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华夏幸福:三季度业绩稳增长 财务杠杆低于行业水平

金融界网站 2018-10-28 11:30:57

金融界网站讯 日前,华夏幸福(600340.SH)发布第三季度报告。从报告公布的经营数据看,华夏幸福目前经营稳健,财务健康,发展规模稳步增长。2018年前三季度,华夏幸福实现营业收入451.41亿元,同比增长46.14%,实现归母净利78.78亿元,同比增长26.49%。

行业地位稳固财务杠杆降到行业水平下方

截至2018年10月28日,A股中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已公布当年三季报的共55家。根据往年数据标准,以及已公布数据推测,华夏幸福前三季度将与去年相同,在A股地产公司中,营收排名第4,业绩排名第5。

今年以来的国内地产市场,行业环境复杂,市场情绪难明,因此地产行业排行前列的龙头企业都以稳经营、防风险,开发可持续发展能力,华夏幸福也不例外。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近三年来的三季度数据对比看,地产行业的盈利成长速度和ROE虽然仍然呈现稳步上升趋势,但实质主要是往期业绩释放支撑。从当前发展来看,杠杆率继续加速上升,行业依靠资金面推动发展的局面没有发生改变。

由于华夏幸福的业务形态、经营模式与传统地产业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其与行业一般周期特性有明显的区别。最显著的是,华夏幸福由于产业新城等业务的高盈利性,ROE水平一般是地产行业整体水平的2~3倍。今年3季度,华夏幸福ROE达到了19.43%,同期地产行业已公布三季报的A股上市企业整体ROE水平仅有9.15%,估计最终整体水平还要进一步下降。

同时,由上图可以看出,华夏幸福与地产行业总体业绩增长幅度的周期变化是不相同的,但整体维持在同样的平均水平之上。

在财务杠杆方面,用带息债务/净资产这一指标比较能真实反应地产企业的杠杆率。从上体可以看出,无论是华夏幸福还是地产行业整体,杠杆率上行的趋势没变。但华夏幸福由大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逐渐稳定在了行业平均水平之下的杠杆率,足见其近两年来稳定债务规模的努力发挥了作用。

三季度,华夏幸福货币资金由年初的681.05亿元,下降到了379.07亿元。根据三季报的表述,主要是偿还债务所致。当前货币资金水平下,与短期债务(短期借款+应付票据+交易性金融负债+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的比值为6.7088,较年初增加了2.3左右。

现金流改善多元化融资能力强劲

从其他财务数据上看,华夏幸福也确实表现出了增强风险抵御能力的迹象。

三季度华夏幸福销售期间费用率从21.44%下降至16.4%,其中,销售费用更是在营收同比增长46.14%的前提下,反而下降了0.58%。这预示着华夏幸福进一步加强了其内部管控与经营效率。

今年以来,其现金流明显改善,连续两个季度为正。同时三季度回款率达到59%,较上半年回款率46%改善显著。

对地产相关企业来说,融资能力对抵挡风险,乃至生存发展有多重要是不言而喻的。在这方面,华夏幸福在行业内拥有较强的比较优势。

2018年前三季度,华夏幸福就成功发行公司债券97亿、超短期融资券50亿、境外债8亿美元。同时,2018年5月,华夏幸福还与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信银行向华夏幸福集团提供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15亿元的集团授信额度。

今年,华夏幸福还获得了惠誉“BB+”独立公司评级,展望为稳定。

业务规模稳定新增长极显现

从经营数据来看,2018年前三个季度,华夏幸福实现销售额1077.07亿元,同比增长7.7%,实现销售面积962万平米,同比增长53%。其中,第三季度销售额为272.02亿元,同比下降10.49%,销售面积249.4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由上图可以看出,经历了2015年到2016年的跨越式发展之后,华夏幸福第三季度的业务数据,虽受到行业整体调控影响,销售额不再出现爆发性成长,但仍处于稳定的水平区间。

从三季度数据看,在销售额同比回落的情况下,华夏幸福的当季销售面积仍在增长。从业务层面来看,这应该是其产业新城业务模式异地复制快速推进,非京津冀地区新增长极显现的原因。

2018年前三季度,华夏幸福新签PPP项目合作协议共17个,包括14个产业新城项目和3个产业小镇项目,其中有13个位于非京津冀区域。同期,华夏幸福在非京津冀区域实现销售面积443万方,占总销售面积比例达到46%,较去年同期增长90%。

其中,环南京、环郑州、环杭州区域1~9月销售面积占比分别达到13%、11%、7%,环合肥、环武汉区域开始贡献。继环南京和环杭州区域之后,以环郑州区域为代表的新异地复制增长极持续显现。

三季度报告发布当天,华夏幸福同时公告宣布签订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产业新城PPP项目,提供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设施建设及运营、土地整理服务、产业发展服务、规划设计咨询、运营管理维护等服务。

热搜

华夏幸福 三季报 业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