2018-06-26 11:09:53

近日,独立第三方基金评级机构济安金信,正式开展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评级业务,并发布国内首份“私募公评”报告《中国证券投资私募基金评级报告》。

“私募评级很有必要”

报告显示,济安金信多渠道获得的私募基金产品数据近一万多只,经过认真筛选,符合“产品成立满3年,数据频度不少于月度数据”标准的产品达2645只,其中仅有25只产品达到公募基金5星标准,占比仅1%。此外,私募基金普遍仅相当于公募基金2星的水准。

记者统计发现,在这25只产品中,所属公司达50亿元以上规模的仅有3只,分别属于少薮派投资、弘尚资产和源乐晟资产。与之相对的是,有6只产品所属公司规模仅为0-1亿元。

同时,报告还披露了私募基金公司综合能力排名前100家,排名前五的公司分别为淡水泉投资、华融证券、星石投资、和聚投资和朱雀投资。

目前,投资者要想获取私募基金的相关数据信息,大多从私募排排网、格上财富等门户网站查询。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数据信息均由私募公司主动提供给这些第三方平台,虽然基本数据可靠,因为这些产品有托管平台、备案等,但完整性则不能保证。

而济安金信的这一创举无疑引起业内较大关注。济安金信公开表示,该公司所采用的评价方法让私募基金第一次与公募基金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利用公募基金的评价标准和公募基金的公开数据建立一个高维度、细颗粒的大数据体系,逐一将每个已满足公募基金数据标准的私募基金插值进入该体系,获得相应的能力评级与基金星号等级评定。

私募发展乱象丛生

近年来,私募基金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底,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达12.57万亿元。其中,已登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8776家,已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35903只,管理规模达到2.55万亿元。

然而业内人士表示,私募如今的发展水平参差不齐,规范化、体系化发展还在进行时。报告显示,由于不同于公募基金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私募行业各种排行榜乱象丛生,随意按特定阶段性收益为评价标的,无业绩基准的夸大短期收益率,评价标准不统一、过程不透明、结果不严谨,或令投资者难分真假、举棋不定,或导致投资者被蒙弊,权益受到严重损害。

记者统计发现,在某些排行榜上排行靠前的部分产品,整体表现却不佳。以兆赢股权投资旗下的“兆赢500倍对冲基金X期”为例。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该产品在股票策略产品中排行第二。但分析其数据发现,该产品最新净值仅为0.7510元,并且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3.22%,最近一年收益率为-34.15%,低于同类平均的7.88%。此外,该产品今年1月起至5月底动态回撤均超过40%。

九逸资产的基金经理蔡向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如今一些私募信息网站所披露的信息很不完善,他们的标准也不尽相同,投资者要是想通过这些网站的信息去了解一个产品的情况,肯定有偏差和误导。

同时,他表示一个相对完整的评价指标包括累计收益率、平均日收益率、年化收益率、胜率等36项指标,而公开网站所披露的信息和数据,不足以作为投资的依据。

对此,长江期货董事长谭显荣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私募基金的发展还处在草莽时期,中立、权威、客观的第三方公评是有必要的,它将会对私募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热搜

公募基金 私募证券 基金评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