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传四家会所遭证监会调查 新三板这20多家审计机构要紧张了

挖贝网 2018-06-07 09:01:00

6月5日晚间,一则《四家会计事务所被证监会调查 上市部暂不接受材料上报》刷屏各大财经媒体,关于瑞华、大华、立信、天职四家会所被证监会调查、并购重组业务被暂停的消息在朋友圈引起热议。

有消息称,四家会所齐齐被查跟立信审计的上市公司年报有疏漏有关。挖贝网注意到,2018年至今已有61家挂牌公司收到股转问询函,审计其年报的20多家会所要紧张起来了。

传四家会所遭证监会调查

据媒体报道,瑞华、大华、立信、天职四家会所被证监会调查,暂时无法处理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业务,仅限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并购重组业务,现金收购业务不受影响;归属于发行部的IPO、非公开发行等融资业务未受影响。

报道显示,有证监会人士透露,上市部已经不接受上述4家会所的材料了。同时,有知情人士透露,立信被查事涉A股上市公司超华科技(002288)。

经证监会查明,超华科技存在虚假确认废料销售收入277.05万元,导致2014年年度报告利润总额虚假记载的违规行为。资料显示,虚增利润总额占超华科技当期利润总额的28.01%,虚增净利润占超华科技当期合并净利润的23.71%。

针对上述违法行为,证监会责令超华科技改正,并予以警告;同时对包括时任董事长、副总裁、董秘等相关负责人处以警告、罚款的行政处罚。

对于此份“瑕疵”年报,超华科技的审计机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的审计报告。

立信称,超华科技公司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公允反映了超华科技公司2014年12月31日的合并及公司财务状况以及2014年度的合并及公司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漏洞百出”的新三板年报

在新三板,“超华科技”们一捞一大把:年报被会所出具“无保留意见”,却受到监管层质疑的情况。

例如,新三板挂牌公司斯迈柯(832528)去年年报关于核心员工的数量出现三种说法,特耐股份(833032)价值2800多万的项目购置和自建混沌不清等等。

斯迈柯是新三板年报中低级错误的典型代表。其在2017 年年报中显示报告期存在1名核心员工,核心人员无变动。而该公司2017 年半年报(更正后)中显示期初及期末均无核心员工。2016 年年度报告(更正后)中显示期初有36名核心员工,期末有20名核心员工。

所以,核心员工数量应该是20名,还是1名,还是没有呢?斯迈柯这笔账显然没有算明白。

年报同样是一本“糊涂账”的还有特耐股份。其去年年报显示,截止2017年底公司固定资产原值较上年期末增加3917.2万元,增长27.08%。对于固定资产原值的增加,特耐股份的解释是“报告期倾倒炉研发建设完成,房屋及建筑物原值增加2840.22万元;公司新增车间智能化、数字化升级装备,其原值为 800万元。”

而特耐股份年报附注显示,本年购置房屋及建筑物2840.22万元。价值2840.22万元的工程到底是购置的还是自建的?

对于上述两份年报,全国股转公司提出多出数据“打架”的地方,直接发函问询。而负责两家公司年报审计的中介机构江苏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变通合伙)分别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意见。

这20多家审计机构要紧张了

对于挂牌公司而言,及时披露定期报告是其挂牌新三板最基本的要求,其权威性不容置疑,必须经过专业审计机构的严格把关才可以正式发布。

业内人士指出,挂牌公司年报质量差、瑕疵多,甚至出现诸多不应该出现的低级错误,这与会所的失职脱不了干系。

据挖贝网统计,2018年至今,股转累计发布向61家挂牌公司发年报问询函,直接对挂牌公司的年报疑点提出质疑,超过20家审计机构的专业性待考。

其中,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的年报被问询次数最多,8家年报收到股转问询函;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负责的7家年报遭问询、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6家,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的年报遭问询家数均为5家。

新三板2018年至今股转发问询函的挂牌公司审计机构统计(挖贝网wabei.cn配图)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