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华泰证券:次新股将是下半年反弹动力最强的板块

金融界网站 2018-07-12 14:03:35
摘要
次新股历史包袱小,筹码结构简单。次新股刚刚经历了IPO严审,基本面健康,也不存在大规模商誉和股票质押的问题。交易层面,新上市公司短期内不存在套牢盘,因此在行情不佳时

【华泰电话会议纪要】关注优质次新股——策略联合行业深挖优质次新股

钱海/策略分析 (S0570518060002)

新治理,新经济,论次新股的崛起

核心观点:在监管日趋完善的背景下,A股的投资者结构、估值体系、治理模式等正在逐步与发达国家的成熟资本市场接轨,A股在经历大的洗礼后,正从过去流动性冲击主导的市场慢慢回归到公司内生增长主导的市场,一些真正优秀的公司开始被市场广泛追捧。次新股是新治理模式的代表,又是真正的新经济,建议未来重点关注次新股的投资机会。

1、A股旧模式——资本套利的历史。在大股东主导的公司治理模式背景下,在过去股价的大幅波动中,大股东和机构投资者利用内部信息精准把握增持和减持的时点,收割中小股东,我们认为,这是A股公司治理的问题所在,即“大股东侵害小股东利益”。

2、四个“新规”推动旧模式的覆灭。2017年以来,监管层先后出台重组新规、再融资新规、减持新规,意在打破过去大股东治理下的“忽悠式”重组的套利行为。2018年重磅文件资管新规出台,直接推动金融体系内的去杠杆。而过去大股东治理下的产物:信托、资管、股权质押也在资管新规的框架下逐渐被清退,并推动旧治理模式的覆灭。

3、旧模式的出清与新模式的认。未来在监管日趋完善的背景下,旧模式有望逐渐出清,新治理模式或将真正崛起,真正优质的公司会慢慢在产业竞争中积累优势,成长为国内的龙头企业。

4、投资逻辑:次新股是出清了的新经济,未来有望成为新经济的先锋。次新股作为政策支持下的上市公司代表,从行业分布来看,新经济的成分较高,并且商誉减值、股权质押等问题的风险较小,此外次新股的估值、营收增速均优于创业板。因此,我们建议未来重点关注次新股。

孔凌飞/中小市值首席 (S0570517040001)

我们认为下半年的次新股板块将是反弹动力最强的板块。原因有三:

1、次新股本身的特性决定大跌后往往有上佳表现。次新股历史包袱小,筹码结构简单。次新股刚刚经历了IPO严审,基本面健康,也不存在大规模商誉和股票质押的问题。交易层面,新上市公司短期内不存在套牢盘,因此在行情不佳时,次新股板块反弹面临的抛压较小。因此2015年股灾后,次新股迎来一波行情,6月以来大跌企稳后,次新股也是站出来率先反弹的品种。今年整体市场环境存在较多不确定性,无差别攻击之后次新股修复能力更强。

2、次新股行业属性新,盈利能力佳。2014年IPO重启后,证监会对新股上市的把关逐步趋严,尤其是2017年10月大发审委上任后,IPO过会率进一步趋严,能够顺利通过发审委审核成功上市的公司,其经营健康程度和盈利能力均有一定保障。今年IPO发行偏好行业中有相当规模和地位的龙头公司,因此下半年次新股走牛的逻辑将不同于2016年的次新股牛市。2016年的炒新逻辑在于追求β,在对手盘少,市值小的板块用较少的资金撬动较高的涨幅。而2018年下半年次新股板块的逻辑是追求α,细分龙头公司的资产质量和成长性高,上市更有可能是这些公司二次成长的起点。

3、IPO改革背景下“炒新”与“炒小”逻辑分化,炒新更具有生命力。“炒小”的核心逻辑在于新经济公司在原有上市制度安排下难以正常IPO,只能通过借壳上市的方式谋求登陆A股,而市值较小的公司是理想的借壳选择。这就造成了一部分经营不善、业绩不佳的公司因为存在被借壳预期而享受高溢价的畸形定价现象。IPO独角兽通道的开启,直接威胁到壳价值的存在。当独角兽公司可以通过IPO或者CDR的方式登陆A股,借壳失去意义,小市值公司不会再因为被借壳预期而产生溢价,直接动摇“炒小”逻辑。而次新股则短期内成为细分龙头公司和新经济公司最集中的板块,很可能是中小创中最具成长性吸引力的板块。

2017年以来上市的新股中,模型打分前10的次新股包括中源家居、亿嘉和、科森科技、锐科激光、横店影视、尚品宅配、视源股份、金牌厨柜、精研科技、德赛西威。

华泰中小盘次新推荐组合中新赛克:公司专注于数据提取、数据融合计算在信息安全等领域的应用,具备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能力,以网络可视化基础架构、网络内容安全、大数据运营为三大主营业务。公司在手未确认收入订单和2018年新签订单有望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点。公司2015-2017年H1,公司的订单总和与营业收入存在一定的差额,2015-2017年H1公司在手未确认收入订单数总额高达4.6亿元。我们预计2017下半年的新增订单量与确认的收入同样存在差额,2017年全年的在手未确认订单额将大于2.37亿元。公司的订单极少有取消或撤销的可能,订单大概率1-2年会全部确认收入,在手未确认收入订单利好于公司未来业绩增长。

公司是A股网络可视化基础架构产品龙头,预计2018年至2020年的EPS为1.69/2.27/2.99元。可比公司2018年的平均PE为46倍,考虑到为未来网络可视化基础设施的需求增长与公司在行业中的龙头地位,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六个月的PE区间为56-61倍,合理价格区间为94.64-103.09元,给予“增持”评级。

元隆雅图:公司是国内促销品服务行业的龙头公司,正在向整合营销服务迈进。我们认为公司凭借丰富的优质客户资源储备,未来业务规模的增长空间很大;同时业务延展方向多,未来可围绕客户需求进行上下游的产业链拓展,进一步提升整合营销服务能力。公司主业增长潜力大,新业务延展方向多。2016年底,公司服务客户数量达300家,其中收入超过2000万元的客户仅有9家,大量优质的客户资源尚未充分开发。未来公司将深度开发现有客户、继续开拓新客户;同时提高数字化促销品、促销品电商平台服务等新业务在业务构成中的比重,持续发展纪念品、品牌代理、IP衍生品等文创业务,并通过内生和外延的方式进行上下游的拓展,包括前端的策划、新媒体营销和渠道拓展等。

我们预计公司2017-19年净利润为6826/8502/10963万元,EPS为0.89/1.11/1.43元,当前股价对应2018年PE为33.75倍。按照相对估值和FCFF绝对估值法,我们认为公司合理价格区间为26.80-28.21元。给予“增持”评级。

拓斯达:国内机器人新锐,主要产品为机械手及配套解决方案、多关节机器人应用方案、注塑机辅机设备、自动供料及水电气系统。短期增长来源于成熟期产品的扩张,长期增长来源于业务拓展以及自主核心零部件、软件系统等业务对整体毛利率的提升。预计18年增速40-50%;

华体科技:户外照明龙头,智慧路灯先行者。看点,长期内智慧路灯处于培育期,行业拐点看5G;短期内受益夜游经济行业红利,亮化工程18年有望贡献较大业绩。预计18年增速50-70%;

新坐标:新坐标主要从事精密冷锻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是使用在汽车、摩托车发动机上的气门组精密零部件。看点,气门传动组精密冷锻件放量增长,今年下半年供货吉利,欧洲和墨西哥出口量持续增长。预计18年增速50%-60%。

肖群稀/机械分 析师 (S0570512070051)

成长股推荐

1-长川科技

今年以来国产半导体设备需求及采购占比均显著上升。设备公司的中报业绩预计增速较高,且下半年业绩有望好于上半年。

国内产能增加,为国产设备渗透率上升提供“土壤”。优势企业的高成长趋势已确认。

两类装备可能较快国产化,并先于产业链兑现业绩高增长:

1)具备进入国内一流制造、封装企业实力,且对精度要求较低或对良率影响小的装备,如刻蚀机(中后道)、测试设备等;

2)硅晶圆制造设备,包括单晶炉及切磨抛设备。

建议布局半导体设备龙头企业,看好长川科技。

2-亿嘉和:电力行业无人巡检服务机器人龙头,充分受益智能电网建设提速

亿嘉和是A股稀缺的工业服务机器人标的,应用于智能电网无人巡检服务,未来3~5年电力无人巡检开始普及,智能巡检机器人需求提速,我们测算2018~2020年,电力智能巡检机器人需求477亿,未来三年年均市场需求159亿,其中(变电站年均需求24亿,配电站年均需求135亿)。

亿嘉和配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市场先发优势明显:1)产品技术领先(体现在自主导航、图像识别、人机交互等领域);2)项目经验丰富,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电力行业设备运行数据。变电站巡检机器人市场由山东鲁能、杭州申昊、浙江国自、深圳朗驰主导,亿嘉和通过研发投入与产品快速迭代,成为变电站巡检机器人行业有力的挑战者。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3.05、4.28和5.9元,PE为35.37、25.17和18.27倍,目标价129.40~143.78元/股,对应2018年PE为42~47倍,给予买入评级。

黄斌/电新首席 (S0570517060002)

麦格米特深度——稀缺的平台型电气自动化龙头

1.智能制造叠加消费升级,电气自动化龙头有望高成长

深耕电力电子行业十余年,围绕家电电控、工业电源、工业自动化等板块,产品定位清晰;公司擅长切入高端电源、工业微波等细分领域。三大亮点共筑公司成长基石:智能卫浴市场先行者——智米等爆品有望引领智能马桶市场崛起;与优质客户共同成长——电控产品随北汽新能源乘用车加速放量;聚焦与平台——围绕核心技术平台不断孵化新兴业务,医疗电源、焊机等产品有望延续高增长。智能制造叠加消费升级,公司有望成长为电力电子应用领域的龙头企业。

2.不止工业自动化,还是电气自动化的平台公司

跨领域的生产经营模式依托于三大技术核心平台的交叉应用及技术延伸,满足和挖掘众多国内外优质客户的需求,快速开发新产品及行业解决方案是公司独特且难以复制的竞争优势。研发、供货周期缩短及规模化供应链管理,在收入体量增长的同时,规模效应逐步显现。公司高度重视自主研发创新及多样化产品布局,2014年以来研发投入占比始终在总营收10%以上,多品类产品随客户认知度提升及产品迭代,有望迎来市场机遇期。

3.拟收购少数股东权益,事业部模式加速业绩增长

收购少数股东权益进一步加强控制权,提升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拟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怡和卫浴34.0%股权、深圳驱动58.7%股权、深圳控制46.0%股权,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委无条件通过。智能马桶逐步成为美好生活的标配,传统卫浴行业渴求专业的零部件供应商,怡和有望成为全球领先的零部件供应商。深圳驱动作为北汽新能源一级供应商,PEU产品的推出将强化其在北汽供应链的竞争力。深圳控制PLC产品市场认可度高,将继续延中型化、运动控制功能方向及客户定制化方向发展。

4.立志做电气自动化细分蓝海市场的佼佼者

公司工业电源业务紧抓医疗及大功率LED显示电源等高端应用领域,继续做大做强。“平台+团队”模式,在数字化焊机、工业微波、智能采油系统等细分领域蓝海市场精耕细作。公司连续多年蝉联国内机器人焊接电源的销售冠军,年初中集龙腾计划独家中标,标志着技术得到行业领导者的认可。我们预计,工业微波及智能采油系统今年收入均有望实现翻倍增长。

收购少数股东权益的动态估值,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2.3亿、3亿、3.9亿,对应PE分别为36倍、28倍、22倍。

王鹤岱/家电分析师 (S0570116080095)

市场现在对欧普的担心,主要来自于房地产下滑对公司终端销售的影响,我们认为欧普受地产影响相对较小。

首先,欧普所处的通用照明行业有数万家厂商,市场集中度低,欧普作为行业龙头,市场份额只有不到5%,未来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最近几年,LED替代传统照明带来行业整合契机。LED时代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很快,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产品低价低质,设计以跟风模仿为主,渠道建设能力也比较弱,不具备持续竞争的基础,有利于欧普依靠品牌和渠道优势扩张市场份额。

其次,欧普渠道扩张能力强。欧普线下门店主要分为专卖店以及流通渠道五金店两种,专卖店数量2000多家,与老板、华帝相同体量的公司3000多家专卖店相比,未来有较大的扩张空间。流通渠道对标公牛,公牛目前流通网点数量100多万家,欧普只有10几万家,如果未来铺满100多万家流通网点,按照单店提货每年1万来计算,将带来80-90亿的增量。

公司推出锁定期限6年的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行权与解锁条件2018-2023年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速20%,行权价格43.79元/股。预计2018-2020年公司EPS分别为1.55/2.03/2.64元,根据可比公司给予2018年33-35倍PE,对应合理价格区间为51.15-54.25元,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彭茜/电子分析师 (S0570517060001)

锐科激光:实现高功率进口替代的国内光纤激光器龙头

激光加工相对传统加工方式具有非接触、速度快、能耗低等多种优点,成为制造业升级的理想工具。激光器是激光加工设备的核心部件,其中的光纤激光器拥有结构简单、转换效率高、光束质量好、维护成本低、散热性能好等优点,已成为宏观微观材料加工和标记等传统工业制造领域的主流光源,2012-2017 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5.27%,远高于这5年激光器行业的复合增速7.32%。此前大功率光纤激光器长期被国外IPG、SPI、Coherent等厂商垄断,随着锐科激光系列产品(从25w脉冲-10000w连续激光器)的诞生,打破了国外企业在光纤激光器领域的垄断及定价权,加速激光加工在国内工业领域的渗透。

锐科激光是国内光纤激光器龙头,控股股东航天科工集团,在副董事长兼总工程师闫大鹏、董事兼副总经理李成、副总经理兼董秘卢昆忠3 名“千人计划”领军人才的技术带领下,除技术领先,激光器泵浦源、特种光纤、传输光缆等核心零部件高度自治,目前毛利率和净利率已接近国际光纤激光器龙头IPG,品牌亦受国内激光设备公司高度认可。此前产能是公司瓶颈,随募投项目逐步达产,产业链的自主可控进一步提升,降低制造成本,助力公司持续高成长。预计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4.48、6.73、9.80亿,同比增长61.80%、50.14%、45.51%,3年复合增长率48%,对应EPS为3.50、5.26、7.65元.

热搜

次新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