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国盛策略:政策助暖冬行情修复 关注次新股投资机会

金融界网站 2018-11-05 09:03:45
摘要
股市“政策底”获得反复确认,暖冬修复行情继续。10月以来的下跌中,我们反复强调“底线思维”,并判断“监管层已在着手化解潜在风险,进一步政策刺激也有望落地”。

核心观点

回顾:

《再提底线思维,等待绝处逢春》(20181014):股市的政策环境正在改善。监管层已在着手化解潜在风险,进一步政策刺激也有望落地。因此,当前时点,建议坚持底线思维,看到积极变化,等待绝处逢生。

展望:政策助暖冬,关注次新股

股市“政策底”获得反复确认,暖冬修复行情继续。10月以来的下跌中,我们反复强调“底线思维”,并判断“监管层已在着手化解潜在风险,进一步政策刺激也有望落地”。近期政策出台密集有力,10月31日政治局会议表态,再度验证我们“政策底”的判断。1)《公司法》修改获通过,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回购形式稳定股价和EPS,股份回购或为A股市场长期强有力的“稳定器”;2)推动券商、保险、私募、地方政府等各方力量联手纾解股权质押风险;3)放宽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缓解企业的现金流压力;4)监管层领导不断传递积极信号。政策环境的不断改善,叠加业绩真空期的到来,市场风险偏好将逐步修复,暖冬修复行情继续。

年初以来,中美贸易摩擦以及人民币汇率波动反复惊扰市场,目前这些影响都出现了边际减弱的迹象。1)11月1日特朗普在与习主席通话后发表推文,月底G20期间“习特会”可期,中美贸易摩擦有望迎来阶段性缓和;2)进入11月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急速拉升近1000bp,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的担忧暂时消解。

修复行情中关注次新股的投资机会。1)下周IPO批文下发暂缓,监管层呵护市场、稳定市场用意明显;2)证监会试点定向可转债并购,以及《公司法》修正支持回购,均有利于中小板块活跃度提升;3)过去几年次新股普遍缺乏研究,其中的优质标的经过不断调整后,目前估值已来到较低水位;4)历次行情震荡修复时,次新股由于弹性较大,往往能收获不错的表现。

投资策略关注更具弹性的成长股,重视大金融的配置价值

成长:政策环境改善,深蹲跳更高。前期成长股大幅调整,当前政策环境改善,一方面长期方向明确,另一方面并购重组有所放松,龙头公司经过前期调整已经兼具配置性价比和估值弹性,未来反弹的幅度更大。

大金融:机构大幅低配;机构大幅低配;基本面依然平稳;估值具备安全边际;地产方面,随着经济下行压力持续显现,地产政策存在进一步松动的可能。综上,重视金融地产板块当前的配置价值。

风险提示:1、贸易摩擦超预期发酵;2、宏观经济超预期波动。

报告正文

回顾

《再提底线思维,等待绝处逢春》(20181014):股市的政策环境正在改善。监管层已在着手化解潜在风险,进一步政策刺激也有望落地。因此,当前时点,建议坚持底线思维,看到积极变化,等待绝处逢生。

市场望:“寒秋”已度,“暖冬”将至

1、股市“政策底”获得反复确认,暖冬修复行情继续。10月以来的下跌中,我们反复强调“底线思维”,并判断“监管层已在着手化解潜在风险,进一步政策刺激也有望落地”。近期政策出台密集有力,10月31日政治局会议表态,再度验证我们“政策底”的判断。

1)《公司法》修改获通过,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回购形式稳定股价和EPS,股份回购或为A股市场长期强有力的“稳定器”;

2)推动券商、保险、私募、地方政府等各方力量联手纾解股权质押风险;

3)放宽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缓解企业的现金流压力;

4)监管层领导不断传递积极信号。

政策环境的不断改善,叠加业绩真空期的到来,市场风险偏好将逐步修复,暖冬修复行情继续。

2、年初以来,中美贸易摩擦以及人民币汇率波动反复惊扰市场,目前这些影响都出现了边际减弱的迹象。1)11月1日特朗普在与习主席通话后发表推文,月底G20期间习特会可期,中美贸易摩擦有望迎来阶段性缓和;2)进入11月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急速拉升近1000bp,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的担忧暂时消解。

3、修复行情中关注次新股的投资机会。1)下周IPO批文下发暂缓,监管层呵护市场、稳定市场用意明显;2)证监会试点定向可转债并购,以及《公司法》修正支持回购,均有利于中小板块活跃度提升;3)过去几年次新股普遍缺乏研究,其中的优质标的经过不断调整后,目前估值已来到较低水位;4)历次行情震荡修复时,次新股由于弹性较大,往往能收获不错的表现。

投资略:关注更具弹性的成长股,重视大金融的配置价值

成长:政策边回暖,弹性更大。近期在海外科技股回调和贸易摩擦的带动下,成长股大幅调整,当前政策边际回暖,一方面长期方向明确,另一方面并购重组有所放松,目前龙头公司经过前期调整已经兼具配置性价比和估值弹性,未来反弹的弹性更大。

基建:9月下旬以来国务院、发改委连续发文扩基建、促消费,近日河北、江西、安徽等地数千亿元重大基建项目集中开工,基建有望持续超预期。

大金融:机构大幅低配;基本面依然平稳;估值具备安全边际;地产方面,随着经济下行压力持续显现,地产政策存在进一步松动的可能。综上,重视金融地产板块当前的配置价值。

成长:政策回暖,弹性更大

成长股近期在海外科技股回调和贸易摩擦的带动下,成长股大幅调整,当前政策边际回暖,一方面长期方向明确(政治局会议补短板和《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领域),另一方面短期政策频出,包括研发抵扣,以及并购重组放松等。目前龙头公司经过前期调整已经兼具配置性价比和估值弹性,未来反弹的弹性更大。重点推荐计算机、通信、化工新材料等行业。

计算机:目前看来,移动互联网红利消失后大的IT代际处于底部,IT技术代际云计算处于全球景气期、流动性及信用环境边际改善,国内科技政策不断加强将使计算机中期大概率有相对收益。

通信:政策宽松后,通信基建作为信息技术发展的基石,首当其冲,最先受益。预计下半年相关基建投入加大,通信行业逐步走出寒冬期。

化工新材料:化工新材料领域具备壁垒高、盈利能力强而稳定、市场空间大的特征。我们认为符合产业发展趋势、未来持续成长空间较大、确定性较高的公司在任何市场环境下都会有超额的表现。建议关注业绩与估值匹配、内生成长持续同时积极外延的优质标的。

周期:继续聚焦大金融与基建

内部政策再加码,汇率收复失地。内外环境向好叠加流动性风险解除,股市配置价值得到显著提升,长线配置资金大举入场,利好大金融为代表的权重股。虽然长期矛盾仍待化解,且基本面数据继续走弱中,但当前处于内外压力缓和窗口期,信用条件和悲观预期均有望继续修复。板块上重视大金融和基建龙头的配置价值。首推基本面稳健、资产质量优于同业的国有大行,以及受益于保费增长预期的保险股,同时继续看好基建龙头的持续修复行情。

建筑: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基建稳增长仍是目前较为明确的优选方向,三季度建筑板块机构仓位仍低,继续首推低估值建筑央企,同时建议关注优质民企龙头,尤其是未来具有大额回购潜力、前期机构持仓已显著下降的个股。

建材:宏观数据验证经济下行趋势,供给收缩扔强,但边际增量较小政策放松地产之前,需求仍将缓慢下滑,业绩稳定加上高分红,华东水泥的价值属性凸显;同时京津冀地区基建增量明确可见,继续看好基建产业链。

环保:多重融资利好政策,环保企业融资环境望修复,股权质押风险望纾解。环保基本面底部,建议关注去杠杆背景下业绩更为稳健的运营类公司,此外,稳基建定调下信用有望适当宽松,推荐估值底部的龙头标的。

化工:供给端来看,环保边际上并无明显放松迹象。继续坚定推荐低估值头部企业(子行业供需好且未来1-2年可持续,具备定价权且自身可复制)及强研发能力、具备持续新品种扩张性的新材料成长股(筛选标准:具备产业化、商业化和产业链一体化能力,想象空间大,核心高端执行力强)。

钢铁:社会库存大幅去化,显示下游需求依旧有韧性。进入11月,环保限产政策效应会逐步显现,地产及制造业依旧保持高景气背景下,短期需求支撑力度尚可,后期基建发力值得期待。

机械:制造业需求下行的背景下,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向上的基础并不存在,顺周期逻辑下仍然主要建议配置油服产业链以及与制造业波动周期关联度低、核心竞争力持续巩固的成长公司。

轻工:造纸板块正处于“三低”格局,企业当前顺势盈利,向下已无空间。滞胀预期下,必选消费龙头是当前弱势行情下的首选防御品种。

本周市场表现回顾

市场资金面状况

全球主要市场表现

风险提示

1、贸易摩擦超预期发酵;2、宏观经济超预期波动。

热搜

次新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