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安信评蚂蚁金服:从Fin向Tech转型回归科技公司本质

金融界网站 2018-04-20 14:26:16

蚂蚁转型为一站式零售金融生活的入口。2014年蚂蚁金服成立,其脱胎于2004年成立的支付宝,由功能和场景单一的支付工具发展成为综合性金融服务和科技服务的全球化平台,业务形式不断丰富,金融层次不断扩展,客户网络不断扩充。

蚂蚁金服独有的金融生态圈。

(1)三大维度:①产品:爆款层出不穷。蚂蚁金服具有多款爆款产品,覆盖居民生活和理财需求,包括:支付宝、芝麻信用、余额宝、蚂蚁花呗等。②牌照:满足监管需求。公司逐步补齐金融业务牌照,布局网商银行(银行)、天弘基金(公募)和国泰保险(保险)等金融机构,满足监管要求,培育创新性金融业务。③平台:财管微贷保险。蚂蚁金服平台保持开放的态度,让更多金融机构和业态进驻到生态圈中,以支付为基础,提供财富管理、保险、信贷、信用的综合金融服务,用以满足消费者在日常资金往来中产生的交易、理财、借贷及保险等需求。

(2)五大板块:①支付:海量用户入口2017年四季度支付宝在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占率高达54%。蚂蚁金服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日常生活综合金融服务,而多元化的支付场景又带来广泛的用户基础与丰富的数据来源。②财管:万亿智能理财。截至2017年3月底蚂蚁金服累计服务财富管理用户3.3亿,余额宝已成为全球最大货币市场基金。随着用户更多元化更高收益的投资要求,蚂蚁财富逐步发展成为产品类别全覆盖的财富管理平台。③微贷:长尾创造价值。信贷业务专注于服务传统金融机构较难触及的长尾消费者与小微商户:消费贷款方面,花呗、借呗年度活跃用户已逾1亿;企业微贷方面,网商银行已至少服务260万家小微企业。④保险:数据创新产品。截至2017年3月末保险服务年活跃用户3.92亿人,单用户保费同比增长43%。公司通过先进科技与海量数据创新保险产品,如退货运费险和外卖延误险等,也帮助保险公司解决在精准触达用户与风险定价等领域的痛点。⑤信用:商业诚信体系。公司正在搭建以信用体系和风控体系为核心的共享平台。截至2017年3月末芝麻信用开通用户达2.57亿,同比增长95%。

(3)普惠金融与社会责任。公司服务于传统金融照顾不到的80%的小微企业和普罗大众,提供平等金融服务,既是公司持续发展基石,也是社会责任的体现。

价值驱动的双引擎:技术与全球化。

(1)深度:技术决胜未来。近年来蚂蚁金服推进BASIC科技战略(Blockchain区块链、AI人工智能、Security安全、IoT物联网、Cloud金融云),对金融机构和广大合作伙伴开展技术能力输出,正成为未来成长的长期驱动力。科技战略效果将体现在场景、数据和用户三方面:蚂蚁金服运用科技丰富应用场景,提升数据积累和运用,并通过流量导入和数据分析实现对长尾客户的覆盖和黏着。

(2)广度:全球布局蓝海。公司将全球化作为战略重点之一,全球用户和商户网络已初具雏形,打造新一代全球支付网络。公司以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与2000万家小微企业为目标,全球化扩张加速为其发展带来更广阔的空间。

最近彭博社等多家媒体报道蚂蚁金服正在进行C轮融资,估值约为1500亿美元。参考腾讯估值,我们认为公司30倍的P/E较为合理,预计2018年公司净利润约54.8亿美元,公司估值约1645亿美元。若按1600亿美元计算,蚂蚁金服排名全球科技公司约第十五位。如考虑公司对外投资的标的价值,则隐含估值更高。

风险提示:技术回报不及预期/用户数增长低于预期/国内外政策变化风险

1. 公司简介

1.1. 发展历程

从支付工具发展到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阿里的金融服务起源于贸易,在电子商务中产生的大量的支付需求和担保需求成为了阿里做金融业务的初衷。从2004年支付宝诞生开始,阿里的金融版图从最基础的技术和数据业务发展到支付业务,进而发展到综合性金融服务和科技服务,业务形式不断丰富,金融层次不断扩展,客户网络不断扩充。

2004年支付宝成立,彼时其功能和应用场景较单一。1999年和2003年阿里巴巴和淘宝相继成立,为应对客户交易需求,2004年12月8日支付宝成立。成立之初支付宝的功能基本仅限于支付,应用场景局限于阿里的电商平台(阿里巴巴、淘宝及包括后期成立的天猫),相对于竞争对手(如财付通、各家银行网上支付系统等)并无明显优势。为了应对这一发展困境,支付宝从功能和产品两方面来入手,一方面逐步拓展支付功能的应用范围,例如2008年起上线的公共事业(水、电、煤、通讯等)缴费服务;另一方面,支付宝开始摆脱对纯消费场景(淘宝)的依赖。

2013年余额宝的推出是支付宝转型的关键一步。2013年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合作推出了货币基金“余额宝”,在金融领域迈出关键性一步。用户可直接在支付宝中购买“余额宝”且投资在货币基金里的钱可以用于消费,既是淘宝消费者又是基金投资者。支付宝客户对于理财的意识被激发,此后支付宝逐步拓展了金融业务。

2014年蚂蚁金服成立,转型为一站式零售金融生活的入口。2014年10月,蚂蚁金服正式成立。支付宝升级成为一站式零售金融生活的入口,一个开放、共享的信用体系和金融服务平台,为全球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安全、便捷的普惠金融服务。2015年和2016年蚂蚁金服先后完成了120亿美元的A轮融资和45亿美元的B轮融资。

1.2. 股权结构

蚂蚁金服原始股东为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这两家企业所有人为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及阿里集团高管,经过A、B两轮融资后,蚂蚁金服引入国字号投资机构(社保基金、中寿保险等)。阿里集团为蚂蚁金服支付和金融业务提供了孵化土壤和丰富场景,而蚂蚁金服成为阿里生态体系牢固的支付基础设施和金融增值服务的提供商。

2. 蚂蚁独有的金融生态圈

2.1. 三大维度

2.1.1. 产品:爆款层出不穷

支付宝是蚂蚁金服的流量入口和数据来源。蚂蚁金服具有多款爆款产品,覆盖居民生活和金融需求。例如,支付宝App既是蚂蚁金服重要流量入口,也是重要数据来源。支付宝的全球用户数已经超过5.2亿,与超过200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为近千万小微商户提供支付服务。已超越PayPal,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支付机构。

2.1.2. 牌照:满足监管需求

蚂蚁金服逐步补齐传统金融业务牌照,满足监管要求的同时为新业务战略试点提供了更灵活的空间。蚂蚁金服目前主要囊括牌照包括:

支付相关:第三方支付牌照

财富管理相关:基金销售牌照、天弘基金的基金管理牌照

微贷相关:网商银行的民营银行牌照、小贷公司牌照、保理牌照

保险相关:保险代理牌照、国泰产险保险牌照、信美人寿互助保险牌照

2.1.3. 平台:财管微贷保险

蚂蚁金服平台保持开放的态度。其目的不是把互联网金融的每个细分领域都亲自做起来,而是要打造一个全新的模式,开放自己的金融云平台,让更多金融机构和业态进驻到生态圈中。云平台的开放,则能够极大程度减轻蚂蚁金服自身的业务压力。只要继续发挥自己搭建平台的长处,在社会消费习惯、居民生活发生不断变动的时代,将新的业务、公司不断引流到自己的平台上,实现业务的完善,促进传统业务和新兴业务的交流,让竞争转化为合作,让冲突转化为弥补,蚂蚁金服就能够实现全方位、全产业链的业务建设。

2.2. 五大板块

2.2.1. 支付:海量用户入口

支付宝具有丰富的应用场景。最早作为淘宝交易第三方担保,解决双方交易信任问题的支付宝,发展至今已成为全球领先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截至2017年3月,支付宝年活跃用户达5.2亿,约为同期国际领先第三方支付服务商Paypal的2.5倍。通过持续投入资源布局线上线下场景,支付宝完成从衣食住行全渠道覆盖,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日常生活综合金融服务;而多元化的支付场景作为流量入口又为其他金融服务带来广泛的用户基础与丰富的数据来源。

支付宝移动支付市场份额领先。根据易观口径数据,2017年我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109万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209%。市场份额方面,得益于线下场景的大规模投入与用户习惯的不断提升,2017年四季度支付宝市场份额占比达54.3%,环比增长0.5个百分点;财付通则回落至38.2%,环比回落1.2个百分点,自2017年一季度以来持续降低。

2.2.2. 财管:万亿智能理财

蚂蚁金服向金融机构提供用户触达、数据、营销等一系列技术能力支持的运营平台,开放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金融科技,从而帮助资产管理机构更好地服务用户,让用户获得更定制化的理财产品和服务。截至2017年3月底,蚂蚁金服累计服务财富管理用户3.3亿,平台合作超过100家基金的2600余只基金。

余额宝成为理财业务出发点。蚂蚁金服在2013年创新性推出余额宝,满足小白用户在支付宝中余额账户的增值需求。这一产品推出适应了居民金融资产配置多元化的需求,在存款利率市场化过程中不到四年时间成长为全球最大货币市场基金。截至2017年底,该基金资产规模达1.58万亿人民币,户均余额不到人民币1万元。余额宝的推出不仅让蚂蚁金服将存量支付用户转化为理财用户,更重要的是唤醒了普通消费者的理财意识,积累了理财业务的流量。

2.2.3. 微贷:长尾创造价值

消费金融:花呗借呗年活跃用户逾1亿。蚂蚁信贷产品包括服务消费者的花呗、借呗和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网商贷、旺农贷等。专注于服务传统金融机构较难触及的长尾消费者与小微商户。在零售领域,蚂蚁金服以及阿里巴巴的数据、场景、流量,为蚂蚁花呗开展消费金融业务提供坚实的基础。以2015年“双十一”为例,当天蚂蚁花呗的交易笔数达到6048万笔,成功率高达99.99%,平均每笔交易用时仅0.035秒。截至2017年3月末,花呗、借呗年度活跃用户达到1亿。

企业微贷:网商银行至少服务260万家小微企业。网商银行和传统银行的最大的不同,就是不需要通过线下实体网点开展业务,客户只需要通过互联网申请业务(如贷款),系统自动进行审批,数秒时间内即可放款,运转效率高。网商银行至少已经为260万家小微企业和创业者,至少累计提供了6000多亿贷款。通过大数据的分析,网商银行可以对客户信用和需求进行精准分析,从而提供定制化的贷款方案。

2.2.4 保险:数据创新产品

截至2016年9月,蚂蚁保险服务平台已经和78家保险机构合作,超过2000款保险产品。蚂蚁金服保险服务平台上日均保单量已超2100万单,来自移动端的保单量逾6成。截至2017 年3 月末,保险服务年活跃用户3.92 亿人,单用户保费同比增长43%。蚂蚁金服虽然拥有国泰财险51%的股权,也是信美相互人寿的主要发起人,但在保险业务上同样采用了平台策略,通过保险代理牌照向保险公司推介优质的流量,同时提供技术服务帮助保险公司降低赔付成本。例如在车险平台上,蚂蚁金服明确表示国泰财险不参与车险平台;在退运费险业务上,服务的保险公司包括人保、太保等多家保险公司。蚂蚁的保险业务主要包括满足数字经济生态下新出现的保险需求和帮助保险公司提升传统保险业务两方面。

2.2.5. 信用:商业诚信体系

信用服务的关键是建立差异化竞争优势。对于蚂蚁金服而言,信用服务的关键不是商业变现,而是建立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信用服务有可能形成这样的正向循环:因为信用服务的便捷性,更多用户选择使用支付宝,而更多支付宝用户对“芝麻分”的偏好又可以促使更多商户开通信用服务,提供更多地便捷场景,从而增加用户和商户对于支付宝的粘性。在商用端,蚂蚁金服解决信用体系缺失的痛点。在零售端,“芝麻分”已深入人心。

2.3 普惠金融与社会责任

蚂蚁金服服务于传统金融市场“二八原则”中照顾不到的80%的小微企业和普罗大众,提供平等的金融服务,既是公司持续发展基石,也是社会责任的体现。网商银行轻资产、无门店、个性化的优点完美地适应了这个市场。

小微企业的首席财务官。相比腾讯,蚂蚁金服的核心优势之一就是对B端商户的服务。蚂蚁金服向小微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由收付款功能拓展至包括资金管理、流动资金贷款、保险、CRM增值服务等,从而帮助帮助中小商户提升收入(市场营销、现金管理等),降低运营与财务成本(收款方案、企业贷款等)。2017年蚂蚁金服基于数据和技术为小微商户提供多收多赚、多收多保、多收多贷等服务,从而建立了粘性更高的商户生态。

挖掘农村金融服务业务机会。2016年1月蚂蚁金服农村金融事业部成立,该事业部主要为农村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包括支付、理财、贷款、保险、融资、信用等,并为阿里巴巴电商集团的村淘、菜鸟物流等提供支持。农村金融业务另一重要模式是供应链金融,蚂蚁金服和供应链中心企业合作,帮助上游农户解决生产的资金需求,帮助下游销售企业在阿里的电商体系中销售,打通了从“生产——供应——销售”的产业链条。

3. 价值驱动的双引擎:技术与全球化

3.1. 深度:技术决胜未来

3.1.1. BASIC核心技术

蚂蚁金服推进BASIC核心技术战略布局。蚂蚁金服重点围绕“BASIC”核心技术能力进行战略布局,分别是Blockchain(区块链)、AI(人工智能)、Security(安全)、IoT(物联网)、Cloud(金融云)。

区块链:蚂蚁金服区块链技术已经运用于保险领域。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上线国内保险业首个爱心救助账户,这个账户也是国内首个运用区块链技术记账的相互保险,采用了蚂蚁金服的区块链技术,来确保账户的透明性。作为信任连接器,蚂蚁区块链用算法和分布式技术架构实现去中心化和信任问题。

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已经广泛运用于蚂蚁金服的业务,包括信贷、信用、安全、客户服务等领域。并陆续向合作伙伴开放了智能客服、智能理财AI能力、智能图像定损技术。如向保险机构开放的“定损宝”能覆盖的纯外观损伤案件占比约在60%,有望每年节约案件处理成本20亿元。

安全技术:采用基于人工智能的AlphaRisk风控模型,支付宝资损率只有十万分之一,同期银联资损率约万分之一点三,Paypal的资损率约千分之二,分别是支付宝的13倍和200倍。

物联网:2017年正式开放无人值守技术,让消费者无需通过商家的人工服务,也能自助用、自助借、自助买。无人值守货柜运用了图像识别、传感器融合等技术,通过不同维度对用户和商品来进行识别,为商家提供身份核验、风险防控、支付结算等多种服务。阿里巴巴近期提出ALL in IoT全面进军物联网领域,阿里云计划在未来5年内连接100亿台设备。未来的支付将是IoT的支付,如指纹、刷脸、语音支付等,阿里助力IoT的新支付趋势将为支付宝带来更大的上升空间。

云计算:2017年“双十一”期间,天猫交易额突破1540亿元,支付总笔数突破13.6亿笔。蚂蚁金服金融云显示了强大能量。25.6万笔/秒的支付峰值再创世界新纪录,4200万次/秒的数据库处理峰值,意味着中国自主研发的数据库跃升至全球第一梯队。

斥资千亿打招达摩院,技术成为长期驱动力。2017年10月11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达摩院”(阿里巴巴全球研究院),计划在三年之内对新技术投资超过1000亿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人才、投入技术、开拓未来,包括全球研究院、高校联合实验室、全球前沿创新研究计划三大模式。近年来蚂蚁金服持续加码区块链、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等尖端科技,不断打磨技术能力,成熟一个开放一个。近期更密集对金融机构等合作伙伴开放智能理财、定损宝、无人值守等能力,技术正成为蚂蚁未来成长的长期驱动力。

3.1.2. 场景、数据和客户

技术驱动是蚂蚁金服价值驱动的双引擎之一,为蚂蚁金服的发展提供深度。蚂蚁金服运用技术丰富应用场景,提升海量数据积累和运用,通过流量导入数据分析实现对长尾客户的覆盖和黏着。

第一,技术丰富应用场景。有了支付系统的铺设作为基础,蚂蚁金服运用科技丰富应用场景,提升产品使用便捷性。基础底层技术比如:支付宝扫码认证,公共交通支付(上海地铁)、停车场付费,甚至银行、工作单位的身份识别都可以由扫码来实现;更高层次的如正在建设中的“阿里无人商店”、“VR购物”和“智慧城市”等。

在阿里生态体系内外不断拓展场景,蚂蚁金服已经围绕用户生活形成了完整布局:

衣:用户对“衣二三”等共享服装接受度越来越高,芝麻信用为共享提供免押服务;

食:饿了么、口碑等为用户提供从到店到外卖的全面服务,为商户提供包括支付、客户管理、营销、保险和微贷等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

住:“信用住”不断普及,住房免押金已经在酒店和短租行业推广开来(例如蘑菇租房);

行:从共享单车到出租车,从12306购票到地铁公交刷码乘车,支付宝已经广泛覆盖用户在大出行领域的需求;

娱乐:与阿里文娱业务实现协同,蚂蚁会员与优酷会员积分的打通以及支付宝购买电影票等为用户提供更流畅的娱乐生活服务;

健康:消费者端接入地方社保、推广支付即保障,商户端逐渐建立“多收多保”的用户习惯,对蚂蚁综合金融服务的忠诚度越来越高。

在前沿领域,利用技术优势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应用场景。蚂蚁金服运用技术优势,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一方面,蚂蚁金服提供各项技术支持、运营指导,从中获益;另一方面,各项方案落地的同时应用场景也得以打造,有利于蚂蚁金服导入、黏着客户资源及获取更多数据。举例来说,蚂蚁金服与青岛农商行、常州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青岛和常州在医疗、交通、教育、商业服务等方面提供技术服务,加速实现城市智慧化方案在公共服务、社会民生、商业服务等领域成功落地。

第二,技术提升数据积累和运用。蚂蚁金服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了数据共享协议,同时通过支付业务切入用户生活的不同场景中,从而建立用户洞察,这是蚂蚁金服的杀手锏。支付宝等产品或应用成为重要的数据来源,以数据结论反哺各业务前端,提高业务效率,减少失误。

以保险业务为例,数据分析解决风险定价痛点。保险行业在风险定价等领域的痛点可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得以解决。2017年5月蚂蚁开放“车险分”提升保险公司车险定价能力,首批合作人保产险、太保产险和太平洋产险等9家保险公司,至2017年9月已拓展至18家,日均调用“车险分”频次达到100万次。保险公司在获得用户授权的情况下,可以查询用户的车险标准分,或是结合自身数据对标签进行加工建模,得到自己的车险专用分,从而依据车险分进行更为公平的车险定价。

以信贷业务为例,蚂蚁金服基于AI模型提升风控能力。发展信贷融资业务风控是核心,与传统金融机构调取的历史数据不同,蚂蚁金服的风控数据来自实时的交易,数据来源不仅包括蚂蚁金服与阿里巴巴生态数据,还有与其他金融机构合作伙伴数据。基于人工智能数据分析的风控模型进行全流程多维度风险管控。

第三,流量导入数据分析,覆盖长尾黏着客户。为更好的匹配金融机构和用户的供给与需求,解决当下理财行业的痛点。2017年6月上线的“财富号”向金融机构开放自运营平台,提供用户触达、数据、营销等一系列技术能力支持,让金融机构的用户覆盖更广,服务更精准。同时向金融机构开放最新AI(人工智能)技术,合作金融机构客户转化率提升69%,首批接入试点的机构包括博时、天弘、南方、建信等基金公司。

一站式服务提升客户粘性。截至2017年3月底,约80%的用户使用2种及以上产品种类,约50%的用户使用3种及以上,约10%的用户使用全部5种产品。随着用户使用产品种类增多,用户粘性的增加,逐步建立了“与钱相关用支付宝”的用户习惯。

技术升级实现长尾客户的精准覆盖。我国现存的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深谙“二八”规律,致力于对大中型企业、高净值人群,提供完备的金融服务。而我国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比达到95%,这部分的需求缺少机构来满足,海量的用户让这片市场成为真正的蓝海。互联网企业争取的小微客户属于“二八”定律里80%的“长尾”,人多、钱少。互联网金融最大的优势是降低成本的技术和特性——生态链的控制权和自动化(半自动化)处理技术。生态链的控制权指在整个互联网金融系统内,数据积累丰富,信息流通极为迅速、影响力极大、客户的违约成本极高。自动化处理技术让每笔贷款的操作成本极低。因而尽管每个小微客户的利润很少,但互联网企业付出的服务成本更低,乘以海量的客户群,将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3.2. 广度:全球布局蓝海

蚂蚁金服业务布局全球,拥抱蓝海。普惠金融不仅在中国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而且中国企业可以利用在金融科技领域的领先地位将普惠金融的模式拓展到其它新兴市场国家。因此蚂蚁将全球化作为战略重点之一,蚂蚁金服加速的全球化扩张为其发展带来更广阔的空间。蚂蚁过去2~3年持续加强投入,通过合作与投资收购等方式,建设全球商户网络和客户网络,帮助消费者与商户实现“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从而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与2000万家小微企业。

3.2.1. 全球客户

目标覆盖全球20亿消费者。自2015年起,蚂蚁金服先后通过战略投资和与当地合作伙伴合资等方式推出了海外本地电子钱包。蚂蚁金服目前进入了8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印度(约13亿人口)、香港(约730万人口)、韩国(5100万人口)和东南亚地区(包括: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等,合计约3.64亿元),加上中国本身14亿人口,合计覆盖逾30亿人口。按80%的“长尾”比例计算,蚂蚁金服未来目标客户已逾20亿人。

3.2.2. 全球商户

蚂蚁金服选择与当地持牌的成熟企业合作。蚂蚁金服在海外的业务同样采取平台化的商业模式,蚂蚁金服不负责具体的前端业务,只提供运营经验、知识、产品和技术,实现与合作伙伴的合作互惠。蚂蚁金服在海外拓展的合作模式上高度开放,选择与其发展愿景与战略契合的合作伙伴。从类型上看不止包括银行、支付初创企业,更有跨国集团、社交媒体、电信运营商等企业:

在印度,蚂蚁金服战略投资Paytm,帮助一家初创企业成为全球第四大电子钱包,目前估值已经超过70亿美元。

在泰国,蚂蚁金服与正大集团旗下True Telecom的Ascend Money合作,利用移动运营商的客户基础发展电子钱包,不断拓展商户覆盖。

在菲律宾,蚂蚁金服与Ayala Group旗下的Globe Telecom合作,推出了GCash钱包。

在印尼,蚂蚁金服与Emtek集团合作,基于印尼最大的社交网络之一大力发展DANA电子钱包。

在马来西亚,蚂蚁金服的合作伙伴是当地最大银行之一CIMB,双方共同拓展电子钱包Touch&Go。

在韩国,蚂蚁金服同样选择了社交网络作为合作伙伴,与KaKao一起努力发展KaKao Pay。

3.2.3. 全球支付

蚂蚁金服将全球20亿消费者和几千万家商户连接在一起时,就形成了以移动支付电子钱包为代表的新一代全球支付网络。随着跨境支付底层技术的建设和成熟,新一代支付网络将可以连通各个国家与地区的支付宝钱包,无论是中国支付宝、印度Paytm,泰国Ascend Money,还是韩国Kakaopay的用户都能使用当地电子钱包享受全球范围内便利的收付款、转账、汇款等综合服务,以实现“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的目标。例如,马来西亚Touch&Go钱包的用户到了泰国,就可以在接受Ascend Money的商户上进行消费。

蚂蚁金服通过向当地合作伙伴输出移动支付系统、金融科技等领域的技术形成一套适合当地的普惠金融模式,打造当地的支付宝和蚂蚁金服。以印度Paytm为例,蚂蚁金服为其输出科技、运营、产品、风控、战略等能力,助力本地钱包发展。截至2017年3月底,帮助Paytm实现超10倍的用户数增长与超13倍的日均交易笔数的增长。

4. 盈利与估值

4.1. 收入盈利预测

蚂蚁金服正在成长为一家全球化的金融科技平台型公司,未来价值将是“技术+全球化”的双轮驱动。公司采取平台化的商业模式,在财富管理、微贷和保险等领域都采取了平台策略,通过与各层次金融机构合作,帮助金融机构更加有效地获取客户、提升风控、增加收入、降低成本,从而共同创造增量蛋糕,进而分享增量价值。

蚂蚁金服从Fin向Tech转型,回归科技公司本质。蚂蚁微贷业务正加速向技术输出平台模式转型以支撑小额贷款的增长。在平台模式下,蚂蚁金服提供客户导流、用户洞察与科技服务,收取技术服务费。由银行做出贷款决定与承担信用风险,获取信贷收益并承担风险。银行获取较难触及的长尾客户与技术支持,蚂蚁金服得以降低自身杠杆,回归科技公司本质。

蚂蚁金服具有全球化基因。蚂蚁金服伴随阿里集团全球化的电子商务网络布局全球,从支付逐步升级,通过和当地持牌企业开展战略合作进入了8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人口约16亿人,业务发展空间巨大。即使在海外,蚂蚁金服同样采取平台化的商业模式。

按目前业务的收入来源,蚂蚁金服主要收入可分为三类:

支付连接。这部分主要包括收单手续费、提现手续费等。

技术服务。蚂蚁金服的平台策略类似于金融业的天猫,为各类金融机构提供触达用户和提供产品的平台,并同时提供基于数据的咨询服务,从而向金融机构收取技术咨询费,这包括基金公司在财富业务上、合作机构在信贷业务上、保险公司在保险业务上向蚂蚁金服的各类费用。

自营金融。蚂蚁持有天弘基金、国泰财险和小贷公司的控股权,因此相关的资产管理收入、保费收入和利息收入被确认为自营金融业务收入。

蚂蚁金服利润率有望提高。支付业务作为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的入口,更多体现了普惠的职能,因此未来利润率相对较低;技术服务平台可类比淘宝/天猫模式,阿里核心电商业务2015-2017调整后EBITA利润率62%-65%,因此理财、微贷和保险的技术服务平台模式发展成熟后利润率较高。我们预计目前来自支付收入只占一半左右,而且随着蚂蚁金服向技术输出平台模式转型,支付连接收入占比将继续下降,技术服务收入的占比将近一步提升,这样会带来蚂蚁金服整体利润率的提升。

4.2. 估值比较分析

最近彭博社等多家媒体报道蚂蚁金服正在开展C轮融资,估值达到约1500亿美元。我们采用上市公司的平均用户市值和P/E倍数分析蚂蚁金服这一估值是否合理。

平均用户市值法计算公司估值约1597亿美元。截至2018年4月12日,Paypal和腾讯每用户市值分别约为391亿美元和487亿美元,,考虑到蚂蚁金服的发展水平相对更早期,采用二者每用户市值平均值的70%得到每用户市值约307美元,蚂蚁金服的估值为1597亿元。

30倍P/E下公司估值约为1645亿美元。目前腾讯估值约为2019年预测净利润的30倍PE,如果按照2019年蚂蚁金服净利润54.8亿美元计算,对应估值为1645亿美元。

蚂蚁金服具有隐含估值。如考虑蚂蚁金服对外投资的标的价值,则隐含估值更高。蚂蚁金服在国内普惠金融及移动支付场景、尖端科技和海外移动钱包等领域的战略投资布局完善,被投公司包括众安、口碑、饿了么、ofo、Face++、Paytm(印度最大的移动钱包)、OpenRice(香港餐饮生活服务平台)等行业领先公司。我们认为,由于大部分公司还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对于蚂蚁金服的利润贡献很小,但资本市场估值已经得到了较高的认可。因此如果考虑蚂蚁金服持有被投公司的股权价值,那么蚂蚁金服的估值水平还能够进一步提升。

在世界领先的技术公司中,排名第十四位的Mastercard市值约1800亿美元。蚂蚁金服如果估值1600亿美元,在全球科技公司中排名约第十五位。

热搜

蚂蚁金服 独角兽 金融科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