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犀牛新春特辑?初四】首单即获阿里6.5亿收购,不到2年投出估值60亿独角兽,他说产业互联网才是未来

犀牛之星 2018-02-19 13:39:00

“千乘之道,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

这句话,原是孔子为国家执政者提的谏言,如今穿越数千年,成了千乘资本的投资理念,其意在强调严肃认真、恭敬对待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合理地规划、使用资金和安排人力。

成立于2016年3月的千乘资本,自成立之日起,便一直颇具话题度,其掌舵人放弃千万奖金出走达晨自立门户的经历,曾引发业界瞩目,一时替其遗憾者有之,好奇者尤甚。近日,犀牛之星独家专访到千乘资本掌舵者熊伟,一起来听他复盘当年的心路历程和一路走来的投资感想。

出走达晨:无惧“异心”质疑的改革者

“其实从下决心到提离职,我只用了半个月。”回忆当年的选择,熊伟显得尤为淡定。

熊伟介绍,虽然从提离职到注册成立千乘资本仅耗时数月,但在作出这个决定前,其实他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思考。

2015年,彼时已升任达晨创投合伙人的熊伟,对达晨的发展有了更多责任感。“我认为VC是一个以人为本的行业,当时就有了要在达晨推内部创业的想法。”

熊伟告诉犀牛之星记者,当时,他在达晨提议设两层架构,在原本的机构基础上,增加一层新的架构,主攻VC方向投资,作为试点。熊伟坦言,当时他甚至表示愿意放弃公司合伙人身份,仅保留试点基金的合伙人职位。

“我觉得这个事就像当年设立深圳特区一样,虽然深圳人是获益者,但对全国也有很大的影响力,一旦试点成功,公司完全可以再持续复制。”熊伟表示,当时虽然顶着可能被质疑“有异心”的压力,但他一直没有放弃推动这一试点方案的落地。然而,事与愿违,“最后这个提议在合伙人会议表决时,没有通过。”

回忆当时表决会议的情景,熊伟仍心存遗憾。据了解,最终这一试点提议在表决时被折中处理,实施周期被大大延长。但折中的提议终结了熊伟在达晨推内部创业的想法,也让他对自己的人生走向有了新的决定。“我那时已经42岁了,如果我再年轻5岁,我或许就接受了折中的提议,但是我42岁了,人都是有惰性的,我不敢保证再过两年我还有这种激情。”

最后,熊伟选择了离开。他感慨,这场出走无关人际纠纷,也没有利益纠葛,只不过是42岁的他,想在被惰性俘虏前,做点自己想做的事。

2016年3月,千乘资本正式成立,仅用一个半月便完成了首期5个亿基金的募资,致力于投资中早期的国内高成长企业,聚焦数据驱动的产业互联网投资方向,注重将技术领先、垂直行业应用和商业诉求有效结合。

熊伟表示,互联网在产业领域的拓展仍处于初步阶段,但市场需求巨大,基于这一考量,在国内早期基金多以“3+2”“4+2”作为投资期限设定时,这位“改革者”毅然将基金周期设为8年,往穿透产业周期靠拢。

投资逻辑:要+互联网,不要互联网+

虽然扎根于产业互联网投资,熊伟对“互联网+”和“+互联网”却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

“我们觉得,互联网和产业从来都不是颠覆与被颠覆的关系。”熊伟介绍,目前整个产业生态,应该是“+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

“互联网+”强调逆袭创新,如电子商务是互联网向商业逆袭,这种由“新”向“旧”的突入式扩张,会更为激进;而“+互联网”强调顺势创新,比如工业互联网,主要是传统行业以既有业务为基础,利用互联网技术和理念进行转型升级。在熊伟看来,后者更具价值。

熊伟指出,目前国内产业互联网的整体发展水平仍处于起步阶段。他以汽车后市场作比喻,只有高速公路建成了,汽车行业才能运转;只有汽车行业运转了,汽车后市场服务才能成为有车人士的刚需。而当前在产业互联网领域,“公路”还在修,这也是千乘资本现阶段主要聚焦于基础设施投资的原因所在。

“我为什么看重产业互联网呢?因为2C现在在中国已经发展得非常通透了,但是随着消费升级这一趋势的发展,C端消费者越来越追求个性化定制化,多品种小批量的需求成了大势所趋,而这一需求的满足需要B端的支撑。”基于这一思考,熊伟认为产业互联网存在巨大的价值洼地,有诸多投资机会。

在这些投资机会中,与其他投资人的佛系找项目心态,或项目获取纯靠偶然性的方式不同,熊伟为千乘资本构建了一个投资模型,秉承着按图索骥的投资方式,收获了一批优质项目。

熊伟介绍道,他将投资范围归纳为一个三维空间,X轴为行业场景维度,如汽车产业、教育、医疗、人工智能、企业服务等;Y轴为企业价值链维度,包括营销、供应链和制造三个结构环节;Z轴则为技术驱动维度,分别为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等不同技术发展阶段,“这个三维空间就是我们在投资时精准聚焦的坐标图。”

正是基于这个坐标图,熊伟“捕获”到了千乘资本的投资第一单——端点科技。据了解,2015年一整年,熊伟认真地分析了许多传统产业转型互联网成功的案例,从中他总结了转型成功的三大要素:第一,需要具备产业背景,拥有产业经验和资源;第二,产业互联网不同于消费互联网,要有全业务全渠道的互联网运营能力;但仅有这两点还不够,还必须有强大的IT平台支撑能力。端点科技在IT平台支撑方面的强大背景和资深经验,成了熊伟入局的主要驱动力。

据了解,成立于2012年的端点科技,是一家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6位初创团队成员皆出自阿里巴巴,其中创始人赵沣伟早在2006年便担任阿里巴巴高级架构师,于2008年转入淘宝,参与淘宝的互联网分布式架构转型过程并负责淘宝店铺系统核心技术支撑。

不凡的创始团队阵容、资深的IT技术背景,端点科技自成立以来便陆续获得了海尔、国美、万科、阿里云、雏鹰农牧、冀东水泥、长荣股份、三力士、五星电器、岁宝百货等各行业龙头企业的青睐,业绩表现颇为亮眼,营收连续多年保持100%以上的增长。

熊伟介绍,端点科技已在去年12月被阿里全资收购,“它是千乘的投资第一单,也是退出第一单,总体收益率挺好,但我觉得还可以做得更好的,不过他们创始团队都是从阿里出来的,有阿里情结在,也可以理解。”

除了端点科技,熊伟投资的另一家三板企业臻迪科技,也有不俗表现。熊伟表示,投资臻迪科技仅一年,估值已翻了4倍。“我们一年前投进去的时候估值15个亿,当时投了两千多万,现在它市值已经60亿了。”犀牛之星观察到,臻迪科技的业绩目前仍以近50%的速度在增长,其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中的营收分别为0.49亿元、0.94亿元和1.0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达到1598万元、4437万元和4487万元。

熊伟总结,成立近两年,千乘资本已成功布局近二十个优质项目,包括端点科技、数策股份(870744)、迈瑞微电子、酷哇机器人、海目星激光、锐冠科技、臻迪科技(837335)、中超新材料、壹秘科技等,目前仍在积极与优质项目对接,筹划下一波投资操作。

股权分配:权力集中化,利益分散化

什么样的创业者才会获得投资人的偏爱?几乎每个投资人都有自己的答案,熊伟也不例外。

“第一,要胸怀大志,有格局。”熊伟认为,胸怀和格局是创业者的必备素质,“如果一个人太偏激了,听不进意见,我觉得这个人迟早会出事。”

在熊伟看来,胸怀能体现创业者的容人度,能容多少人就说明能用多少人,这个用不仅仅包括员工,还包括合作伙伴、客户、供应商甚至竞争对手等。

此外,格局在股权上也有所体现。熊伟强调,“我特别希望创业者在创业期股权能够相对集中,但集中的同时要有利益分享机制。”

熊伟回忆道,当年进入达晨前,为响应华为内部创业的号召,他和几个好兄弟一起出来自主创业,当时在股权分配上就出现了问题。“我们当时几个人股权都在20%左右,这个从利益分配上来说并不存在问题,大家也都很满意,但是谁会真正把这个企业当做自己的企业呢?”熊伟称,由于当时占股比例较为接近,几位股东之间在承担上有所推卸,没有人能在核心问题上担当队长的职责,最终遗憾收场。

在熊伟看来,企业在初创的时候,实际上是靠创始人个人的远见、胆识来支撑的,因此创业企业在初创期一定要有明显的大股东,股权相对集中,但也要把股权激励安排好。“治权要集中,利益要分散。”熊伟也强调,如果股权过于集中,只有一个人有股权的,他也不会投。

“第二,要有行业洞察力。”熊伟指出,所谓洞察力,就是看创始人是否在正确的方向做着正确的事,而且要能够超前地去把握一些机会。

“第三,要看这个人的获取资源的能力和影响力。”熊伟称,很少有创业者能在一开始就获得足够多的资金,这时如果创业者能够更容易地低成本获取到优质资源,就会拥有较大的优势,且更容易成功。

但熊伟也表示,这几个条件只能作为参考指标,并不能成为创业路上的保护罩,有不少创业者虽然满足这三个条件,仍在创业路上经历了九死一生。对创业者来讲,创立和伴随一家企业的生存、成长,也一定是自己不断修炼和成长的过程。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