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午评:两市低位震荡沪指跌0.26% 国企改革掀起涨停潮

金融界网站 2018-03-20 11:30:53
摘要
今日两市低开后低位震荡,个股涨跌比为1:3,市场弱势尽显,国企改革是今日最大的热点,另外医药股继续强势,截止午间收盘,沪指跌0.26%,报3270点

金融界网站3月20日讯 周一,欧美股市集体重挫,道指跌逾300点纳指跌近2%。受此影响,A股今日大幅低开。早盘低位震荡,个股涨跌比为1:3,市场弱势尽显,国企改革是今日最大的热点,另外医药股继续强势,截止午间收盘,沪指跌0.26%,报3270点;深成指跌0.64%,报10997点;创业板跌0.06%,报1841点。

国企改革是今日最大的热点。国电南自、龙源技术、轴研科技、金自天正、国投中鲁、国机通用、林海股份、东安动力、岳阳兴长等8只个股涨停;龙头国投中鲁出现5个交易日4个涨停。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今年国企改革重点任务之一是加强市值管理,要使更多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医药股继续强势,贵州百灵、益佰制药、盘龙药业、九典制药、华森制药涨停;

临近午盘,健康中国概念直线拉升,乐金健康、乐心医疗直线涨停;

乐视网终结连续跌停局面,今日开盘跌2.43%,成交3亿元。随后直线拉升,截止午间收盘,股价涨3%,成交近20亿元,换手率达到10%。此前,该股在发布澄清公告复牌后出现两个跌停。

安信证券

配置趋向均衡 聚焦优质成长和消费

在上周与机构投资者的交流中我们发现,多数机构认可今年配置应趋向均衡化方向的判断,这对当前机构总体低配的成长板块来说较为有利。但相当多的机构表示二季度市场可能会出现波动,成长股在震荡调整后再加仓可能是更好的机会。同时,机构普遍认为公司基本面依然是今年选股的核心逻辑。

对于成长股的中期行情我们继续看好,我们认为,除了政策支持以外,企业盈利预期和市场流动性预期改善趋势在今年也都将持续,这将有利于成长股行情的展开。

去年第四季度创业板公司的业绩增速与之前三个季度发生了偏离,主要原因预计来自于非经常性损益。由于成长性行业大多具备后周期特征,因此,从自上而下逻辑来看,今年成长性行业业绩大概率将触底回升,且中期景气度还将受益于“补短板”和加大支持新经济的政策导向继续提升。从今年一季报业绩预告来看,在已披露公司中超过90%的创业板公司业绩预喜,即使按照业绩预告增速下限,约80%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依然较去年有所增长。当然需要注意的是,率先披露一季报预告的公司业绩往往较为出色,整体创业板公司的一季度业绩情况依然需要持续跟踪。

从流动性角度来看,近期M3同比增速出现反弹,社融同比增速稳中趋降,导致M3与社融之间的裂口收窄。我们认为,这意味着金融市场流动性边际改善。从我们跟踪的广义金融机构债务余额来看,2月同比增长4.5%,是15个月以来的首次反弹。如果未来这一数据不再持续下滑,将有利于无风险收益率走低以及金融市场流动性平稳。虽然拐点仍然有待确认,但从流动性角度将更有利于成长股中期行情的展开。

总体而言,我国宏观经济目前处于平稳增长格局中,A股市场整体出现盈利超预期的难度较大,A股市场短期处于休整期,市场仍然面临不确定性因素的扰动。

短期来看,结构上建议投资者在成长性板块中寻找盈利有望超预期的优质公司,同时适当配置一些估值合理、盈利平稳的消费品公司。

中期来看,新经济将是中期市场主线,相关领域的政策支持力度将不断加强,优质公司将更被市场所包容,未来盈利预期和流动性预期的持续改善也将进一步推升成长股行情,我们战略性看好创业板指数。行业配置方面,建议重点关注TMT和消费领域。主题投资可重点关注智能制造(半导体、5G、军民融合)、生物科技、人工智能、云计算等。

国泰君安

短期波动不改慢牛趋势 看好消费与TMT领域

存量市短期波动,市场预期阶段性调整。在春节以来的反弹行情中表现较强的成长股和之前表现较弱的金融板块,上周震荡幅度较大。我们认为,对于短期市场调整有两点逻辑需要关注:1)短期市场仍然处于存量博弈市格局中,成交金额无法持续放大难以支持市场进一步大幅上拓空间;2)从市场预期主线来看,周期驱动逻辑下短期投资者对金融、周期板块的观望情绪增强,但短期数据或事件扰动并不意味着整体市场预期下修,而只是阶段性市场预期调整。

市场维持乐观,风险偏好仍有望继续上修。从前期市场偏好持续提振来看,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海外通胀上行引致的经济复苏预期,二是国内经济短期韧性较强预期。我们认为,围绕这两个方面的预期将继续向积极方向变化:1)美国经济仍在复苏中,通胀预期已显著缓解;2)我国1月到2月的经济数据总体好于预期,复工需求释放值得期待。当前春季开工数据整体平稳,受天气、政策等因素影响,需求恢复速度有望加快。从市场预期的驱动意义来看,春季开工需求释放的相关信息将对市场表现产生积极的催化作用,市场风险偏好仍有望继续上修。

利率与流动性是下一阶段市场的关注重点。随着我国金融体系的不断理顺,将带动金融体系整体无风险利率下行,权益资产的相对吸引力将因此显著提升,从而驱动A股市场演绎慢牛行情。叠加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加速,国内与国际两个层面的资产重配将为市场注入持续动能。因此,利率下行与流动性稳健中性预期将是当前市场保持活跃的积极因素。

短期或面临震荡。此前提出要关注春节与4月初这两个不确定因素来临的窗口期,第一个窗口期已经兑现,第二个窗口期逐渐临近。短期市场面临从政策预期逻辑向政策明确后的消化逻辑演变,市场可能迎来短期震荡。

看好消费与制造业中的TMT领域。今年市场风险偏好将提升一个层级,这是中国经济平稳增长、金融领域持续降杠杆前景良好所决定的。短期来看,周期行业面临终端需求难以大幅提振、供给增加和价格基数已经高企、春季开工需求等方面的不确定性,意味着周期板块行情的再度展开需要相关数据的进一步验证。而在我国金融领域出清过程中,将会驱动利率下行,从而为二季度市场表现提供支撑。相对而言,我们更加看好消费与制造业中TMT领域的阶段性表现。周期板块看龙头公司的右侧机会,金融股全年看有绝对受益。主题投资方面,重点推荐上海自贸区、乡村振兴战略、工业互联网等题材。

热搜

沪指 大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