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玄元投资投资总监杨夏:企业一季报或是全年市场“风向标” 地产链、国产替代值得关注

证券时报 2023-02-17 08:37:58

  去年12月以来,A股市场整体走强,不少投资者的信心再次回归。截至2月16日收盘,沪深两市当日成交额破万亿元,为2月2日以来首次。A股市场是否已经迎来上行周期?哪些行业值得关注?日前,玄元投资投资总监杨夏走进证券时报·时报会客厅,畅谈他对2023年A股走势的判断。杨夏表示,预计今年的经济会是一个“弱复苏”的状态,要警惕市场和美联储的博弈,以及地缘冲突给市场带来的风险,行业方面可关注地产下游产业链、制造业国产替代和医药。

  预计今年经济会“弱复苏”?第一波上涨已至“尾声”

  证券时报:2021年开始你们就整体看空A股市场,但2022年年底开始就转为乐观,能分享下为何你们的态度会出现这样的转变吗?

  杨夏:股市的涨跌可归结为两个驱动因素:一个是盈利,另一个是估值。这两个因素在去年年底都已经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化。估值方面,跟利率的挂钩相对较多,在2021年1月时,中美利差,就是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减去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开始下行了,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以作为衡量一个国家相对长期的经济增速的一个指标,这可能意味着中国的相对经济优势相对于美国在下降,所以那个时点我们对总量看空。但到了去年年底,大家都预期到今年上半年美联储大概率会停止加息,所以上述的因素影响就慢慢消退了。盈利端方面,疫情叠加地产调控压制了整个市场面盈利的趋势,而这两个因素去年年底也开始发生了转变,所以估值都基本上被杀得七七八八了,盈利端也开始出现改善了。所以,基于这两点判断,我们对市场的态度也变得乐观起来。?

  证券时报:在当前的时间点上,你们怎么定义2023年的宏观环境,市场风格是偏重于价值还是成长,或者筹码?

  杨夏:我们认为,今年的市场不会像过去两年那么风格极致,今年大概率无论是价值,还是成长,或是筹码,都有机会,指数方面也会有一波行情,但这个行情的幅度不会特别大。具体来看,价值方面,就是要把之前跌得不合理的部分涨回来,所以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的这波上涨确定性是最大的。但目前涨到这个位置,我们对未来走势的判断依旧依靠经济复苏的强度,但我们认为会是一个弱复苏,所以去年底到今年的第一波上涨大概率进入了尾声。筹码因子上,节前的涨幅不明显,或者远远落后于价值因子,但春节后到现在,这块的涨幅就很明显。这也印证了,价值、成长、筹码这三因子就是个“阶梯跑”,可能到年终一拉涨幅差异没有那么明显。

  证券时报:您觉得在今年的操作策略上我们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杨夏:我觉得今年可能要调下结构。成长股今年肯定有机会的,但要等一季报出来,就可以推测企业全年的业绩增长,大概在3月中旬之后,大家对经济走势的感觉会比较强,不管是强复苏还是弱复苏,毕竟都是复苏。那个时候仓位可能要偏向成长股方向上,因为那个时候机构可能发现了今年能够贡献业绩的主线是什么。展望二三季度,如果经济数据还是弱复苏或者不及预期,又开始刺激地产,那个时候就可以反过来继续做价值了。所以今年肯定能赚钱,但如果要赚更多的话,就要根据不同的时点去做一些风格变化。?

  新能源板块或将承压??地产链、国产替代值得关注

  证券时报:行业上你们会关注哪些??

  杨夏:比如,地产产业链大家都比较关注,我们也会去挑一些公司去配置,但大头会在下游,比如偏消费类的建材、ToC的家电等,这类企业既享受了地产修复带来的上行,同时能享受自己细分行业增长带来的估值提升。其次,我们也很重视制造业中的国产替代,就是从0到1,或者从1到N的这类公司,未来一段时间内能够享受估值的溢价,也符合政策鼓励的方向。还有医药行业,尤其是创新药,这波创新药的涨幅比较大,更多是估值的修复,大的逻辑还没展开,因为已经逐渐有公司经过多年的投入,开始有明显的产出了,在一些个别的适应症和病例方面有比较显著的突破。

  证券时报:新能源板块在当下这个时点出现了不少分歧,您怎么看它接下来的表现?

  杨夏:其实去年涨得好的都跟能源危机、俄乌冲突有关,今年这个时点我们认为可能要更难一些。可以看看储能相关的细分机会,还有海上风电也可以找一些细枝末节的机会。但整体来看,其实机构在新能源的持仓比例已经是超配的,也就是说,里面已经集结了一群市场上的聪明资金,拿着放大镜天天盯着高频的变化,里面的资金已经很卷了。

  证券时报:从全球资本市场来看,2023年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宏观变量需要我们去警惕的?

  杨夏:整体来看,我觉得2023年的宏观没有去年那么重要,可能风险点在于市场和美联储的博弈。从这两个月公布的数据来看,无论是就业还是通胀,显示美国经济还是相当有韧性的,所以当市场预期和美联储的指引差距比较大的时候,要小心一波回调。还有就是,今年要稍微注意下地缘冲突的风险,但这个事情也无法很好地跟踪和预测,如果发生了,再去及时应对也都来得及。从投资策略来看,我们认为,如果市场不是强复苏的话,可以稍微做下交易,跟着市场不同的推演路径,选择一些暴露的方向或者主动配置的方向。如果已经看得比较明晰了,也可以围绕价值、成长、筹码交替着来做交易。

热搜

玄元投资杨夏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