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乐视网:贾跃亭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及平仓线

金融界网站 2018-03-01 18:08:26
摘要
乐视网:截止目前,贾跃亭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及协议约定的平仓线,且贾跃亭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均已违约。

乐视网:截止目前,贾跃亭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及协议约定的平仓线,且贾跃亭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均已违约。

以下为公告:

一、 传闻情况近期,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乐视网” 或“上市公司”)注意到有部分网络媒体报道了《贾跃亭爆仓了!被套券商提诉讼追讨 10 亿乐视股权质押金》、《贾跃亭还有近 20 笔股权质押仍处质押状态,涉多家券商》等文章,报道称:

“1、截止 2017 年 12 月 31 日,西部证券共计为质押股票“乐视网”融出资金本金人民币 10.185 亿元。其中:向贾跃亭融出本金 4.735 亿元、向贾跃民融出本金 2.96 亿元、向刘弘融出本金 2.4 亿元、向杨丽杰融出本金 900 万元。

2、贾跃亭、贾跃民因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协议到期后,未履行相应合同义务,已构成违约。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西部证券向陕西高院提起诉讼,法院已正式受理。

3、目前,乐视网最新股价为 5.44 元/股,已经远低于计算出的警戒线、平仓线数值。”

二、 澄清说明截止目前,贾跃亭先生持有公司 102,426.66 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 25.67%,其中 101,953.98 万股已被质押,102,426.66 万股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司法机关冻结。刘弘先生持有公司 12,246.08 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 3.07%,其中 11,977.94 万股已被质押,12,246.08 万股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冻结。贾跃民先生持有公司 8,789.45 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 2.20%,其中 8656.00 万股股份已质押给金融机构,8,789.45 万股被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等司法机关冻结。

2016 年 4 月,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贾跃亭先生质押公司股票融出资金 2 47,350 万元,根据质押协议约定:履约保障预警线为 160%,履约保障触发线为 140%。由于贾跃亭先生因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协议到期后,未履行相应合同义务,已构成违约。

贾跃亭先生股权质押存在因无法及时追加担保而被相关机构处置的风险,从而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公司已发送邮件并提醒信息披露义务人贾跃亭先生、刘弘先生、贾跃民先生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如若贾跃亭先生、刘弘先生、贾跃民先生股份涉及到司法强制执行或执行股权质押协议触发减持行为,需按照相关规定要求提前通知上市公司减持计划,上市公司向交易所备案并予以公告。

经与贾跃亭先生邮件确认,截止目前,贾跃亭先生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及协议约定的平仓线,且贾跃亭先生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均已违约。公司目前未收到贾跃亭先生关于其持有乐视网股票的任何处置计划或安排告知,且贾跃亭先生持有公司股票的处置进度一定程度受其股票质押、冻结状态的影响。

公司也将持续关注贾跃亭先生、刘弘先生、贾跃民先生股份变动情况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后续相关信息请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三、 其他说明经公司董事会确认,截至本公告发布之日,公司不存在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及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中所规定的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

四、 必要提示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公司公开披露的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刊登的内容为准。

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特此公告。

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八年三月一日

【相关报道】

乐视网股权质押违约 西部证券计提4.39亿减值准备

 继方正证券、东方证券(港股03958)之后,又一上市券商——西部证券被卷入乐视网股权质押违约纠纷中,这一次涉及金额高达10亿元。

西部证券昨日晚间公告称,该公司进行单项金融资产减值测试后发现,信用交易业务质押股票“乐视网”融出资金本金作为单项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4.39亿元,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的30%。

乐视网10亿股权

质押违约

西部证券公告称,截至2017年底,西部证券共计为质押股票“乐视网”融出资金10.185亿元。其中,向贾跃亭融出本金4.735亿元、向贾跃民融出本金2.96亿元、向刘弘融出本金2.4亿元、向杨丽杰融出本金900万元。

截至西部证券公告披露日,贾跃亭累计提供质押标的股票数量合计约4900万股(含补充质押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下同);贾跃民累计提供质押标的股票数量合计为3158万股;刘弘累计提供质押标的股票数量合计约3964.46万股;杨丽杰累计提供质押标的股票数量合计约185.8万股。

西部证券的公告显示,贾跃亭、贾跃民因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协议到期后,未履行相应合同义务,已构成违约;刘弘亦因同样问题,构成违约。针对以上三人的违约行为,西部证券已向陕西高院提起诉讼。对于同样违约的杨丽杰,西部证券已向西安市新城区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已正式受理。

乐视网2017年三季报显示,刘弘为该公司第三大股东。杨丽杰曾担任乐视网财务总监,于去年5月辞职。

据了解,上述质押股票“乐视网”自2017年4月17日停牌,于2018年1月24日复牌。

针对计提单项金融资产减值准备的具体说明,西部证券表示,结合2018年2月8日以来乐视网打开跌停板走势,按照市场法原则,以打开跌停板日起至董事会召开前一交易日之间所有交易日的加权平均价为基准,评估质押标的价值。截至2月26日,依据加权平均价每股4.74元测算,本项资产共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4.39亿元。

已有3家上市券商踩雷

在西部证券之前,已有两家上市券商公告因乐视网股权质押违约踩雷,这两家券商分别为东方证券和方正证券。

其中,方正证券曾于2017年12月5日发布涉及诉讼公告称,其中金额近2亿元的重大诉讼案件即与乐视网股权质押有关。

根据方正证券公告,2016年10月起,刘弘与该公司签订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协议,融入初始交易本金1亿元,后进行过补充质押。2017年7月下旬刘弘质押给方正证券的全部股权被司法冻结,方正证券要求刘弘提前赎回,但刘弘、单留欢夫妇未按约定履行债务。乐视网另一股东杨丽杰先后向方正证券股权质押融资8000万元,同时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作为保证人自愿为杨丽杰的融资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2017年11月,方正证券要求杨丽杰提前购回质押标的证券,但杨丽杰等人均未履行。

针对以上两起违约,方正证券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被执行人尽快偿还融资本金及相应的利息、违约金、实现债权和质权的全部费用等全部债务。

另一卷入乐视网股权质押纠纷的上市券商——东方证券于今年1月28日发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其中提到,质押股票乐视网自2017年4月17日停牌,于2018年1月24日复牌。该笔业务融出资金本金为4亿元。

方证券称,鉴于回购方到期未履行义务,且公司认为截至公告日乐视网的股价难以反映其公允价值,且有较大不确定性。东方证券对该笔股票质押回购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78亿元。

热搜

乐视网 贾跃亭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