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四月衰基金血泪之一:“优等生”兴全社会责任跌超8%

中国经济网 2018-05-04 06:58:00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4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在刚刚过完的四月份里,由格力电器引发的白马股杀跌行情让市场遭遇了沉重的打击,再加上此前苹果概念股的持续下跌依然没有停歇,大小盘股票整体上形成“双杀”势头,这让四月份里,超过七成的混合型基金都遭遇了业绩下跌。

纵观四月份的权益类基金表现,唯有医药主题基金业绩优异,成为一枝独秀的主题类型。而对于持仓其他行业或板块的基金来说,即便是在风格上进行了分散,也丝毫无法逃出业绩下跌的命运。

市场分化严重 医药主题基金成唯一上涨品种

进入到2018年,A股市场的赚钱效应明显下降,就拿刚刚过去的四月份来说,根据WIND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四月份的算术平均跌幅为-2.74%;混合型基金四月份的算术平均跌幅为-1.97%。纵观整个四月,唯有医药板块逆市上行,成为最亮眼的行业。受此影响,大批医药主题基金占据了四月份的业绩涨幅排名。与此同时,机构近期也纷纷加大医药板块的配置力度,在震荡中防御技能全开的医药板块成为基金的“座上宾”。

基金一季报显示,医药是基金一季度增持力度最大且持有占比最多的行业,配置比例环比上升2.9%,持有市值占比达12.8%,显示出机构对后市行情的看好。

机构人士认为,医药行情的爆发早在去年便有所表现。2017年前三季度,A股医药上市公司收入、利润增速较快,上市公司的营收利润情况显著好于整体行业增长情况,医药板块的景气程度正稳步上升。具体而言,去年1月至9月医药上市公司主营收入同比增长15.40%,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2.74%。

根据十年的医药板块周期行情研究,长盛基金王超认为,目前医药行业正处于新一轮牛市的起点,当前投资布局医药行业是一个合理的时间点。同时,在医保制度改革红利释放、机构持仓较低及今年市场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市场的防御情绪升温,这也是他判断目前医药板块处于新一轮牛市起点的依据。

中金公司则称,近期医药板块持续上涨,市场对于板块关注度显著提升,无论A股还是港股,核心标的估值均已接近历史高位。在高估值背景下,业绩的确定性和估值的性价比将成为增量资金考虑的核心要素。

分仓无助于改善业绩 “优等生”兴全社会责任也变差

在如此分化严重的市场行情下,分散配置策略似乎已经无济于事,这从兴全社会责任(340007)身上就可见一斑。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兴全社会责任(340007)是兴全基金公司于2008年4月30日成立的一只混合型产品,从历史业绩来看,该基金的表现一直非常优异。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其近5年、近3年、近2年、近1年的业绩分别为143.72%、20.19%、37.92%、23.11%,均大幅跑赢同类平均水平。然而即便是这样一位“优等生”在当下A股行情中,仍然名落孙山,从四月份的混合型基金跌幅榜看,该基金以-8.13%的业绩排名跌幅榜第18名。

据悉,兴全社会责任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拥有管理规模达76.57亿元,可谓是一只“重量级”基金。数据显示,其在今年一季度主要重仓了东方雨虹、通化东宝、欧菲科技、立讯精密、隆基股份、大族激光、万华化学、康得新、中际旭创、三安光电,且前十大重仓股持仓占比合计达74.50%。观察其重仓股可以发现,该基金的投资较为分散,既有东方雨虹、万华化学这种传统行业中的龙头公司,又有欧菲科技、三安光电这种科技龙头企业,但面对四月份的行情,分散持股也并没有对业绩起到多大的支撑作用,这些重仓股多数都表现不佳,比如三安光电在四月份就下跌了16.5%、东方雨虹也下跌了12.59%。

兴全社会责任的现任基金经理是董理,此人2002年7月至2003年8月任国信智能有限公司技术部系统工程师,2008年6月至2016年10月任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析师、基金经理,2016年11月至2017年8月任华夏久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2017年8月起入职兴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董理自去年12月25日起与另一位基金经理傅鹏博共同掌管兴全社会责任,今年3月21日才开始独立掌舵兴全社会责任。但在过去六个月里,该基金业绩下跌了-6.60%,可以看出,董理从去年底接管之时,兴全社会责任便已经在走下坡路了,而从最近一个多月的独自管理期看,董理的任职回报为-10.71%。可见面对如此震荡的A股市场,基金经理也实属无奈。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