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金王汉锋:资本市场改革望再深化 买入“四新”龙头

金融界网站 2018-02-27 08:11:44
摘要
从短期到中期来看,类似预期可能会提振市场对已经上市的类似“四新”龙头公司的情绪,特别那些股价调整幅度已经较大、估值已经不贵的“四新”产业龙头,我们认为主要来自TMT、医药及新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业等领域。

中金公司 王汉峰

在周一发表的《当前市场几个热点问题》中我们提到资本市场改革是即将到来的两会关注点之一。我们认为在内外部压力的推动下,2018年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可能再提速,随着两会临近,类似预期对当前市场风格及部分板块将产生影响:

(1) 证监会2018年工作会议提出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继续深化新三板改革,等等。从时间点上看,两会前后可能是类似政策出台的重要观察窗口之一。

(2) 引入更多股市长期投资者的措施可能在进入实施阶段。此前媒体报道【1】人社部与财政部等几大部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建立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工作。这次媒体报道【2】所用“启动建立”与此前“研究建立”的表达方式不同,表明为资本市场引入长期投资者的尝试(类似中国版“401K”)已经进入实施阶段。

(3) 外部市场积极改革倒逼内地资本市场改革与开放加快步伐。我们之前的研究中指出,内地与香港之间资金互联互通机制的建立,最终会增加内地资本市场改革与进一步开放的紧迫性。香港交易所在春节后进一步披露了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到港上市制度的第二轮市场咨询方案,最快四月份可能会接受公司申请,这使得内地资本市场进行相应改革与开放的紧迫性在增加。

中国资本市场体系一直在持续发展与改革中不断完善,但从投资者、上市公司、规则及监管等三方面来看当前市场依然存在一些尚待解决的核心问题:长期投资者相对缺失;上市公司缺乏优胜劣汰机制,优秀上市公司缺乏;市场规则及监管尚待完善。我们认为,改革上市制度、引入长期投资者等措施,将有利于逐步解决上述主要问题、实现资本市场更加健康、有效地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与转型。

资本市场改革预期引导市场风格与热点,科技等“四新”龙头、券商将受益

改革上市制度,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四新”类公司的支持力度,引入长线投资者等措施从长线来看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是利好。从短期到中期来看,类似预期可能会提振市场对已经上市的类似“四新”龙头公司的情绪,特别那些股价调整幅度已经较大、估值已经不贵的“四新”产业龙头,我们认为主要来自TMT、医药及新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另外,综合继续深化新三板改革等措施,券商业务灵活度也在增加,可能对券商也有边际的提振。整体上看,中小市值成长类公司在A股已经调整近三年时间,整体估值已经不贵,前景展望不宜过度悲观,建议自下而上选择优质龙头逐步买入。

热搜

资本市场改革 TMT、医药 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