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天风策略徐彪:超跌反弹窗口期 关注三条逆周期主线

金融界网站 2018-12-17 09:09:42
摘要
未来1个月市场仍然大概率处于超跌反弹的窗口期,是市场上短期相对乐观的声音。市场也确实在周一到周四出现了明显的反弹。

在上周的策略周观点中,我们发出了市场上在短期内相对乐观的声音,前4个交易日A股也出现了明显的反弹。但是周五的大幅下跌,似乎表明市场对周四的政治局会议产生了不少的误解。

1、如何研究跟踪政治局会议以及本次会议的几点误解

每年全国召开的各种重要会议,从国常会、两会、深改委会议到政治局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等,可谓眼花缭乱,我们需要剥丝抽茧,从中找出关键内容加以分析和跟踪。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政治局会议基本上保持每个月一次的频率,涉及面也比较广,其中每年有至少三次会议,专门用来分析经济形势和部署工作,分别在4月、7月和12月,而10月那次是否会分析讨论经济要依形势而定。

其次,为什么要研究跟踪政治局会议?可以看到我们上图中的时间表中,大部分会议多为一年一次、甚至五年一次。相比之下,政治局会议一年12次左右的召开频率、且最核心的领导人(政治局委员)都参加,更有助于我们把握中央定调的变化(更“核心”的还有政治局常委会,但是一般不对外披露)。比如16年6月的会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可以看到由那以后,环保也好、供给侧改革也好,越来越强调地方问责,直接导致了过去两年供给侧和环保治理的超预期;再比如16年9月的政治局会议讨论了两份文件,《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进一步从严治党的信号。

最后,尤其关注其他重大会议前的政治局会议,可以作为前瞻(政治局会议常常会宣布后续重要会议的召开时间)。16年12月的政治局会议,我们做比对解读的时候归纳新增要点包括:三去一降一补强调“实质性进展”、新增农业供给侧要求、强调房地产长效机制、强调实体经济等——这些在一周后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里几乎全都出现了。再比如16年2月政治局会议的主题是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也对紧挨着召开的两会有预示作用。

了解了政治局会议的基本情况以后,我们需要对这次12月的政治局会议的几点误解进行一些澄清。事实上,以往每年市场对于12月的政治局会议并不会做出过多解读,只是这一次大家对于未来政策的导向和定调格外敏感,所以关注这次会议的人也显著增加,也就产生了不少误解。

误解一,全文没有释放宽松的政策信号,是否意味着随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不会提及?

大家希望和预计看到的宽松信号,在12月的这次政治局会议上均没有提到,包括财政、货币、减税、基建补短板、房地产政策等等,很多人担心马上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上也不会宽松。

但回顾过去每次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的政治局会议,可以比较清楚的看到,会议在这些方面都不会有太过具体的阐述,而会将其放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做出具体定调。

比如17年12月的政治局会议,也完全没有提及包括财政、货币、减税、基建补短板、房地产政策在内的政策。但是随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都有明确定调。

由于每年12月的政治局会议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时隔基本不超过一周,因此很多重要内容都放在了后面的会议上。当然也有一些政治局会议上新颖的提法,会在随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被再次作为重点,比如这次会议重点提到了一个相对陌生的概念——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误解二,全文没有做出“下行压力”加大的经济形势判断,是否意味着对经济判断发生了变化?

今年10月的政治局会议上,对经济形势的判断非常明确: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风险暴露。但是12月的这次政治局会议,很多人发现,新闻稿完全没有提到对当前经济状况的判断,于是担心中央对目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发生了变化。

但这一担心似乎也有些多余,以往12月的政治局会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就非常有限,但随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大多会延续之前的定调。至于几天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如何对当前经济形势作出判断,我们拭目以待。

误解三,再提三大攻坚战,是否意味着去杠杆重新加码?

本次政治局会议,文中三次提及三大攻坚战,由于三大攻坚战之首是风险防控,而过去一年,大家对此的理解就是去杠杆,因此重点提及三大攻坚战,是否意味着暂缓了半年的去杠杆,又要重新开始加码?

我们从三个角度分析,来说明这一点并不需要担心:

首先,风险风控并不仅仅是指金融和经济去杠杆,更重要的是不因处置风险而产生风险的底线,比如不能因为去杠杆而使得股权质押问题引发金融机构系统性的资本金风险。从前段时间各级中央领导对股权质押问题的表态来看,这一点应当是当下,风险防控的重中之重了。因此,攻坚战的首要任务也应该是股权质押风险的化解。

其次,下半年以来,很多信号已经表明,去杠杆的重心早已从中小微民营企业过渡到国企和地方政府隐形债务。前者对应的是以债转股的形势“无痛去杠杆”、后者主要以开前门堵后门的形式来规范地方政府融资的手段。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三大攻坚战还包含了扶贫和环保,这才是未来两年党中央的核心目标。这次政治局会议也非常明确的提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就是说2020年实现小康和两个翻倍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手段则是三大攻坚战。

2、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

每年年底召开,由中央和国务院共同组织召开,参会人员规模比政治局会议大得多,从新华社稿件来看,至少包括以下五类:中央人大国务院政协领导人、省市自治区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负责人、军队和武警、中央直属企业负责人。会议内容无外乎总结工作、指出矛盾、部署下一阶段,可以说是关于经济工作最高规格的会议,对第二年全年的工作至关重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般为期三天,但是最后我们能看到的新闻稿不过区区几千字,因此要理解透彻并不容易。但是去年开始我们多出了一条线索,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在之后的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金融业占GDP的比例快速提高,但制造业比重却在快速下滑。信息化时代我们每天都会听到各种声音,但并不是所有观点都能代表决策层的态度。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作为总书记展现经济学思维的主要平台,我们认为,从这个机构发出的声音相对具有权威性,这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一次有这样的“官方解读”。

其实关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性无需赘述,每到年底不用提醒,大家也是提着一百二十分的心。比如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供给侧改革,成为后来2-3年经济、政治、资本市场的核心主线。

向前看,下周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对政治局会议所有没提及的内容,比如当前经济形势、货币财政政策导向、降税减负措施、外围环境、基建补短板、房地产政策等等进行比较明确的定调。

根据以往的经验,除非发生重大事件导致形势发生突发变化,否则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调应该是7月、10月政治局会议的延续,今年来看,内外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的确是很难定调的阶段,以至于10月份的政治局会议没有提及房地产和去杠杆。不过,从经济环境恶化、中美不确定性为消除的情况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以上几大内容的定调上,应当至少不会更加严格。

结构上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市场板块的影响,主要在于中长期,比如15年提到的供给侧改革,短期内市场并没有过多意识到这一政策的重要性,但是长期确实非常重要。而会议中提到的内容是否会对短期产生较大的影响,或者带来较多的主题投资机会,取决于这一内容是否超预期出现在文件中。

3、对当前市场的看法

在上周的周观点中,我们提到最近一段时间与客户的交流中,发现大家当前寻找投资机会的动力非常强,哪怕是过去2、3年都无人问津的主题投资。

一方面,经济下行杀盈利,大部分看业绩的公司短期都没什么机会了;另一方面,又到了年底产品业绩排名和考核的最后阶段。

虽然不能说到了“人心思涨”的地步,但市场整体情绪还算不错,在12月A股市场有较多解禁减持并且过去一周标普500大跌4.6%的情况下,A股没有跟随大跌。

因此,当时我们判断,向前看,未来1个月市场仍然大概率处于超跌反弹的窗口期,是市场上短期相对乐观的声音。市场也确实在周一到周四出现了明显的反弹。

但是由于周四的政治局会议没有提及大家想看到的内容,引起了一些恐慌的情绪,因此本周周报的前半部分,我们着重解释了,这次政治局会议大家的几点误解。

对于下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我们认为总体定调应当不会比7月和10月的政治局会议更紧。从过去市场的走势来看,显然大家也没有给予什么过高的预期,因此会议结果出现低于预期的概率不大。

我们继续看好未来一段时间仍然是可为的窗口期,但是由于年末资金面会相对紧张,整体趋势上涨的行情较难看到。重点关注三条逆周期的主线的机构性机会:基建、广义网络安全(5G、自主可控、军工)、高分红。

风险提示:海外不确定因素,宏观经济风险,公司业绩不达预期风险等。

热搜

超跌反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