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金融创新,不能为了收割最弱势的人

读懂新三板 2018-01-02 11:14:55

百度有一个「戒赌吧」。这是一个很大的贴吧。有1000多万关注,聚集了天下走投无路的赌徒,他们自称赌狗。

有赌徒发帖希望把最后一个八成新的vivo手机卖掉,换一口饭吃。也有赌徒直播自己和老婆离婚。已经上岸的赌徒,在记录自己的新生,每天打工挣几十块钱的,吃饱饭他觉得很满足。

来到「戒赌吧」的赌徒,大多已经妻离子散,父母极度失望,尝尽世间六道轮回。在现实中,赌狗就是社会渣滓。就像欧美的“戒酒互助会”一样,赌狗们互相鼓励,互相给予对方走下去的希望。

这样一个戒赌的贴吧,这样的精准人群,反而成了各种诈骗、网络赌博最好获取客源的地方。戒赌吧的置顶直播,不断刷新各种线上赌博的消息,赔率高,有人带,能赚钱,请君入瓮。

(戒赌吧的直播窗口)

这个贴吧的签名是“赌博埋葬过去,奋斗成就未来,一起戒赌吧”,还有另一个签名 “不赌为赢”。

赌狗们早已信用破产,现实中借100块都难。他们成了现金贷最好的客户。为了获取待宰的羔羊,现金贷到百度“戒赌吧”去投放广告。真是商业奇才,广告投放太精准了。

在赌徒立誓重新为人,痛改前非走向社会的当口,一手拿着钱,一手引诱他们重新开赌。能赚多少钱呢?

据说,每名赌狗的现金贷额度是1000元。这就是把一个人重新推向火坑的价格。也许一周之后,赌狗的父母就能收到令他们崩溃的催收电话了。

巴菲特对被投公司要求很高:不但保证是合法的,而且还要保证公司行为在明天报纸的头条,让父母子女看到,也会感到高兴。

在中国,胜者为王,显然很难做到。赌徒就是待宰的羔羊,哪怕羔羊距离跳楼只有一步之遥,也要压榨最后一分利润。

利用人性的最弱点去赚钱,收割社会中最底层,最没有还手能力的人群。这已经成为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主要方向,这样的钱确实太好赚了。这是一个蓝海市场,从老到小通杀,数亿背景的市场。

短短几个月,纳斯达克已经有好几家做这个生意的上市公司了。趣店(QD)市值最高的时候,百亿美金,相当于半个携程(CTRP),罗敏两年就成了创业偶像。

张小雷自首了。钱宝网500亿流水,超过e租宝、大大集团、中晋系堪称中国史上最大的庞氏骗局。

一群宝粉聚集南京市公安局,高唱国歌,要求释放张小雷。各种QQ群,也在呼吁不要向举报,不要向警方提供证据。

他们成了我们的谈资。那些去钱宝、e租宝投资的大爷大妈们,他们是愚蠢的,贪婪的、无知的。盼望张小雷出来拉更多人托盘,他们甚至是无耻的。

我不愿意加入这个嘲讽大军,因为他们就是我们,他们就是中国啊。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除了部分一二线城市外,中国十亿人居住的区域,他们都在。

他们就是我们小时候的邻居,同学的爸爸妈妈,初中的语文老师,甚至是我们的爸爸妈妈。在中国,各种庞氏骗局,理财骗局,原始股骗局、保健品的潜在受害对象,都是以亿计量的。

他们已经老了,哪怕付出无尽的努力,也永远没有办法理解到这些金融产品的残酷性和欺骗性。每一分钱都是辛苦赚来的,他们只是希望获得更高的回报,为了老了更有保障,或者等孩子结婚的时候拿出来,再尽父母的一次责任。

难道最可恶的,不是张小雷、徐勤之流吗?拿着诈骗的血汗钱,奢侈无度,享尽人间豪奢。

那些裸贷的女孩们,也可能是你还在上大学的妹妹,或者朋友的女儿。如果没有误入歧途,三年后你也许会收到她们的实习简历,看到初出校园的她们眼中对未来的渴望。

遗憾的是在中国,这样令人心痛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我不忍心去责怪受害者的贪婪无知,他们已经承受了亏损,现实已经惩罚他们了。

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覆巢之下,又怎么会有完卵。让他们避免被诈骗,更大的责任,在于我们这些对金融有充分认识,真正理解其中风险的人。

这是我们每一个金融从业者的责任,也是监管的责任,是全社会的责任。

从事金融民工以来,读懂君见过太多的金融乱象,太多的人假借金融创新之名,以高利润为诱饵,肆意收割普通群众。

要求所有五十岁的大爷大妈去理解钱宝网的商业模式,要求所有大一的女孩子认识到金融背后巨大风险,这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阴暗的背面,商业仍然是吃人的,商业是没有底线的。

就在这两天,有人假借钱宝网受害者名义创建维权群,当吸引到被害人后,发各种其他高息理财产品的广告,要帮他们捞回损失。再摇身一变,维权群成为XX投资群。

当你手中掌握的钱,超过了你对于财富的认知,你就是被收割者。遗憾的是,对于财富的认知,并不会随着被骗而提高。

两年前,读懂君遇到了一名40多岁的女士,投资和财务的知识等于零。她被人近乎裹挟来到新三板投资,裹挟她的人,带她炒过邮币卡。

我接到她的电话,“老弟,我投资邮币卡亏了80万。据说买新三板原始股会赚钱,你是专家,推荐一个要翻倍的新三板股票吧。”

金融自由、普惠金融,都见鬼去吧。任何金融创新都不能眼睁睁看着他们输掉一辈子的积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