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华泰策略:五大行业标的可能纳入富时罗素指数

金融界网站 2018-09-27 08:14:56

核心观点

A股若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有望带来潜在增量资金流入

当前,A股处于富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观察名单;9月27日,富时罗素公司将再次对是否纳入A股进行评估。截至2018年3月,A股仍在投资的限制和处罚、清算和结算两个方面未通过次级新兴市场指数评估标准。我们认为,如果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短期内或将提振市场情绪,并有望将带来潜在增量资金(包括外资及国内成立的跟踪富时罗素指数基金),长期看还有助于促进A股国际化进程,改善国内股票市场投资者结构和投资生态。从FTSE推出的两个纳入A股的过渡性指数看,A股标的主要集中在金融、医药、食品饮料、电子和地产等板块。

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涵盖股票占全球可投资市场总市值的98%

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作为全球第二大指数,截至2017年12月,已有16.2万亿美元资产以富时罗素指数为基准。目前富时全球指数体系主要包括富时全球全市场指数、富时发达市场指数、富时全球微型股指数、富时全球小盘股指数、富时环球指数、富时全球股价指数、富时新兴市场指数和富时前沿指数等。富时罗素中国指数体系包括富时中国A股指数系列、富时中国A股全盘指数系列、富时中国H股、红筹股、P股和香港股票指数系列、富时中国B股指数系列、富时中国债券指数和富时中国A复合指数等。

截至2018.03,A股在投资限制和处罚、清算和结算两个方面未满足标准

富时罗素公司每年9月召开纳入其国际指数的评估会议;9月27日,富时罗素公司将再次对A股进行评估。从评估标准看,主要包括四大维度,即市场环境与监管环境、托管和结算、交易方式、衍生品等;同时,发达市场、先进新兴市场和次级新兴市场的纳入标准呈现逐级降低。截至2018年3月,A股仍不能满足富时罗素次级新兴市场的评估标准,主要在投资的限制和处罚、清算和结算两个方面。从纳入权重看,根据FTSE测算(2017年10月数据),如果A股纳入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按照QFII/RQFII已批准的总额度分配权重,A股流通股市值权重为4.67%。

若A股纳入FTSE国际指数,短期有望提振市场情绪,并带来增量外资

我们认为,如果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将带来三大维度利好:一是市场情绪维度,短期内或将提振市场情绪,提升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二是资金面维度,A股纳入富时罗素将带来潜在增量海外资金,除潜在外资,还包括国内新成立的跟踪富时罗素指数基金;三是投资生态维度,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是A股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进一步推动国内资本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资者尤其是海外机构投资者进入A股,有利于改善国内股票市场投资者结构和投资生态。

可能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的标的主要集中在金融、医药、食品饮料等

从富时全球纳入A股指数和富时新兴市场纳入A股指数(过渡性指数)的成分股看,A股标的主要集中在金融、医药、食品饮料、电子和地产等板块。富时罗素国际指数纳入股票时还需考虑投资因子,A股的纳入投资因子为0.152。从富时全球纳入A股指数的A股成分股看(截至2018.9.4),流通股市值权重靠前的行业为银行(11.78%)、非银行金融(8.22%)、医药(7.85%),食品饮料(6.63%)、电子(5.32%)、房地产(5.10%);权重位居前10的个股分别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海康威视、美的集团、中国银行、浦发银行。

风险提示:A股纳入富时罗素进程不及市场预期;外资流入规模不及市场预期;宏观经济出现较大幅度下行风险等。

热搜

富时罗素指数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