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机构推荐:周四具备爆发潜力金股

金融界网站 2018-03-22 06:55:46

1、光环新网点评报告:第三方IDC龙头 2018年继续保持高增长

事件:

公司年报披露2017年营业收入为40.78亿,同比增长75.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6亿,同比增长30.05%。

核心观点

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6%,2018年一季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公司云计算业务同比增长133.11%,营业收入达到28.71亿,其中无双科技SaaS业务14.0亿,云计算AWS业务14.71亿。IDC及其增值服务实现营收8.74亿,同比增长25%。公司2016年度收购的北京无双科技,2017年实现净利润0.84亿,连续3年(2015年-2017年)高质量完成业绩承诺。同时公司披露2018年一季度公司业绩将继续保持高增长,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较上年同期增长51.47%至74.78%。

云牌照落地,云计算业务有望继续迎来翻倍式增长。2017年11月13日公司公告将不超过20亿收购亚马逊北京区域固定资产,2017年完成首批采购8.46亿元设备,收购完成后光环新网将由提供IDC机柜升级为提供AWS中国运营的硬件、能源、带宽等基础设施。17年12月23日正式获得云服务牌照,目前国内公有云市场已进入高速增长阶段,2017H1国内公有云IaaS市场整体规模超过10亿美元,同比去年增长近七成。AWS先发优势明显,目前全球市场份额高达45%,公司通过和AWS的合作,2018年开启大规模推广,云计算业务有望进入翻倍式增长时期。

机柜数量稳步增长,2018年将为公司提供业绩保障。2016年公司横向收购中金云网,2017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2.2亿,2018年业绩承诺实现2.9亿;2017年自建近7000个机柜,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出租完成,开始贡献增量业绩;2018年收购科信盛彩数据中心8100个机柜,同时业绩承诺2018-2020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0.9/1.2/1.6亿,同时积极建设房山数据中心1.2万个机柜,数量有望达到4-5万个,成为国内第三方IDC龙头,将为公司提供稳定业绩保障。

盈利预测与建议:公司云牌照落地,同时公司通过自建和收购扩大数据中心,未来几年有望达到4-5万个左右规模。我们预计公司在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64/10.95/14.4亿,对应的PE分别为24/17/13,维持“强烈推荐”评级。(广州广证恒生证券 肖明亮)

2、重庆百货:持续优化核心业务、马上消费发力

2017年年度报告:

公司2017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29.15亿元,同比下降2.75%;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6.05亿元,同比增长44.59%,归属于上市公司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86亿元,同比增长71.49%,每股收益1.49元,同比增长44.66%,略高于预期。

持续优化核心业务,营收小幅下滑。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优化核心业务,百货推进特色化调改或购物中心转型;超市推进供应链前置,增加基地直采单品,同时引进餐饮、生活服务;电器强化打造旗舰店。截止2017年12月31日,公司经营网点有311个(按业态口径计算),比上年同期减少1个,其中:百货业态55个(+2),超市业态181个(-4),电器业态47个(+1),汽贸业态28个。受关停低效场店影响,2017年全年营收同比小幅下降2.75%,分业态来看,百货、超市、电器、汽贸分别实现营收127.69亿元、93.5亿元、31.52亿元、58.58亿元。

马上消费发力。2017年6月,公司出资2.66亿元参与马上消费第二轮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马上消费股权比例为30.615%。马上消费以“金融+科技”为核心,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模式,结合消费场景,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经过几年培育目前已进入收获期,2017年共实现营收46.68亿元,净利润5.78亿元,为公司贡献投资收益1.78亿元。预计随着互联网消费金融整体规模的增长,马上消费将持续为公司贡献利润。

盈利能力继续改善。公司关停低效门店,管理效率持续提升,报告期内毛利率水平由上年同期的16.8%提升至17.68%,期间费用率受薪酬费用增加所致管理费用提高影响,上升0.29个百分点至14.46%,公司净利率提升0.68个百分点。预计随着公司供应链持续优化,未来净利率仍有小幅提升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作为重庆国资委旗下零售行业上市平台,公司将受益于国企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以及新零售的持续推进;同时,公司积极优化供应链并进行金融服务业务布局,我们将公司2018-2020年每股收益调整为1.893元、2.275元、2.672元,对应的PE为13.92倍、11.58倍、9.86倍,结合国企改革以及新零售推进速度,我们给予公司20倍PE,对应目标价37.86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零售改革进度不及预期、国企改革不及预期。(中航证券 薄晓旭)

3、平治信息:18Q1业绩预告大超市场预期 公司付费阅读业务保持高速增长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仁文 日期:2018-03-21

事件: 公司公告2018年1季度业绩预告,归母净利4200-4800万元(yoy92%-119%),其中非经损益影响约9万元。

我们的观点:

1、18Q1业绩预告大超市场预期。

公司持续投入移动阅读平台升级改造项目,扩张编辑团队+获取作品版权,不断强化运营管理水平,业绩保持高速增速。公司此前公告17年业绩快报,全年实现营收9.06亿(yoy93.15%)、归母净利9880万(yoy104.02%)。

2、公司为新锐的付费阅读公司,组建了超阅小说、麦子阅读、花生阅读等70-80个原创阅读站(以微信公众号为主)。

公司自创“百足模式”,各个平台之间既相互竞争又相互合作,迅速占领渠道和作者资源,实现内容和渠道的双拓展。公司通过多个平台(包括微信、微博、头条等)向用户推送小说内容(主要受众为女性用户),实现精准化引流。

3、公司投资卓有成效,进一步夯实付费阅读业务。

2017年9月公司以6885万元收购数字作品阅读平台麦睿登51%股权,标的承诺交割日次月起的3个年度实现净利分别不低于1500/1875/2344万元。麦睿登除了自己运营栀子花小说、橘子阅读等微信公众号,还与多个微信大号保持密切的内容分销合作(CPS模式)。

4、公司在内容、渠道、运营、研发等方面可圈可点,未来有望持续在付费阅读浪潮中收获可观业绩。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年归母净利分别为2.0/2.6亿,对应EPS分别为2.5/3.2元,对应PE分别为31/24X,维持推荐。

风险提示:版权购买和用户获取成本进一步提升、阅读内容监管趋严、核心团队成员流失、用户阅读偏好改变、市场风格切换等。

4、佳都科技点评报告:智能轨交、安防迎来业务爆发 归母净利润实现翻倍

事件:

2018年3月16日,公司发布的2017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12亿元,同比增长51.39%;实现归母净利润2.12亿元,同比增长96.88%;

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195.29%。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31元,合计分红5013.75万元。

点评:

深耕智慧城市三大业务,安防、轨交实现业绩爆发。

佳都科技深耕智能化轨道交通、智能安防、服务与产品集成三大智慧城市业务,2017年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24.9%、35.4%和35.1%。智能轨交和智能安防是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2017年迎来业绩爆发。智能轨交业务全年营收10.7亿,同比增长91%,主要原因是智能轨交新签合同在本报告期内陆续结转确认。智能安防业务全年营收15.3亿,同比增长84%,主要原因是“雪亮工程”和新疆安防等利好政策带来订单的大幅增长。

智能轨交业务覆盖18城市,立足广州武汉辐射全国。

智能轨交业务主要提供自动售检票系统、站台屏蔽门系统、综合监控系统和通信系统(含视频监控子系统)四大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2017年公司中标了武汉地铁21号线(阳逻线)AFC、广州800兆无线通信改造、厦门市轨道2号线专用通信等多条轨道交通线路智能化项目。目前智能轨交业务已累计覆盖广州、武汉、青岛、宁波、厦门等18座城市,形成了“以广州和武汉为立足点向全国辐射”的轨道交通业务布局。

新疆安防项目连续中标,交通大数据贡献业绩弹性。

智能安防业务主要为公共安全、交通领域提供安防可视化解决方案,产品涵盖视频云+大数据平台、视频监控联网平台、警务视频云平台等,业务覆盖广东、新疆、山东、贵州等区域。目前,子公司佳都健讯已经完成项目团队的搭建,巴楚、塔县、伊犁察县等地项目连续中标,“城市交通大脑”和交通大数据增值业务等新产品、新业务在年内陆续孵化落地,预计为2018年带来新的业绩增量。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预测2018-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32亿元、5.15亿元、7.02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0.21元、0.32元和0.43元,当前股价对应估值分别为54倍、35倍、25倍。考虑到公司2018年智能轨交和智慧城市业务的持续放量,给予目标价12.75元,相对当前股价还有15.87%的上涨空间,首次覆盖,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技术变革更迭风险;(广州广证恒生证券 肖明亮)

5、内蒙一机公告点评:铁路业务持续回暖 获一级保密资格稀缺性极强

事件:公司于3月20日公告,全资子公司北创公司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签订了《C70E型铁路货车采购项目合同》,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向北创公司采购1000辆C70E型通用敞车,合同总金额合计3.73亿元。同时公司公告,于近日收到国家保密局、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装备发展部颁发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一级保密资格证书》。

投资要点

铁路货运行业持续回暖,预计铁路业务稳定发展

此次公司子公司北创公司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签订的《C70E型铁路货车采购项目合同》采购产品为1000辆C70E型通用敞车,合同总金额合计3.73亿元,按合同条款将于2018年9月30日前完成交付。公司2015、2016年铁路业务收入为3.04亿元、5.15亿元,2017年公告的铁路订单金额为9.05亿元,此次又公告3.73亿元的铁路合同,我们认为,可以看出经过2015年的低谷,铁路货运行业已明显回暖,我们认为公司的铁路货车业务也将随行业保持稳定发展。

获得一级保密资质,与国内其他军工总装生产商相比稀缺性更强

《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一级保密资格证书》是我国军工科研生产单位保密资格中的最高级别,公司是极少数获得一级保密资格的上市公司。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大型地面武器装备的总装生产商,自身具有强大的研发实力(完全自主研发8*8轮式装甲车),同时拥有系列化的外贸产品并在国际军贸市场上树立了良好口碑,因此与国内其他军工总装生产商相比,公司更接近国外军工巨头企业,稀缺性更强,因此在资本市场上也应享有更高的估值溢价。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内蒙一机作为地面装备龙头,直接受益于陆军机械化带来的对地面装备的大量需求,同时公司是混改试点,有望受益于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持续推进。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62亿元、7.63亿元、9.71亿元,对应PE为40倍、30倍、23倍,公司是国内军工主机厂中估值水平最低的,同时与其他主机厂相比,公司研发实力更强,业务成长性好,资产质地优良,因此我们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军品科研生产进度不及预期;兵器工业集团改革推进不及预期。(东吴证券 陈显帆)

6、中航电子事件点评:业绩符合预期 看好航空电子发展潜力

事件:

中航电子发布2017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23亿元,同比增长0.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42亿元,同比增长17.82%,业绩符合预期。

投资要点:

三大业务板块,军民融合发展。公司立足航空主业,通过产品和技术转化,积极拓展非航空防务市场和民用市场,实现多个业务协同推进,军民融合发展。2017年,公司航空产品实现收入56.81亿元,同比增长1.29%;非航空防务实现收入4.08亿元,同比增长15.89%;非航空民品实现收入6.63亿元,同比减少10.43%。

航空装备前景广阔,航电系统充分受益。当前我国军民航空装备产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前景广阔。军机方面,我国军机数量不到美国1/4,存在较大差距,随着运-20、歼-20等新型军机的列装以及世界一流军队建设目标的明确,军用航空装备产业有望进入高速增长期。民机方面,我国正处于加速突破状态,C919试飞和适航取证工作顺利推进、水陆两栖飞机AG600水上试飞在即、支线客机ARJ-21取得生产许可证进入量产阶段;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民用航空市场之一对民机需求广阔,根据商飞预测,未来20年我国客机交付规模有望达到12104亿美元。航电系统作为飞机的重要组成部分,民机成本占比高达20%,军机高达30%,公司作为我国航电系统龙头企业,有望充分受益航空装备产业发展。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增持评级。当前我国军用航空装备产业有望进入高速增长阶段,民用航空装备产业有望加速突破,公司作为我国航电系统龙头企业,发展前景广阔;预计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81亿元、6.99亿元以及8.11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33元、0.40元及0.46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42倍、35倍及30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业绩不及预期;2)军民航空装备产业发展不及预期;3)公司产品需求不及预期;4)系统性风险。(国海证券 谭倩)

  7、新城控股:2017成果丰硕 2018前景广阔

2017业绩高增99.7%,销售高增94%,2018开年再创佳绩

2017年营收405亿元,同比增长44.9%;归母净利润60亿元,同比增长99.7%;拟按每10股派息8.1元,分红率达30.3%。2017年销售金额1265亿元,同比增长94%;2018年开年再创佳绩,1-2月销售金额190亿元,同比增长88%。

拿地/销售面积比3.65,积极扩张态势明显,多渠道拿地降成本

2017年土储新增建面339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8%;拿地/销售面积比3.65,扩张积极;新增建面长三角占比最高为48%,中西部占比39%;大力拓展收并购及合作开发以降低拿地成本,2017年新增建面中,收购及合作占比之和超过50%;2018年1-2月公司新增土储建面320万平方米,平均楼面地价2076元/平。

自持商业加速扩张,出租率维持高位,租管收入同比增长131%

截止2017年底,公司已累计开业23座吾悦广场,其中12座为17年新开业。全年实现租管费收入10.2亿元(不含写字楼),同比增长131%;平均出租率达97.91%,单广场日均客流量可达4.32万人。

财务结构稳健,AAA主体评级,四大激励巩固人才基础

2017年公司净负债率67.4%;货币资金/短期负债为1.7倍,短期偿债能力较强。公司积极拓展多种融资渠道,整体平均融资成本5.32%,2017年主体及债券评级均上调至AAA;建立全方位的激励机制,股权激励、“新城合伙人”跟投制度、“共创、共担、共享”和“竞创百亿”计划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机制保障。

12个月目标价46.3元,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2017年销售金额高增94%,2018年1-2月销售金额高增88%,后续业绩结算具备较高确定性;我们预测2018/2019/2020年EPS为3.56/4.35/5.22元(2018/2019年原为2.55/3.20)。综合考虑给予相对估值2018年13倍PE,12个月目标价46.3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房地产调控时间过长导致销售不及预期;利率提升导致公司负债成本提升;自持物业建设进度及招商租赁情况不及预期。(光大证券 陈浩武)

8、恒力股份:炼化芳烃一体化巨头扬帆起航 大步迈向世界能化巨头

炼化资产进展顺利,投产后将为上市公司带来丰厚利润

根据公告,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项目进展顺利,预计今年10月投料生产。项目主要采用溶剂脱沥青和沸腾床加氢的工艺路线,渣油加氢产品收率高,工艺的尼尔森复杂系数达13.86,远高于传统炼厂。目前公司已与中石油、中石化、中化集团就原料采购及下游销售等业务,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我们回溯过去5年的油价水平,假设了成品油在国内按照不同折价水平销售、出口的几种场景,预计满负荷下,炼化项目的盈利中枢在112.19-138.69亿元之间。

“芳烃-PTA-聚酯-涤纶丝”产业链完备,充分享受行业景气回升

炼化资产注入后,恒力将完成“芳烃-PTA-聚酯-民用丝及工业丝”全产业链布局。产能方面,配备有2000万吨炼油、150万吨乙烯、450万吨PX、660万吨PTA,涤纶长丝160万吨。同时公司后续还有计划投建135万吨民用丝,收购古纤道40%股权,行业龙头地位将进一步稳固。随着行业景气度的回升,恒力将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受益。上游炼化环节,目前我国PX进口依存度仍然较高,作为率先投产的民营大炼化项目,恒力股份有望继续享受PX行业景气溢价;PTA方面,2017年下半年起PTA行业回暖,开工率高、库存低,而未来两年PTA新增产能极少,叠加聚酯新增产能较多和PX进入投产高峰,行业利润增长可期;下游聚酯环节,恒力的聚酯产品利润高于同行,竞争壁垒较高,且随着产能扩大,议价能力有望增强,核心竞争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对标台塑石化,恒力有望跻身全球化工50强

与台塑类似,恒力从下游开始,配合纺织生产涤纶长丝,接着发展PTA和建设炼化项目。对标台塑石化可以发现,大型石化装置是我国化工跻身50强的必经之路。按照台塑发展路径,扩张炼油、乙烯等产能,将增强公司综合能力,使各方面达到全球一流化工公司水平。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考虑18年PTA行情景气度提升,我们上调盈利预测,预计2018-2020年的净利润为40.83/113.46/135.32亿元,EPS为0.90/2.50/2.98元。考虑公司19年业绩的高增长性,按照19年10倍PE,增发后51亿股计算,EPS为2.225元,对应目标价22.25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涤纶长丝价格震荡,炼化项目进展不如预期,原油价格波动等。(光大证券 裘孝锋 赵乃迪)

9、天虹股份:场景业态升级下的经营质量优势显现 一八年看规模总量效应

(一)可比百货店净利润同比提升17.3%,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2017年公司综合可比营收同比下滑0.23%,但综合可比净利率增长17.37%,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将整体情况拆分单季度来看,2017Q1/Q2/Q3/Q4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7.51/42.32/39.56/55.98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08%/8.81%/3.75%/13.85%;分别实现净利润2.23/1.52/1.17/2.27亿元,同比增长21.33%/49.48%/50.25%/40.70%。分业态来看,百货/超市/购物中心/便利店可比店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08%/-0.42%/-1.25%/3.16%,可比门店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9.55%/7.37%/77.74%/103.33%。

(二)综合毛利率提升1.6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保持稳定

公司2017年综合毛利率为25.76%,相比于2016年提高1.60个百分点,主要系公司在2017年深耕供应链,在自营商品方面通过建设全球采购网、生鲜直采、自有品牌等打造了更加适合当下零售业发展特性的优质供应链。期间综合费用率为20.43%,相比2016年提高0.41个百分点,销售/管理/财务费用同比分别上升9.3%/20.6%/-161%,财务费用支出大幅减少主要系定期存款利息增加,管理费用上升主要系职工薪酬同比上升15.6%。

(三)业态全面升级,体验业态引领新零售

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共拥有67家综合百货、2家独立超市、7家购物中心和148家便利店。公司持续通过业态升级提升实体店体验。其中,“天虹Discovery”为专为80后女性定制的主体编辑 门店,天虹CC.Mall为百货和购物中心的融合产品,sp@ce为全新的数字化、餐饮化和体验式超市,“KidsRepublic”、“YES!街”和“影食界”等主体街区和广场致力于提供一站式购物体验。

(四)推进全渠道数字化零售

公司实体业务深度数字化:截至本报告期末,虹领巾会员人数逾600万,顾客可享受在家下单、门店送货到家的服务,销售渠道逐渐完善。超市商品“天虹到家”年销售额同比增加近9倍,智慧停车全年使用突破400万单,超市手机自助收银使用量超过1000万单,百货专柜PAD收银客单量占比已达90%。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在百货、购物中心、超市和便利店多种业态中引领新零售趋势,推进全渠道数字化零售,同时深耕供应链,打造优质产品和服务。我们预测公司2018/2019年分别实现净利润8.55亿/9.61亿,对应PE为18倍/16倍,对应PS为0.79/0.74倍。对标国内外行业可比公司PE中位数,仍有空间,对标国际行业可比公司PS中位数,亦存在估值空间。

风险提示

实际新增门店情况未达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等。(银河证券 李昂)

10、柳州医药:业绩维持高增长 零售、工业等新业务进展顺利

业绩总结: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94.5 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归母净利润4 亿元,同比增长25%;拟10 转4 派6.6 元。

业绩符合预期,各业务增长趋势良好。公司的增长主要缘于各业务条线的放量速度加快:1)供应链延伸项目中的优先配送权在广西省的新一轮标期切换中得到体现,批发业务实现销售85.2 亿元(+22.86%)。2)桂中大药房已拥有270 家直营药店,其中医保药店157 家,较上年增长98 家。药品零售业务收入8.7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1%。3)医疗器械销售实现2.9 亿元收入(+52.1%), 柳润医疗已完成设立取得营业执照,业务进展顺利。4)仙茱中药厂产能释放进展顺利,工业业务实现收入4814 万元、净利润475 万元。

已签订供应链延伸项目协议医疗机构达51 家,将借新标切换契机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1)公司着力打造供应链延伸服务,截至2017 年已签订项目协议的医疗机构达51 家,合作的医疗机构也按照计划逐步实施项目相关建设;2)医院供应链延伸服务项目的推进将提升公司与医疗机构的粘性,广西省新标已于2017 年全面切换,并在2016Q4-2017Q4 有良好的业绩体现,公司未来有望凭借与医疗机构的高粘性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广西医药流通市场竞争格局良好, 公司与国药一致市占率均在30%左右,随着两票制的执行及公司供应链延伸项目的推进,我们认为公司未来3-5 年市占率有望达到50%以上。

产业链延伸酝酿长期增长点,DTP 药房、中药饮片、器械/耗材将逐渐释放业绩。公司积极推进围绕医院市场的产业链延伸。1)DTP 业务布局处方外流。桂中大药房已拥有DTP 药房30 余家。除原有DTP 药店外,公司将逐步将医院周边药店纳入DTP 业务发展,计划2018 年新增10 家。2)仙茱中药已着手生产经营工作,产品通过公司逐步在医疗机构、零售药店铺开,已于2017 年实现盈利。此外,公司参与设立的健康产业并购基金已实施对广西万通制药的收购,为未来企业业务领域拓展奠定基础。3)广西省器械耗材市场分散,公司携手润达医疗,设立子公司整合IVD 流通市场。我们认为公司进行纵向、横向全产业链延伸将丰富公司产品线,后续有望借助其供应链平台快速放量,盈利能力将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2020 年EPS 分别为2.8 元、3.53 元、4.45 元,对应估值分别为17 倍、14 倍、11 倍,估值相对医药商业可比公司处于较低水平。由于公司为民营体制,区域医疗资源丰富,未来产业链延伸能力极强,内生增速相对同业更快,维持“买入”评级。(西南证券 朱国广 张肖星)

风险提示:利率上行风险,新业务推进不及预期风险。

11、腾邦国际:出境游资源端深入布局 旅游生态圈框架渐明

公司公布2017年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5.30亿元,同比增长175.70%,其中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35亿元,同比增长78.75%。公司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2.84亿元,同比增长59.14%;扣非净利润2.08亿元,同比增长20.62%。其中,第四季度归属股东净利润6968.84万元,同比增长27.56%;扣非净利润6030.60万元,同比增长15.33%。符合之前的业绩快报。业务拓展同时,公司费用并未大幅上升,期间费用率降至10.69%(-11.35pct)。

旅行业务规模增长显著,协同效应持续体现。公司收入端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布局的出境游业务快速,商旅服务业务的毛利率降至16.16%也是因为毛利率较低的旅游服务业务占比提升所致。过去两年在“提直降代”背景下,机票代理市场加速中小票代的出清,公司在佣金率下降的情况下通过整合市场份额巩固票代业务,并发展差旅管理、零售等直销业务。

以旅游产品为核心拓展资源端、渠道端、B2B平台、金融服务等方面的布局,已经拥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其板块之间的内部协同性有望继续提升各项业务的经营效率。

陆续完成重要资源布局,深入挖掘出境游市场潜力。2017年内公司加大了热门航线的包机业务以及华南区域的邮轮云翳业务。公司收购捷达假期、增速腾邦旅游、设立产业并购基金、拓展马尔代夫水上飞机业务都为加速布局出境游渠道与目的地资源方面做长期准备。

在国内市场,通过轻资产扩张,公司迅速完成全国两千家线下门店的布局,在华东和华南地区构建渠道网络。凭借公司目前大交通方面积累的优势,在搭建旅客和目的地之间的联系过程中,能够持续深入挖掘出境游的市场潜力。

非公开发行完成,资金保障充足。由于旅行社业务本身上下游占款明显,公司出现经营性现金流的净流出属于正常现象。公司在2017年7月31日成功通过定向增发方式募集资金净额7.8亿元,用于O2O国际全渠道运营及差旅管理云平台项目。现有的运营资金压力得到缓解,大旅游产业战略的现金流得到充分保障。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预告2018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上升0-30%。考虑到现有旅游业务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即使机票代理和金融业务保持稳定,公司未来成长性依旧可观(18-20年营收增速22.4%\20.30%\18.00%),不考虑投资收益影响,出境游业务的规模效应会带动利润率有机成长,上调18-19年,新增2020年盈利预测,预计18-20年EPS分别为0.52/0.61/0.70元(原2018/2019年EPS为0.49/0.56元),对应PE为28/24/21倍,维持“买入”评级。(申万宏源 刘乐文)

12、泰豪科技:军工装备+智慧能源双主业发展向好 业绩快速增长

公司业绩增幅较大,主要是因为1)智慧能源业务稳步增长:收入规模同增35.85%,其中电源产品销量增长19%,电网软件及系统集成销量增长55%。2)军工装备业务逐步恢复:由于军改逐渐落地,公司的军工装备订单有所恢复,此外新收购的子公司上海红生并表,致使公司的军工装备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62%,同时由于上海红生的并入,军工板块毛利率提升5.32PCT至21.45%。3)非经常性损益增加:报告期内公司转让江西国科军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泰豪进出口有限公司等股权获得处置收益增加,从而使非经常性损益增加4,700万元左右。

内生外延并举,军工装备产业布局不断深化。公司的军工装备业务主要围绕武器装备信息化方向,产品包括车载通讯指挥系统、舰载作战辅助系统、军用电站和雷达产品,市占率居行业前列。报告期内,公司开展高机动通信指挥、多体系通信组网、高精度雷达等关键技术攻关,借军民融合契机,深度整合市场资源,实现了军工业务的恢复性增长。此外,公司现金收购了上海红生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拓宽了在海军市场的产品覆盖范围,军工板块毛利率提升至21.45%。上海红生2017年实现净利润4155.71万元,业绩承诺完成率103.89%,2018、2019年承诺净利润分别为4800、6000万元,有望继续顺利完成。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将充分享受军工信息化和军民融合快速发展带来的红利,同时公司作为同方股份旗下军工业务平台,未来或将以军工为核心主业不断做大做强。

智慧能源产业链布局初步完成,未来快速增长可期。公司的智慧能源产业围绕能源互联网、电力信息化、智能电源等方向开展,产品包括区域综合能源服务平台、电力信息化相关软件、智能应急电布局源以及配电自动化产品。报告期内,公司初步完成了售电云、能效云等产品开发;在广州、江西、重庆、贵州等地设立配售电和碳资产管理公司,基本完成公司在智慧能源的产业布局;智能应急电源在原有的分销模式基础上,借助资本手段,整合区域优质产业资源,实现产业规模的迅速提升。得益于电源产品业务及电力总包工程业务的增长,智慧能源板块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35.85%。我们认为智慧能源领域蕴含较大的市场机会,预计该板块未来仍将保持20%以上较高增速。

大股东增持、股权激励彰显公司发展信心。公司2017年9月29日公告,大股东同方股份累计增持11,906,428股,总增持金额为15,074.30万元,超过承诺增持金额下限30,000万元人民币的50%。2018年1月4日,公司公告完成2017年股票限制性激励计划首次授予,合计1750万股。我们认为第一大股东增持、股权激励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为公司长期稳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8-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3.10、3.、4.56亿元,同增23.01%、21.83%、20.91%,对应eps分别为0.46、0.57、0.68元/股。对应18年动态PE为21倍,看好公司军工装备业务恢复高速增长及智慧能源业务继续拓展,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智能电力建设与智能电力业务发展不及预期;国防工业改革与军工信息化发展不及预期;公司外延并购不及预期;公司军工业务发展不及预期。(中泰证券 杨帆)

13、中航资本:多牌照金控平台 “产融结合+军民融合”推动公司业务快速增长

投资要点:

多牌照金融控股平台,依托中航集团服务实体经济及军工产业。公司业务主要涉及金融产业、航空产业、新兴产业三大业务板块,其中金融产业旗下拥有证券(中航证券)、信托(中航信托)、租赁(中航国际租赁)、保险(中航安盟财险)、期货(中航期货)、基金(中航基金)、财务公司(中航财务)等除了银行牌照之外的多张金融牌照,已经形成一个典型的多牌照金融控股平台。未来公司还将加快自身“全牌照”金融业务布局,努力在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寿险、消费金融、应收账款保理、境外飞机租赁等金融业务领域实现新的布局。

产融结合优势明显,军民融合战略进一步深入。2017年,公司依托航空工业集团,大力发展综合金融服务、航空产业投资和新兴产业投资。发展贯穿于航空工业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实现了金融与航空工业产业的融合发展,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军民融合战略进一步深入。

员工持股计划顺利完成,目前股价较增持价格依旧倒挂。2017年,公司顺利通过市场化增持方式完成员工持股计划。截止2017年11月2日累计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1713.2万股,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的0.19%,成交均价为6.14元,成交金额超过1.5亿元,并自2017年11月2日起锁定12个月。我们认为,本次以增持形式体现的员工持股计划更加体现了公司员工对于公司未来前景的预期,且目前股价较增持价已经倒挂7.3%左右,安全边际较为充分。

盈利预测:考虑到公司信托及融资租赁业务快速发展、财务公司成本控制得当、证券业务维持稳定的前提假设,我们预计2018、2019、2020年公司EPS分别为0.37、0.48、0.63元,首次给予其“推荐”的投资评级,以18年25倍PE给予其目标价9.25元。

风险提示:信托业务发展低于预期;融资租赁业务发展低于预期;证券业务下滑程度超出预期;军民融合及产融结合不及预期;财务公司融资成本上升速度超出预期等。(华鑫证券 潘永乐)

14、辰欣药业:重磅创新药空间大 提升长期业绩

持续加码研发,开拓新药研发新模式。公司高度重视研发,每年研发投入超过1亿,占收入比例接近6%,在医药上市中处在行业前列。3大重磅1类新药中,靶向抗肿瘤药WX390和DPP-4降糖药欣格列汀已获批临床,抗结核药WX081处于临床申报阶段。通过技术入股将WX390和WX081注入上海嘉坦,持股29%,无需承担每个品种上亿的临床试验费用,借助合作方的力量加快产品研发上市。如临床数据良好能以II期数据申报,最快有望3年后获批上市。

抗肿瘤药WX390:双靶点疗效和安全性更高。WX390为mTOR/PI3K双靶点抑制剂,与单靶点抑制剂相比具有剂量小、效价高、不易产生耐药性等特点,疗效和安全性可能更好。目前PI3K/mTOR双靶点抑制剂在全球尚未有药物上市,辉瑞进展最快,处于临床II期,辰欣已获批临床,处在全球第一梯队中。

mTOR单靶点抗肿瘤药依维莫司在国外获批了多个实体瘤适应症,全球销售额已超过17亿美元;2016年国内销售额估计仅1亿元,随着更多适应症获批和新进医保放量,估计峰值销售额不低于20亿。辰欣的双靶点药物疗效和安全性更高,估计峰值销售额不低于依维莫司,峰值终端销售额20亿,按照17%增值税率、40%净利率测算,预计峰值收入17.1亿和净利润6.8亿。

降糖药欣格列汀:体外疗效优于现有上市药物。欣格列汀属于DPP-4类抑制剂。

DPP-4抑制剂在全球快速崛起,全球DPP-4全球销售额不低于100亿美元,在口服降糖药市场中的销售额占比接近50%。中国DPP-4抑制剂上市时间晚,占比不到5%。2017年PDB样本医院的DPP-4抑制剂销售额达2.8亿,同比增长180%。随着现有DPP-4抑制剂进入医保和新产品陆续上市,未来占中国口服降糖药销售额的比例有望达到50%,即不低于100亿终端市场。欣格列汀的体外DPP-4抑制活性、选择性和体内降糖作用效果优于现有上市药物。欣格列汀作为独家品种,未来市占率不低于10%,即10亿终端年销售额,按照17%增值税率、40%净利率测算,预计峰值收入8.5亿和净利润3.4亿。

抗结核药WX081:抗耐药性结核的重要力量。2015年全球新发耐多药结核病患者约48万,其中中国以7万新发病例排名第二。与普通结核相比耐药性结核由于治疗时间长、治疗药物少、治疗费用高,治疗率更低且死亡率更高。自70年代以来,全球仅在2012和2014共计新批了2个抗结核新药。辰欣WX081作用类似新药贝达喹啉,但针对肝脏和心脏毒性进行优化,副作用更低。我们估计中国耐药性结核患者存量35万,每年新增7万。假设WX081上市后人均治疗费用参照普通药物定价约1.4万/人,按照100%治疗率、50%选择WX081、3年内完成存量患者治疗,估计辰欣峰值终端销售额可达到12.9亿,按照17%增值税率和40%净利率测算,预计峰值收入11.0亿和净利润4.4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7-2019年EPS为0.75元、0.97元、1.26元,对应PE为30倍、23倍、18倍,如扣除公司账上19亿现金+理财,2018年估值仅18倍。业绩高增长且估值低,PEG仅0.8,且3大重磅1类创新药市场空间大,有助于提升公司长期业绩,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29.10元。

风险提示:产品销量或低于预期的风险、产品招标降价的风险、新产品获批进度或低于预期的风险。(西南证券 朱国广 周平)

15、安琪酵母:多元化开启增长新动能

酵母下游行业保持稳定增长、公司新增产能逐步释放,产能规模扩大进一步增加了公司规模优势,盈利能力有望保持稳定。基于行业保持平稳增长以及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看好公司长期发展,给予公司“增持”投资评级。

正文:

1、主营产品销量上升推动营收稳步增长。报告期,公司主营产品酵母及深加工产品实现224460吨销量,同比增长11.90%,这是推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销量的增长主要来源于新增产能的不断释放,报告期末公司酵母总产能达到20.3万吨,占国内近68%的产能份额。

另一方面,随着俄罗斯和埃及等国外产能的释放,开启了主营收入新的增长点,同是也弥补国内市场份额过高,增速面临放缓困境。

2、规模优势和低成本推动业绩高速增长。报告期,公司主营产品单位成本同比出现了下降,其中原材料成本、燃料动力费用、制造费用均出现了下降,特别是制造费用下降幅度较大,这可能源自于公司规模的扩大以及现有生产设备的技改。单位成本的下降提升了公司主营产品盈利能力,推动了公司综合销售毛利率达到37.64%(同比增长5.02个百分点)、综合销售净利率达到15.46%(同比增长3.58个)。

3、多元化开启增长新动能。我们认为,随着公司酵母产能的逐步释放,未来该业务将逐步步入平稳期,业绩的提升更多的来源于经营效率和管理能力的提高。而围绕酵母深加工衍生出的新业务有望成为公司增长的新动能,其中酵母提取物、保健品业务、包装业务和饲料营养业务等有望维持高速增长,将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驱动因素。

4、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基于公司产能规模不断增大以及17年低成本优势有望延续,我们认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速将步入稳步增长阶段,我们预计18/19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0.16亿元和11.69亿元,对应18年EPS为1.23元(总股本为8.24亿)、19年EPS1.42元(总股本为8.24亿)。当前股价(32.91元)对应18年PE为27倍、对应19年PE为23倍,我们给予公司“增持”投资评级。(国元证券 周家杏)

16、中航飞机:2017年业绩符合预期 新一代战机逐渐发力

中航飞机3月13日公布了2017年年报,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311亿元,同比增长18.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1亿元,同比增长14.1%。基本每股收益0.17元。公司最新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发股息人民币0.85元,股息率0.57%。

2017年公司主营收入311亿元,同比增长18.98%超出预期(2017年营收目标是270亿),归母净利润4.71亿元,同比增长14.1%,扣非归母净利润3.35亿,同比增长16.28%。

从分业务看:航空产品全年实现收入303.75亿元,较2016年253亿元增长20%。非航空产品实现销售收入7.05亿元,较2016年8.2亿元下滑14.64%。公司主营业务非常集中,航空产品占主要收入97.7%,航空产品毛利率为7.38%,同比增长0.11个百分点。2018年业绩指引是营收308亿,同比2017年持平,实现工业增长61亿,人均产值17.1万元。从这个经营目标看,公司预计2018年营收目标比2017年大约提高10%,按照公司历年的实现情况,大概率会超额完成,2017年超额完成了15.11%。

中航飞机是我国军机大中型运输机、轰炸机、特种飞机的主要制造商,同时也是国际民航运输机和民用涡桨支线飞机供应商之一,是飞机起落架系统、刹车制动系统的重要供应商,同时是C919、ARJ21、AG600以及国外民用飞机的重要转包供应商。

运20中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战略军用大型运输机,解决了困扰我军已久的大运输机的难题,更为以大运输机为平台的加油机、空中预警机提供了更新换代的平台。运20于2013年1月26日首飞成功,2016年开始正式列装,首批大约4架,截止到目前预计中国空军大约列装超过10架运20,按照进度,预计运20的规模化列装将逐渐进入高峰,中航飞机作为主制造商将充分受益运20的批量列装。

2016年9月空军司令员首次披露中国新一代远程隐形轰炸机正在研制,按照通常新型军用飞机信息披露的节点,预计2018年轰20进入首发倒计时,届时中国将成为第三个拥有自主研发远程隐形轰炸机的国家,具备进攻性的战略威慑力。轰20首飞有望给中航飞机带来主题性投资机会。

我们预测2018-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为347.94/399.90/471.63亿元,分别同比增11.95%/14.93%/17.93%,归母净利润为5.2/6.37/8.0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41%/22.43%/26.84%,每股EPS为0.19/0.23/0.29元,对应目前股价PE分别为80.38X/65.65X/51.76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20元。(联讯证券 王凤华)

17、岭南股份:2017年业绩增速创新高 2018年预算业绩目标延续高增

公司近日公告最新年报,2017年公司营收47.79亿元,同增86.11%;归母净利润5.09亿元,同增95.27%。同时,公司公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10股转增13股)预案。点评如下:

双主业协同效应渐显,2017年营收增速创上市以来新高。

2017年公司“大生态+泛游乐”布局逐步形成,全年营业收入47.79亿元,同增86.11%,其中生态修复业务营收30.58亿元,同增70.87%;水务水环境治理业务营收8.29亿,同增122.31%,主因公司自身对于水生态市场的深入拓展以及新港永豪的收入并表,剔除并表因素后,公司自身营收增速约70%,新港永豪自身同期营收增速为28%;文旅业务实现营收8.92亿,同增120.13%,自身生态板块与文旅板块协同效应渐显。在双主业驱动下,公司订单获取能力大幅提升,2018年预算报告营收目标95.86亿元,同增100.60%。

公司2017年毛利率为28.74%,较2016年提升0.46个百分点;若剔除“营改增”因素后,同期毛利率为28.65%,同增1.73个百分点。主因毛利率较高的文旅板块(毛利率为39.30%)营收占比显著提升,营收占比由2016年的13.89%到2017年的18.66%。

公司期间费用率较为稳定,归母净利润增速显著提升。

公司2017年期间费用率为14.11%,与2016年基本持平。其中销售费用率为0.46%,与前值基本持平;管理费用率为12.75%,同减1.02个百分点,主因收入增速显著大于管理费用增速;

财务费用率为0.90%,较前值提升1.07个百分点,主因公司在承接订单显著提升下,有息负债总额达到26.24亿,较2016年提升19.01亿,导致财务费用有所提升。公司2017年净利率为10.66%,同增0.50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为5.09亿,同增95.27%。

生态环境修复、文化旅游、水务水环境处理三大业务的营业利润占比约为45%、31%、24%,2017年恒润科技、新港永豪、德玛吉、微传播均完成业绩承诺。此外,若剔除并购新港永豪的并表因素,公司2017年自身归母净利润仍可达到80%左右的增长。2018年预算报告净利润目标9.84亿,同增90.09%现金流情况有所恶化,与营收快速增长相关联。

在营收快速增长下,公司收现比有所下降,由2016年的0.6610降至2017年的0.5194;2017年付现比为0.5767,较前值下降6.34个百分点,低于收现比下降幅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流出额为5.21亿,较2016年扩大4.46亿。同时也可以看到公司有息负债增速和资产负债率有所提升。我们认为,在公司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时,经营活动现金流往往会呈现较为紧张的状态,但只要增长节奏和自身发展阶段以及行业状况相匹配,公司的增长就具备一定的稳健性。

投资建议。

2017年公司业绩增速取得上市以来新高,凸显公司持续进行产业布局与升级转型的成果,“大生态+泛游乐”战略协同效应初显,业务结构逐渐优化。公司内生外延切入水生态综合治理产业之后,与新港永豪水务业务高度契合,互相带动效应显著,承做订单能力有所提升。此外,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将助力公司项目落地,树立品牌效应增强市场竞争力。

基于宏观政策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公司自身在水环境治理、生态修复、文化旅游三大业务板块的持续推动、以及借助金控优势对于承做订单能力的提升,叠加新港永豪的并表因素,我们上调公司2018-2019年预期归母净利润增速由40.60%、28.93%至93.93%、50.98%。

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为2.26、3.42、4.82元/股,对应PE为12、8、6倍,维持“买入”评级。(天风证券 唐笑 岳恒宇)

18、亿纬锂能:17年报业绩符合预期 18年动力锂电放量可期

事件:2018年3月19日,公司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82亿元,同比增长27.46%;归母净利润4.03亿元,同比增长60.18%;扣非净利润2.74亿元,同比增长17.23%。EPS为0.47元/股,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不转增不送股。业绩符合预期,锂离子电池产能规模已具备,期待18年加速放量。

投资要点:

毛利率水平持续提升,高研发投入带动管理费用高增长。17年公司净利润水平受影响的主要原因在于研发投入增加以及股权激励带动管理费用同比提升70%,17年公司研发投入2.33亿元,同比提高超一倍,营收占比高达7.81%。虽动力锂电价格承压,公司毛利率水平持续提升,17年增至29.25%。非经常性损益为出售麦克韦尔8.98%股权产生的1.34亿元投资收益,后续对其持股按权益法核算投资收益。

动力锂电产能规模技术工艺及装机量居前,18年动力电池有望加速放量。

公司动力电池现有产能规模7GWH,达16年两倍规模;预计2018上半年将达到9GWH产能规模居前。2017年实现动力锂电装机约0.63GWH,首次跻身前十。下游客户拓展顺利,为南京金龙、宇通客车等客车车企,华泰汽车、河北御捷等乘用车企,成都雅骏、众泰汽车、陆地方舟等专用车企配套电池,累计有160多款配套新能源汽车进入工信部推广目录。17年公司锂离子电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90亿元,同比增长67.43%。预计18年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装机量将实现30%以上增长,公司动力电池产能利用率有望大幅提升,营收增幅有望超80%。

锂原电池维持平稳增长的基础上实现快速增长。锂原电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9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0.60%,主要得益于物联网需求的高速发展,以及孚安特并表。公司锂原电池业务与孚安特业务形成协同效应。未来三年,智能表计,智能交通,智能安防,健康医疗等领域对于锂原电池的需求将继续增长,公司在军工等领域加速布局,未来锂原电池业务有望维持平稳增长。

优质资源整合,强强联合提高竞争力,技术创新保障公司成长性。与林洋能源战略合作打造“智慧分布式储能”系统,建设1GWH储能项目;与蓝微能源战略合作,在电芯与电池管理系统方面合作,已具备动力系统集成能力;与新宙邦合资建厂扩产2万吨电解液及5万吨半导体化学品。

盈利预测:预测2018-2020年公司的EPS为0.62/0.76/0.94.对应PE为30/24/19。考虑到18年公司锂离子动力电池有望加速放量,产能利用率提升,规模效应显现,给予公司2018年38倍PE,对应目标价23.56元。

风险提示:动力电池出货量不达预期,动力电池大幅降价的风险。(中国中投证券 张镭)

19、智飞生物:17年业绩高增长 18年HPV疫苗将迎来销售大年

2017年业绩增长1,229.25%,2018年一季报预增281.32%-347.63%。

公司公告2017年年报:实现营收13.43亿元,同比增长201.06%,归母净利润4.32亿元,同比增长1,229.2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33亿元,同比增长1,500.82%,符合市场预期。公司2017年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30元(含税)。公司同时公布了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净利润2.3-2.7亿元,同比增长281.32%-347.63%,我们预计2018年全年公司业绩亦有望延续高增长态势。

自主及代理疫苗均大幅增长,自主二类苗量价齐升。

公司自主疫苗收入9.89亿元,同比增长141%;预计独家品种AC-Hib销售超过400万支,是公司净利润的主要来源,受益于消费升级大背景,依托公司强大的渠道资源及推广能力,AC-Hib有望延续高增长态势,是未来3-5年公司内生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其他自主品种ACYW135流脑多糖疫苗、Hib、AC结合疫苗预计亦实现了可观的恢复性增长。公司自主二类苗毛利率提升2.47%,主要是由于疫苗流通模式变革,二类苗出厂价提升所致。

公司代理业务收入2.74亿元,同比大增9,232%。代理品种冻干甲肝减毒活疫苗预计实现了良好增长,HPV疫苗去年11月获得批签发,预计2017年形成了一定的销售增量。报告期内,公司与默沙东续签了疫苗经销与推广服务协议,继续代理默沙东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和甲型肝炎灭活疫苗,后续的大品种五价轮状病毒疫苗亦值得期待,代理品种业绩贡献有望进一步增加。

四价HPV疫苗将迎来销售大年。

代理默沙东的HPV四价疫苗已陆续在中国大陆26个省(直辖市)级单位中标,销量持续稳步上升。我国20-45岁女性人数在2.70亿人左右,若按市场渗透率5%、2400人份费用算,整个终端空间超过300亿元,市场潜力巨大,公司凭借强大的销售能力及领先行业的渠道布局,与美年健康强强联合进一步拓展精准营销和精准研发,也有望助力四价HPV疫苗迅速上量,大幅缩短导入期。若以18年150万人份测算,以15%净利润率计,可贡献业绩增量达到5.4亿元,有望大幅增厚业绩。

研发管线日丰富,为长远发展保驾护航。

公司报告期内陆续获得了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MRC-5)、15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的临床批件。卡介苗纯蛋白衍生物(BCG-PPD)、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获得药品注册受理通知书,与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合作开发寨卡病毒疫苗等,在研项目超过20个,公司的研发管线及产品储备日益丰富,为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内疫苗领军企业,内外兼修展翅腾飞,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强大渠道销售能力领先业内竞争对手,且公司不但拓展研发,产品储备丰富。未来AC-Hib三联苗及代理默沙东四价HPV疫苗有望助推公司未来3-5年实现持续高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至0.79、1.19及1.52元(18-19年相较上次变动1.67%/0.71%)对应估值分别为41、27、21倍,维持“买入”评价。(天风证券 潘海洋 郑薇)

20、东睦股份2017年报点评:在手新项目订单逐步释放 2018年经营计划超预期

2017年年报符合预期,粉末冶金产品收入增长提速且结构持续优化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83亿元,同比增长21.49%,其中汽车粉末冶金配件销售额10.74亿元,占主营收入比例为60.83%,同比增长21.46%,除原有的VVT/VCT零件销售继续稳步增长外,变速箱零件等产品的开发也快速跟进,推动公司汽车粉末冶金零件收入增长提速。公司2017年度销售毛利率35.04%,同比增长0.53个百分点,产品结构的持续优化,带动毛利率提升。同时下游家电市场企稳回升,公司压缩机粉末冶金零件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明显增长。软磁材料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90%,尤其在下半年增速达到35%左右,2018年随着新订单的释放,该项收入增速将进一步扩大,单项业务利润率也将继续提升。报告期内三项费用率合计16.59%,同比下降1.84个百分点,其中管理费用项因股权激励费用摊销的影响,同比增长14.08%,若剔除此影响,公司三项费用率下降更为明显,成本控制能力进一步提升。

2018年经营计划超预期公司公布的2018年度经营计划显示,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的增速分别为18.77%、30.29%和39.85%,超出我们的预期。报告期内公司完成新品开发960个,取得近100个项目定点,这些新项目的生命周期峰值年销售额约7亿元(项目定点后约2~3年销售达到峰值),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在较长周期内具有确定性

新项目开拓能力强,长期增长空间逐步打开公司研发投入长期稳定在行业较高水平,新品开发能力强,公司一方面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加快推进汽车动力系统及新能源产业产品逐步量产,继续保持VVT/VCT产品稳步增长,积极整合软磁材料业务并放量增长;另一方面加强对传统家电产品的新品开发,推进产品深加工和市场拓展。我们看好公司在粉末冶金行业内继续保持龙头地位,新产品的不断拓展将助力市场份额的提升。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买入评级上调公司2018/2019/2020年EPS预测分别至0.90/1.04/1.22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17/15/13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汽车粉末冶金零件使用量提升不及预期的风险;主要客户销售额增长不及预期的风险;募投项目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新产品市场开拓不达预期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国海证券 周绍倩)

21、金风科技:风机领导者 受益行业景气回升

风电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我们认为2018年是新一轮风电景气周期的起点:首先,内蒙、宁夏、黑龙江3省份刚刚解除红色预警,恢复了新项目的核准和建设;其次,作为先行指标,16、17年风机的年招标量均保持在27到28GW的高位;最后,随着风机效率的持续提升,不限电地区即将实现发电侧平价上网。

竞争优势明显,市占率将持续提升。公司机型丰富、产品故障率低,直驱的路线在发电效率和后期运维成本上也具备较强优势;累计装机量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产品有优良的持续运行记录;此外,下游运营商的日趋分散也有助于龙头企业提升份额;最后,公司还将加大海外市场的开拓力度。

价格有望企稳,毛利率下行空间有限。国内市场主力机型2MW风机在2017年降价了10%。价格方面,考虑到二、三线风机厂的净利率普遍只有2%到3%,我们认为2018年的降价将趋于缓和,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每kW风机享有200到300元的溢价,净利率高于对手4到5个百分点,是降价环境下有效的护城河;成本方面,风机上游部件平均每年可降价5%,且相关企业的毛利率普遍还在30%以上,有较大的挤压空间。

财务指标优于同行,会计估计偏保守。公司的研发投入、研发人员数量、人均薪酬均远高于竞争对手,高投入的同时有高产出,ROE、人均产值和人均净利润亦是行业最高水平,且周转快、回款好,经营稳健。另外,公司的售后维护费计提标准(6%左右)高于同行(3%到4%),会计估计偏保守,当前的利润水平存在被低估的可能。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风电整机市场的龙头企业,持续受益于行业的复苏和市占率的提升,电站运营业务占比增加,也抚平了经营上的周期性。预测17、18、19年EPS分别为0.87、1.02和1.2元,PE分别为21、18和15X。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侵蚀毛利;二线企业报价激进,风机价格持续下跌;限电加剧,公司电站业务的利润受压。(方正证券 于化鹏 申建国)

热搜

金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