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信证券:蔚来汽车的“钱”途

金融界网站 2018-08-21 08:01:26

中信证券研究 陈俊斌 汪浩

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和品牌推广需要巨额资金投入,本篇文章一起剖析蔚来汽车的“钱”途:融了多少钱?借了多少钱?花了多少钱?还要花多少钱?

事项:

美国东部时间8月13日 (北京时间8月14日),蔚来汽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IPO申请。招股书显示,蔚来汽车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NIO”,计划融资18亿美元。

点评:

智能电动汽车的产品开发和品牌推广需要持续、巨额的资金投入,本篇报告我们将一起剖析蔚来汽车的“钱”途:融了多少钱、借了多少钱、花了多少钱、还要多少钱。

蔚来汽车融了多少钱?

公司成立以来共通过股权融资募集了24.52亿美元(约169亿元人民币),D轮投后估值为47亿美元;截至6月30日,公司还剩现金6.71亿美元(约45亿元人民币)。

蔚来汽车借了多少钱?

借款总额为12.6亿元,其中来自银行贷款8.72亿元,来自股东借款3.84亿元。

蔚来汽车已经花了多少钱?

自2016年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出104.1亿元,投资活动现金流出22.3亿人民币,两者共计126.4亿元。

蔚来汽车研发支出花了多少钱?

公司自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研发55.27亿元,其中40.6%为研发人员薪酬开支;2017年研发支出为26.0亿元,排在中国整车厂的第9位。

蔚来汽车销售费用花了多少钱?

2017年公司市场营销费用为10.3亿元,其中广告营销费为5.23亿元。根据2018H1公司支付营销房屋租金为1.75亿元,推测NIO House单店平均年租金为5000万元。

蔚来汽车人工成本花了多少钱?

估算人均人工成本不低于50万元,其中研发人员人均人工成本不低于81万元。

蔚来汽车资本开支花了多少钱?

2016年至2018H1,公司投资固定资产现金流出为28.5亿元。

蔚来汽车IPO预期融多少钱?

预计公司未来三年内至少需要支出17亿美元(约117亿元),此次IPO计划募集不超过18亿美元。

蔚来汽车ES8的交付进度如何?

截至7月31日,蔚来共向用户交付481辆,尚有1.7万个未交付订单;其中有4989个订单预付了4.5万元不可退还的购买定金。公司5、6、7月分别生产228、272和831辆ES8。

风险因素:

融资进度不达预期;量产进度不达预期;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新能源汽车政策不达预期等。

投资建议:

智能电动汽车是资本投入巨大的行业,需要持续、稳定、巨额的资金投入进行产品开发、品牌建设、市场推广的保障。

随着SUV车型红利逐渐消失,行业的增长点已经由爆款SUV转向爆款新能源;得益于广阔的市场、完善的产业链,预计未来优质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将具有全球竞争力

重点推荐:上汽集团、比亚迪(A+H)、吉利汽车。

热搜

蔚来汽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