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金融界独角兽]又一千亿市值创业板公司或诞生 迈瑞医疗八大核心看点

金融界网站 2018-06-07 16:57:42
摘要
继药明康德、富士康、宁德时代之后,A股将迎来第四家“独角兽”企业。 迈瑞医疗极有可能成为继温氏股份和即将登陆A股的宁德时代之后创业板第三家市值破千亿的公司。

继药明康德、富士康、宁德时代之后,A股将迎来第四家“独角兽”企业。

5月28日,医疗器械巨头迈瑞医疗更新IPO招股书,申报稿显示,迈瑞医疗此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22亿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将达到12.16亿股,拟募资63.4亿元,发行市盈率约为24倍。极有可能成为继温氏股份和即将登陆A股的宁德时代之后创业板第三家市值破千亿的公司。

迈瑞医疗是中国最大的医疗器械及解决方案供应商,拥有独立完整的产品采购、研发、制造、营销及服务体系。产品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主要领域,拥有国内同行业中最全的产品线。

总部设在深圳,在北美、欧洲、亚洲、非洲、拉美等地区的超过30个国家设有40家境外子公司;在国内设有17家子公司,超过40家分支机构。产品及解决方案已经应用于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市场,产品覆盖近11万家医疗机构和99%以上的三甲医院。

2015-2017年,迈瑞医疗实现营业收入80.13亿元、90.32亿元和111.74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09亿元、16亿元和25.89亿元,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了23%和62%。、

迈瑞医疗募集资金用途如下:其中18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运营资金项目,其余将投向光明生产基地扩建项目、南京迈瑞外科产品制造中心建设项目、迈瑞南京生物试剂制造中心建设项目、南京迈瑞外科产品研发及试产中心建设项目、研发创新平台升级项目、营销服务体系升级项目和信息系统建设项目。

下面,跟随金融界网站来一起来了解下此次迈瑞医疗几大看点:

看点一:国内医疗器械老大

在Qmed根据标普旗下的S&P Capital IQ数据库列出的2015年全球医疗器械百强排行中,公司是前50名中唯一上榜的中国企业11。

从2016年营收上看,迈瑞医疗排名第一(90亿),排名第二的是新华医疗(83亿),乐普医疗排名第三(34亿);从2016年净利润上看,迈瑞医疗排名第一(16亿),乐普医疗排名第二(6亿),鱼跃医疗排名第三(5亿)。

从毛利率上比较,2015-2017年迈瑞医疗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2.22%、64.62%和67.03%,高于行业平均毛利率,与开立医疗相当,低于安图生物。

从研发上看,2015-2017年迈瑞医疗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分别为12.33%、12.06%和10.13%,高于行业平均值,低于开立医疗和理邦仪器。

看点二:有望成创业板又一家千亿市值股

迈瑞医疗拟发行股票占发行后总股本数的10%,拟募集资金总额为63.4亿元。以此粗略估算,迈瑞医疗初始发行时公司市值约为634亿余元。发行市盈率约为24倍。

按照迈瑞医疗2017年净利润25.89亿元,医疗器械行业50倍左右的平均市盈率计算,市值有望达到1300亿。

当前,创业板市值最高的公司为温氏股份,总市值约为1300亿元。另一家“独角兽”宁德时代在创业板IPO的申请已经获得通过。其初始发行总市值约为540亿元。

若迈瑞医疗成功IPO,其将与即将上市的宁德时代和温氏股份一起成为创业板三家市值破千亿的公司。

从净利润指标看,截至5月29日,迈瑞医疗去年25.89亿元的净利润,算上即将上市的宁德时代,在创业板公司中位列温氏股份69.99亿元、宁德时代38.78亿元和三聚环保26.54亿元之后,暂列第四位。

看点三:实控人之一为深圳1号大老板

先来梳理一下迈瑞医疗的控股股东:

Smartco Development 直接持有29.8944%,为第一大股东。Magnifice(HK)直接持有27.1413%,为第二大股东。Smartco Development 和Magnifice(HK)合计持有57.0357%,为控股股东。李西廷通过 Smartco Development 间接持有29.8944%,徐航通过Magnifice(HK)间接持有27.1413%,同时李西廷和徐航通过睿隆管理和睿福投资合计间接持有7.5905%。因此,李西廷、徐航合计共同持有64.6263%,为共同控制人。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迈瑞医疗的股权结构如下:

另据招股说明书显示,鹏瑞地产的实控人是徐航,2017年净利润38亿,比迈瑞医疗还高,且开发建设了著名的世界级豪宅“深圳湾1号”。

看点四:曾在美股上市

2006年9月26日,迈瑞国际ADS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2015年6月,迈瑞国际宣布李西廷、徐航与成明和作为买方集团向其董事会提交了拟收购买方集团未直接或间接持有的迈瑞国际在外流通股份的初步的、不具约束力的要约。

2015年12月21日,迈瑞国际公告于2015年12月20日修订后的《合并协议与计划》,私有化交易收购价格为28美元/普通股或28美元/ADS。

2016年3月15日,迈瑞国际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报备FORM 15表格,终止了迈瑞国际作为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报告的义务。

其中,迈瑞国际私有化资金共计等值于约24.6亿美元。退市前迈瑞国际市值约为223亿元人民币。

看点五:国内医疗器械行业前景良好

公司主要产品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主要领域,

(1)公司的生命信息与支持产品,是包括监护仪、除颤仪、麻醉机、呼吸机、心电图机、手术床、手术灯、吊塔吊桥、输注泵、手术室/重症监护室(OR/ICU)整体解决方案等用于生命信息监测与支持的一系列仪器和解决方案的组合。

(2)体外诊断主要包括血液细胞分析仪、生化分析仪、免疫分析仪、凝血分析仪及相关试剂。

(3)医学影像产品包括超声诊断系统、数字X 射线成像系统。

我国医疗器械市场增长迅速

我国是人口大国,医疗器械行业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增长迅速,行业规模从2006年的434 亿元增长至2016 年的3,696 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3.89%4。中国医疗器械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

与国际市场相比,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还有巨大的成长空间。随着经济发展,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深,医疗保险覆盖率的提高,医疗需求将不断释放,从而推动医疗器械市场迅速扩容。

随着全球制造业产能转移以及国内装备制造能力的提升,中国已经成为医疗器械的重要出口国,医疗器械出口规模逐年提升。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我国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总金额为93.63亿美元,自2010以年来复合增长率达到9.27%。随着中国医疗器械企业技术提升和规模壮大,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还将逐渐扩大,中国医疗器械企业将在全球医疗器械贸易中承担更为重要的作用。

看点六:提示中美贸易摩擦相关风险

据招股说明书,2018年3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美国计划对中国航空航天、高性能医疗器械等产品加收25%的关税。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建议征收中国产品关税的清单,公司对美国出口的监护仪、彩超、麻醉机及配件等产品在拟加征关税的范围内。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美国尚未正式实施征税计划,中美贸易摩擦尚未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如果美国对公司相关产品加征关税,公司又无法将相关成本转移至下游客户,将对公司净利润造成一定不利影响。此外,公司部分原材料的原产地为美国,目前相关原材料的采购渠道顺畅,但如果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影响到公司原材料的采购,将可能对公司部分产品生产造成不利影响。

2015年-2017年,美国地区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5.49%、15.25%、12.88%。

看点七:商誉减值风险

迈瑞医疗在过去数年进行了多起并购。2008年,公司并购美国Datascope的监护业务;2011年至2013年,公司并购深迈瑞科技、苏州惠生、浙江格林蓝德、长沙天地人、杭州光典、武汉德骼拜尔、上海医光、Zonare、Ulco、北京普利生;2014 年,公司并购上海长岛。

2015-2017年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商誉账面价值分别为131,392.46万元、138,914.13万元和132,060.77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0.63%、10.71%和9.15%。若公司对外并购相关的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未来经营状况不及预期,导致其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则相关商誉存在减值的风险,将减少公司当期利润甚至出现亏损。

看点八:多家上市公司或受益

在迈瑞医疗目前的44位股东名单中,除了境外股东、明星私募基金、知名创投机构,其中还不乏A股上市公司的身影。另外,多家公司与之有业务往来。

大众交通(600611):持有5,295,405股,占迈瑞医疗发行前总股本的0.484%;

大众公用(600635):深创投持有4,569,592股,占迈瑞医疗发行前总股本的0.4177%;深创投的实际控制人为深圳市国资委,大众公用(600635)持有深创投13.93%的股权,深圳能源(000027)持有深创投13.93%的股权,深创投股东还包括中兴通讯(000063)、广深铁路(601333)、粤电力A(000539),不过这些上市公司持股深创投的比例都较低。

华西股份(000936):昆山中银投资持有4,684,276股,占迈瑞医疗发行前总股本的0.4281%,华西股份全资子公司一村资本出资240万,占昆山中银投资总规模1%。公司控制主体威海一村锦源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出资4,760万元,占昆山中银投资总规模19.83%。

博雅生物(300294):深圳高特佳持有7,004,545股,占迈瑞医疗发行前总股本的0.6402%,深圳高特佳是博雅生物控股股东高特佳集团旗下公司。

深南电路(002916):2015年、2016年均是迈瑞医疗前五大供应商;

中兴通讯(000063):控股股东旗下公司深圳市中兴新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为迈瑞医疗第三大供应商。

京东方A(000725):全资子公司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为迈瑞医疗提供LCD,全年采购额为492.79万元。

九强生物(300406):与迈瑞签署OEM框架合作协议。

热搜

迈瑞医疗 独角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