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少数派投资致持有人的一封信:别人恐惧的时候我也会恐惧

金融界网站 2018-06-27 18:37:25
摘要
大多数人正用最悲观的视角看待市场,而我们看到了希望。

“别人贪婪的时候要恐惧。别人恐惧的时候要贪婪。”巴菲特的名言,做股票的人都知道。市场低迷的时候,往往一个小利空就可以引起大跌,对利多却没有反应。以为到了底部已经有强支撑了,实际却可以反复创出新低。以为买的价格已经很低了,也会被长期套牢,甚至亏损幅度巨大。在这种时候,谁能真正从心里做到“别人恐惧的时候要贪婪”?

人的情绪反应就是不完全受大脑控制的,这是生物的本能。亏损的时候会焦虑、煎熬,害怕亏损增加,这种心理负担会随着时间不断累积,直到难以承受。市场低迷的时间长了,看不到盈利的希望,就会形成恐慌性抛售。而股票市场上,情绪又是相互感染的。结果往往是别人恐惧的时候,大家一起恐惧。

别人恐惧的时候,我也会恐惧。炒股20多年,情绪的反应依然如此。但是我不会被情绪主导,不会在低位抛售股票,而能坚定持有。能做到这点不是没有恐惧的情绪,而是能用理性的分析来说服自己,克服焦虑和恐惧。

对所持股票的自信。对近两年的弱势市场,我们一直有所预期,也非常谨慎。分析了市场供求结构、筹码稀缺性、交易对手行为、个股估值和市场情绪以后,我们只愿意持有低估值的大蓝筹。包括大银行、保险、大地产和制造业的龙头企业。我们选择股票,不仅仅是跟A股比,还跟港股比,跟美股比,跟全球股市的上市公司比。即使这样比下来,我们所持有的上市公司也要具有强大的行业竞争优势,很高的价格安全边际和更高的收益风险比。股价下跌会使这些企业的优势越来越明显,而不是损害这些优势。这是我们每天面对恐惧情绪,却能高仓位拿得住股票的原因。

对投资方法的自信。波动是股市的基本特征,也是所有股票型产品的基本特征。过去十年,我们也时有亏损,甚至长时间跑输市场。但回过头看,下跌和亏损都是暂时的、阶段性的,每一次收益都会再创出新高。过去十年是这样,未来十年我们觉得还是会这样。“寻找大多数人的误区,寻找市场无效的地方”,这是我们行之有效的投资理念和方法。无论市场周期循环还是风格切换,这些理念和方法的有效性会被不断证明。

对中国的自信。贸易战、芯片禁售、技术限制,全球老大在高科技领域加大了对中国的打压和限制。从冷战到1996年瓦圣纳协议,再到今天,西方国家一直限制高科技输出到中国。中国被限制了这么多年,在高科技上与西方国家的差距是在扩大还是在缩小?中国人刻苦勤奋的精神,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政府对国家资源的调动能力,过去30年经济社会飞速的发展,这是我们对中国信心的来源。中国就是在各种限制中发展起来的。现在中国的工业产值已经超过美、日的总和。对中国高科技的发展我们同样有信心。时间在飞速进步的中国这边。

创业板已经创下2015年以来的新低,上证指数也创了近两年的新低。市场一片低迷的时候,大多数人正用最悲观的视角看待市场,而我们看到了希望。

少数派投资

2018年6月27日

热搜

少数派投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