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新股破发已成寻常事 3年来已有30只个股跌破发行价

金融界网站 2018-03-28 07:05:41

新股破发已成寻常事

3年来已有30只个股跌破发行价

近期深沪股市大幅波动,沪指一度失守3100点,市场恐慌情绪蔓延,一方面,次新股破发不断扩容;另一方面,许多个股股价频创新低。据统计,监管层窗口指导按23倍发行的新股,按复权价计算,最近3年已有30只个股股价跌破发行价。

近3年破发次新股增至30只

今年2月以来,A股市场大幅下跌,新股上市涨停数骤降。养元饮品、今创集团、华宝股份、江苏租赁等新股上市仅收获一个一字涨停,新股上市平均涨停数量仅为3.8个,较去年新股平均涨停数10个锐减逾六成。其中,养元饮品上市仅19个交易日便跌破发行价,刷新了新股上市最快破发纪录。新股上市涨停数锐减或很快破发,引发次新股破发大军不断“扩容”。

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监管层窗口指导按23倍发行的新股,按复权价计算,最近三年已有30只次新股破发,此外,一批次新股逼近破发。

对此,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次新股破发数量增多,与IPO扩容提速和常态化有关,新股的稀缺性不存在了;同时,上市新股虽多为细分行业佼佼者,但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有限,市场投资者关注度不高。

业绩变脸成次新股破发主因

次新股大跌和破发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业内人士认为,新股上市就出现业绩下滑,为次新股股价大跌和破发的主要原因。此外,“无故事可讲,无预期可抄”,中签机构一撤离,无人关注后股价必然大幅下跌。

投资者追进破发次新股,基本上都是血本无归。记者注意到,股价惨遭腰斩的次新股数不胜数,如山东出版、道道全、三角轮胎等,这些次新股开板后追进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为什么破发次新股开板追进者容易被套呢?深圳新里程董事长赖戌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层窗口指导要求新股一般不高于23倍市盈率发行,本来是希望将一级市场一部分利润让渡给二级市场投资者。但由于部分IPO企业行业一般,公司业绩高增长阶段适逢IPO排队,上市后业绩下滑甚至亏损,这对次新股破发无疑雪上加霜。“既缺乏业绩成长性,又讲不出动听故事来,游资赚个打新的钱,必然要离你而去……”

值得欣慰的是,次新股涨幅越来越小同时,估值水平已大幅下降。从估值水平看,2016年以来上市次新股中,已有超过200只个股的最新估值水平低于老股水平,占期间上市新股总量的近38%。

对此,金百临咨询秦洪表示,经过两年多的调整,部分中小市值次新股市盈率已回落到20倍甚至更低水平,这些个股已进入合理估值的区间。而新股审核趋严、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延期、鼓励独角兽企业上市等,将吸引市场参与者更加关注中小市值上市公司,促使A股市场风格及资金流向发生转变。

热搜

新股 破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