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金:政策及资金面传递积极信号 A股创新低概率不大

金融界网站 2018-11-05 09:08:27

九月底以来协调稳增长、稳信心的努力接二连三,“政策底”进一步确认。往前看,尽管增长仍面临下行压力,但政策调整在稳定市场对短期增长和中期改革的信心,情绪修复下国内、海外资金在逐步低吸,反弹可能仍将持续。

一周回顾:指数先抑后扬,中小盘股领先

政策暖风频吹、外资流入背景下市场先抑后扬。上证指数全周上涨3%,中小市值股票继续在反弹中领先。行业与主题方面,高层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提振信心,此前持续低迷的计算机、电子、传媒等TMT板块涨幅居前;基建有继续加码迹象,相关产业链较为活跃;油价回落拖累石油石化表现;业绩弱于预期背景下食品饮料板块波动明显。

市场展望:政策底进一步确认

尽管市场情绪依然脆弱、增长可能仍有下滑压力,但政策更加协调稳增长,我们相信市场大幅创出新低的概率并不大,中长期投资者不宜过度悲观。九月底以来协调稳增长、稳信心的努力接二连三,“政策底”进一步确认。上周值得关注进展包括:

1)业绩及宏观数据显示增长下行压力仍在。三季度单季来看,全部A股盈利同比增长3.9%,金融/非金融分别增长0.2%/7.4%,相比上半年均明显放缓,且低于市场预期。10月PMI显示内外需增长动能继续放缓,且下行幅度同样超出市场预期。未来几个月增长依然面临压力,政策上需要更大力度的变化以稳定短期增长预期,这是更进一步改革促发展的前提;

2)政策进一步协调稳增长、稳信心。政治局三季度经济工作会议文件并未提及去杠杆、房地产等关键字眼,表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政策托底的必要性继续上升。国务院促基建的文件显示基建可能成为保增长的抓手之一。主席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对近来市场投资人及部分企业家对中长期市场化、法治化方向信心不足直接回应。上周五上交所发表政策声明,减少对正常交易的直接干预。总体而言,政策调整的方向已经确认,未来需要关注的是政策力度是否足够,执行层面能够落实;

3)市场资金面呈现积极信号。上周沪深港通北向累计净买入346亿元,表明当前环境下A股的价值在被国际投资者认可。我们相信这也与国际指数公司可能会以更大力度纳入A股、全球资金开始流入新兴市场有关。国内方面,10月以来ETF基金受到大幅申购,背后既有保险等机构的身影,也有个人投资者的买入。我们从10月中旬开始强调市场可能在政策协调稳增长的背景下逐步反弹,中小创龙头、券商等板块领涨。近期尽管市场走势偏波动,但指数逐步收高。尽管增长仍面临下行压力,但政策调整在稳定市场对短期增长和中期改革的信心,情绪修复下国内、海外资金在逐步低吸。

行业主题建议:继续关注两类主线

1)反弹中关注跌幅大、估值极端、市场预期悲观的板块,包括中小市值成长龙头、券商/保险、军工等,同时也关注潜在政策变化可能支持的板块包括减税降费、基建、自主创新等主线;2)长线投资建议逐步吸纳符合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方向、近期补跌的质优蓝筹。

近期关注:1)政策后续继续的调整,包括减税降费等措施;2)中美贸易摩擦进展;3)中国首届进口博览会;4)美国中期选举。

热搜

中金 政策底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