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造假惊动外交部复牌一字跌停 股市还有多少“雷”要排

私募排排网 2018-07-11 10:27:18

2018年已经过半,你在年初立的flag都还记得吗?排排君年初目标是年化收益15%,时间进度条过了一半,目前离目标收益还差30%。

A股熊冠全球,怎一惨字了得

今年可不是“众人皆赚唯我亏”,而是韭菜绿绿亮瞎眼。放眼全球,2018上半年A股跌得最惨,上证指数跌幅13.90%,中证500下跌幅度更是高达16.53%。上半年跌幅在80%以上的个股就有6只,*ST富控累计下跌85.63%,成为最能跌的个股。股价低于1元的“仙股”就有两只,*ST保千、*ST尤夫则成为跌停板的难兄难弟,上半年录得40个跌停,成为A股名副其实的“跌停王”。

追涨杀跌,可以说是贪婪;千股跌停,是行情踩踏,久经沙场的股民早已认命,最可恨与最不能忍的就是上市公司各种造假。财务报表靓丽,业绩增长平稳,数据完美,造假新闻一出,惊天动地,股民连跑掉的机会都没有,还大多难维权,难索赔,只能认栽。

跨国造假,曾惊动外交部

谈到造假,最属雅百特胆大包天,跨国造假、虚构境外工程项目、虚构国内及出口建筑材料贸易、伪造工程合同和销售回款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合计约5.8亿元,还惊动了外交部。

7月5日深夜,深交所发布消息称,已正式启动对雅百特的强制退市机制,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及终止上市的风险,这离金亚科技进入强制退市通道仅过去了的8天时间。

据证监会7月5日发布的消息,雅百特为了实现重组上市业绩承诺,2015年至2016年9月通过虚构境外工程项目、虚构国内及出口建筑材料贸易、伪造工程合同和销售回款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合计约5.8亿元,虚增利润约2.6亿元。其中,2015年虚增利润2.3亿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73%。证监会为上述行为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根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国务院令第310号),证监会专门与公安机关进行了会商,决定将雅百特及相关人员涉嫌证券犯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017年9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报道,江苏雅百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通过伪造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席部长夏巴兹等巴政要信函,谎称参与木尔坦市快速公交项目,对业绩进行造假。巴基斯坦有关政要也已对该公司所出具的信函予以否认,称有关信函系伪造。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答称,中国证监会联合巴方有关部门对涉事公司进行调查,未将该公司所出具的有关巴政要的信函作为证据采信,也尚未发现证据证明该公司同巴境内相关公司和个人有任何经济关系及资金往来。

除了虚构木尔坦项目,2015年山东雅百特通过安美国际伪造虚假的建筑材料出口合同,将报关出口至安哥拉的货物运送至香港,然后再由其控制的关联公司将货物进口回中国。2015年,雅百特以虚构建材出口贸易方式虚增营业收入1,852.94万元,相应虚增当期营业利润1,402.93万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4.41%。

另外,雅百特还以虚构国内建材贸易的方式虚增收入。对于雅百特的造假行为,证监会此前对雅百特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给相关责任人给出3万元到30万元不等的罚款。

在雅柏特官网介绍上可见,江苏雅百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8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成功上市,股票代码002323,成为资本市场金属屋面围护第一股。公司总部位于江苏盐城,是一家全球化综合性建筑金融科技服务企业。 2015年,公司荣获“最佳中小板上市公司奖”,2015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公司董事长陆永先生荣膺“2015中国上市公司最受尊敬董事长”,2016年公司跻身“2016中国上市公司品牌100强”。

由于“业绩优异”,雅百特受到市场资金追捧,2016年4月8日雅百特达到57.78元/股,在造假揭露后,股价则一路震荡下跌。7月5日深夜雅百特被启动强制退市,7月6日起复牌,股票名称从“雅百特”变成了“*ST百特”,股价遭遇一字跌停,截至7月10日收盘,收报4.28元/股。

不惜一切手段的造假是为了实现借壳上市虚高的对赌业绩。根据第一财经在2017年的报道,根据中联电气与瑞鸿投资、纳贤投资、智度德诚等2015年签署的业绩补偿协议及补充协议,雅百特2015、2016、2017年度承诺净利润数分别为2.5亿元、3.61亿元、4.76亿元。若未实现对赌协议,前两者将以股份及现金补偿的方式、智度德诚以股份方式对公司进行对赌补偿,对于每年需补偿的股份数将由上市公司以1元总价回购并予以注销。为了实现实现业绩对赌承诺,雅柏特不惜铤而走险用多种手段造假。

造假频出,2018年或是退市大年

2018年,已经有五家公司面临退市或者走上了退市之路,他们分别是*ST吉恩、*ST昆机、*ST烯碳、*金亚和ST百特。

2017年仅有两家上市公司被确定退市,分别是“欣泰退”跟“新都退”。

2016年则仅有博元一家上市公司被强制退市。

A股市场上市公司退市率偏低一直被诟病。 从1999年琼民源A开退市先河,到2017年,A股总共有95家公司退市,剔除重组等资本运作原因,实际退市的公司仅有60家左右,实际退市率不足千分之一。

2018年3月,证监会发布公告将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退市意见》)进行修改,强化了交易所对退市决策的主体责任,同时对新老划断做出安排。修改还增加一条:“上市公司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重大违法行为的,证券交易所应严格依法作出暂停、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证券交易所应制定上市公司因重大违法行为暂停上市、终止上市实施规则。”新修订内容强化了交易所对退市的决策权,按照交易所的实施细则来进行退市监管,在执行效率上会更高。

在证监会和交易所修订新的退市制度后,今年的退市力度和环境已经今非昔比,或许2018年会成为退市大年,这样不仅能剔除“问题公司”的存在,还很大程度上遏制市场投机行为,也能够加强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称,一个成熟的市场就应该有进有退,上市公司和退市公司的数量保持动态平衡。“在美国市场上,退市的企业甚至比上市的企业还要多,这才能保持市场上上市公司数量的动态平衡,同时也保持上市公司的质量。退市制度的推出有利于推动市场形成优胜劣汰的机制,而对于投资人来说,也有利于引导投资行为向更为优质的资源来集中。”

索赔难,维权难

2018年6月,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下发受理案件通知书,将立案审理投资者向雅百特索赔的案件。根据司法解释,部分律师暂定索赔条件是在2016年3月25日至2017年4月7日(含当日)期间买入雅百特股票,并在2017年4月8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该股票的亏损投资者可以索赔。

投资者起诉雅百特民事索赔案前期可谓是一波三折。虽然早在2017年5月份就有证券维权律师开始陆续代理投资者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起诉索赔资料,但由于上市公司雅百特注册地点是在江苏盐城市,但是实际经营地在上海市,由于案件管辖归属竟是在南京中院还是上海一中院一直飘摇不定,直到2018年7月楚,高院裁定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雅百特证券虚假陈述索赔案件的管辖。

除了诉讼时间长,退市公司资不抵债,也是索赔难的重要因素。以*ST吉恩和*ST昆机为例,在退市前这两家公司已连续多年亏损,很难有能力支付。

因涉嫌欺诈发行等犯罪问题,金亚科技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深交所也已正式启动对公司的强制退市机制。有受损股民早在2016年便向法院提起诉讼,至今未拿到任何赔偿。

不立于危墙之下,如何避免股市踩雷

目前来看,股票退市其实很难保障股民利益。

再完善的制度之下,也难以避免造假企业的存在,如何在投资中尽可能避免踩雷,是每一个投资者都应该注意的问题。

1、关注股权质押。如果公司股价跌过质押警戒线,则可能会出现银行抛售质押股票导致股价大跌。

2、关注企业经营状况。业绩太差的企业往往因为难以支撑高股价,会出现大跌,尤其注意年报出现亏损的企业。公司经营连续两年亏损,特别处理,股票会有ST标识;公司经营连续三年亏损,将退市预警,也就是*ST。

3、谨慎对待限售股解禁。市场对限售股解禁反应不一,有的当日见底反弹,有的解禁当日暴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最保险的办法就是规避,尤其需要关注解禁比例在5%以上的个股。

4、上市公司主业不清晰,看不懂的公司不要碰。

5、有负面新闻缠身的公司,都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风险,投资者都应该注意。

股市中一旦踩雷了,连续遭遇几个跌停都是正常的。不用说一年中踩雷几次,只要重仓股踩雷一次,都会让你在股市中受损严重。

炒股不易,且炒且珍惜!

热搜

上市公司 外交部发言人 ST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