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海通策略:反弹已在路上 成长股是更好的弹性品种

金融界网站 2018-07-15 15:41:09

重要提示:《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本微信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海通证券的专业投资者参考,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海通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若您并非海通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我司不会因为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核心结论:①短期反弹已开启:第一,国内政策开始微调,有望出现季度性偏松。第二,股市对中美贸易摩擦反映比较充分,阶段性进入空窗期。②中期是熬底阶段:16年1月底上证综指2638点以来定性为大圆弧底,形态上类似12/1-14/6,底部右侧需等去杠杆高峰过去。③短期反弹期成长股是更好的弹性品种,中期圆弧底磨底角度,消费白马仍是很好的配置品种。

反弹已在路上

7月6日特朗普政府开始对34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并在7月10日再次宣布将向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然而7月6日以来上证综指从2691点反弹至2831点,涨幅5.2%,A股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敏感性在下降,叠加国内政策开始微调,维持上周周报《反弹窗口期》的观点,市场短期反弹已经展开,中期圆弧筑底仍需要时间。

1. 影响市场两大因素开始微变

A股对中美贸易摩擦敏感性下降。我们之前多次分析过,市场从2月份以来连续下跌5个月,一方面源于国内去杠杆破坏了股市资金供求,另一方面国外源于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反复。目前两个因素都开始出现渐变,首先是A股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敏感性已经在下降。上周周报《反弹窗口期-20180708》中,我们将3月23日和6月19日两次贸易摩擦关键时点的市场向下跳空称之为“特朗普缺口”,上证综指在当日下跌150点左右,跌幅超3%,而在7月6日、7月10日的两个关键贸易摩擦时点,A股表现更强。3月23日特朗普宣布将对中国进口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当日上证综指跌幅3.4%,全部A股跌幅中位数5.9%,462只股票跌停。6月15日特朗普“撕毁”中美经贸联合声明,再次宣布将对中国500亿商品征收关税,6月19日上证综指跌幅3.8%,全部A股跌幅中位数8.6%,1083只个股跌停。而7月6日特朗普政府开始对34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当日上证综指涨幅0.5%,全部A股涨幅中位数0.4%,仅30只个股跌停。7月11日特朗普发布针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当日上证综指跌幅-1.76%,全部A股跌幅中位数2.7%,仅31只个股跌停。从7月6日美国开始加征关税以来,上证综指从最低点2691点反弹至2831点,涨幅5.2%,反映前期市场下跌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利空已经反映较充分。并且特朗普政府加征关税的举措在美国内部同样存在争议,7月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则宣布启动关税排除程序,部分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有望豁免。7月11日,美国参议院以88:11的压倒性票数通过了一项非约束性提案,寻求限制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由加征进口商品关税的总统权力。做一个简单测算,如果美国在对我国500亿商品加征了25%的关税后,再连续2次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的关税,则美国对我国的关税额将总共提高525亿美元。2017年我国出口总额约为2.2万亿美元,525亿美元在其中占比约2.3%,而年初以来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2.7%,可以抵消美国加征关税带来的影响。

国内政策微调信号更明显。在A股对中美贸易摩擦敏感性下降的同时,近期国内政策也可以观察到一系列微调的迹象。6月20日国常会指出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金融稳定运行。6月24日央行年内第三次宣布降准。6月27日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中,对关于流动性表述的变化也正式从“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变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7月2日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将统筹研究协调金融领域相关事项,研究部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等相关工作。7月8日和9日,证监会召集上市公司负责人开座谈会,听取对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等建议。6月新增金融机构贷款1.85万亿,也明显超过万得统计的券商分析师的一致预期1.5万亿。房地产政策方面,6月25日媒体报道国开行总行将棚改的合同审批权回收,棚改项目必须由总行审批,市场担忧棚改货币化安置被一刀切暂停,这导致地产相关产业链股价纷纷下跌,6月25日以来地产板块累计跌幅10%,远超同期上证综指跌幅2%。而7月12日住建部表示,将因地制宜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商品住房库存量较大的地方,可以继续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这有助于缓解市场的悲观情绪。当然,未来政策面是否会持续改善,仍需等待7月下旬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确认。我们认为上半年在去杠杆的政策导向下,实体经济信用紧缩,经济基本面存在压力,叠加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宏观政策出现阶段性微调的可能大,即宏观政策整体基调可能季节性偏松。

2. 反弹窗口期重视成长

7、8月份是较好的反弹窗口期。这次反弹可以参考的历史是2010、12、13、16年阶段性低点后的反弹,共同的特征是指数跌幅25%左右后政策面偏暖,市场开始反弹。2010/4-6期间市场下跌,7-11月上证综指反弹幅度35%;2012/4-11期间市场持续下跌,12/12-13/2上证综指反弹幅度25%;2013/2-6期间市场下跌,13/7-9月上证综指反弹幅度23%;2015/6-2016/1期间市场连续出现3次大幅下跌,2016/1/27-16/4/15上证综指反弹幅度16%。上证综指2691点较前期高点3587点累计跌幅已达25%,政策微调信号已经逐步出现,预计这次反弹幅度较前四次稍弱,因为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政策阶段性偏松的空间和力度有限。此外我们测算从16年1月底上证综指2638点至今,全市场成交的密集区域是上证综指3150点左右,这一位置也会遇到较大的抛压。从反弹的持续时间来看,7、8月份有望成为反弹窗口期,一方面源于国内政策微调的趋势短期有望延续。7月下旬中央政治局会议的政策基调将影响未来一个季度的政策方向,如果释放的政策信号偏暖,则较好的政策环境会贯穿三季度。另一方面在8月底前,中美贸易摩擦将处于暂时平稳阶段。美国7月10日宣布拟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10%的关税,该关税清单需要在8月20日-23日举行听证会,在8月30日后才会生效。未来市场向上超预期的可能因素是国内大力推进改革,主要观察时点是10月左右将召开的聚焦经济改革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如果推出比较大力度的改革措施,有助提高未来经济潜在增速,市场风险偏好将提升。未来市场向下超预期的可能因素是中美贸易摩擦出现新的恶化,即中美贸易争端进一步向金融、政治军事等领域扩散,从而影响市场情绪以及经济基本面。

反弹期搏弹性,重视成长。回顾2010、12、13、16年阶段性低点后反弹时期的领涨板块:2010/7-11期间,国内货币政策微调叠加美国推出QE2推动市场反弹,周期板块有色、煤炭、化工等领涨;12/12-13/2期间,十八大召开后改革预期提升,银行、非银等板块领涨;13/7-9期间,传媒、计算机等偏成长板块领涨;2016/1/27-16/4/15期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传统周期板块有色、煤炭、建材等领涨。从过去几次反弹阶段的行业表现看,反弹时往往是弹性大的品种涨幅更大,周期股和成长股通常属于弹性较大品种。这一次,我们认为反弹的先锋更可能是成长股,周期股通常需要投资加码这类需求刺激或者限制产能的供给侧改革,目前都比较难,地产投资数据较好,放松的紧迫性不强,基建投资数据是差,但去杠杆大背景下需要控制地方政府的杠杆率,放松基建投资会很慎重。相比而言,成长股的逻辑更顺:第一,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是制造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创新是引领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成长具备中长期大逻辑;第二,短期政策方向同样利好成长板块,为对冲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未来落地扩内需政策的可能性大,新经济是扩内需和调结构的交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 “三去”转向“一补”,产业政策本来就向新经济倾斜,如5G投资、半导体产业基金、国家大飞机项目等等。第三,持续下跌后成长股估值已经明显回落。对比历史阶段性低点,当前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估值水平已经与2013/6/25的1849点估值水平相当。截至2018/7/13全部A股、中小板指、创业板指的PE(TTM)分别为16倍、26.8倍、41倍,而在1849点(2013/6/25)则分别为12倍、26倍、47倍。

3. 应对策略:把握战术性反弹机会

短期反弹已经在路上。中长期视角,我们把2016年1月底上证综指2638点以来的市场,定性为箱体震荡的大圆弧底,类似于94/7-96/1、02/1-05/6、12/1-14/6,市场在震荡过程中估值水平不断下移,以时间换空间,形成中长期的圆弧底。1990年以来A股经历五轮牛熊周期,只有08年10月的1664点是尖底,那时内外影响共振,上证综指1年跌幅就达73%,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国内刺激内需的政策非常强,最终形成了V型反转,其他几次都是圆弧底,详见《历史上市场底部的特征-20180701》。这次圆弧底的打磨仍需时间,宏微观基本面自16年2季度来已经见底企稳,但资金供求一直紧张,圆弧底右侧即新一轮牛市要等去杠杆高峰过去,资金供求关系出现拐点。未来去杠杆政策的转折点可能是看到一些隐含高风险的城商行、农商行被兼并重组以及部分城投平台违约,中长期看,打破刚兑有助于理顺资产定价机制,无风险利率重新回归10年期国债,有利于长线资金进入股市。短期看相对于历次市场阶段性底部,目前A股年内累计跌幅可观,估值和盈利匹配度较好,股票相比其他大类资产配置优势显现,中美贸易摩擦短期平稳,国内政策微调,市场有望在圆弧底过程中出现阶段性见底反弹,可定性为战术性反弹,类似与12/1-14/6大圆弧底过程中的2013年6月25日1849点后的反弹,详见《反弹窗口期-20180708》。未来市场向下超预期的可能因素是中美贸易摩擦再次恶化,向上超预期的可能因素是国内大力推进改革,这需要观察10月左右将召开的聚焦经济改革的十九届四中全会。

反弹期成长谋弹性,中长期消费做配置。考虑7-8月反弹期,成长机会更大,主要源于成长股在持续下跌后估值已经明显回落,并且部分成长股基本面仍然较好。截止7月14日,中小创业绩预告基本披露,18年中报预告/18Q1中小板净利累计同比21.0%/19.8%,创业板净利累计同比为11.3%/28.8%,其中中小板业绩较好。我们预测2018年中小板、创业板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8%、14%,而2017年分别为20.2%、-16.4%。行业角度,在预告披露率超50%的行业中,计算机中报净利润同比较一季报增速加快,医药板块保持较高增速。此外,未来扩内需政策也有望聚焦新经济,产业政策向新经济倾斜,如5G投资、半导体产业基金、医药中的创新药等。着眼未来半年到一年的圆弧底磨底阶段,消费白马仍是很好的配置品。《消费白马股何时有绝对收益或相对收益?-20180518》中我们分析过,消费白马股绝对收益源于业绩增长,相对收益多数出现在震荡市和熊市。2018年消费白马股盈利仍较优、估值和盈利匹配度不错,基金持股比例较高但外资仍在买入。6月15日特朗普再次宣布对中国500亿商品征收关税以来,在6/19-6/30的两周内北上资金分别净流出22、18亿元,7月以来两周已转为分别净流入55亿、67亿,今年以来陆港通北上资金已达1724亿,我们预计今年和未来几年外资能保持年均3000亿净流入。今年以来陆港通北上资金买入最多的行业是食品饮料、医药,占比分别为21%、15%,消费白马股仍是较好的配置选择。食品饮料业绩保持高增长,16年/17年/18Q1净利润同比11.0%/30.4%/31.6%,医药基本面显著改善,16年/17年/18Q1净利润同比为17.8/21.3/27.9%。

风险提示:经济增长速度快速回落,通胀快速高企引发货币政策从紧。

热搜

上证综指 成长股 反弹机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