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寒冬下的2018车市:28年增速终结市值蒸发2个特斯拉

金融界网站 2019-01-16 18:02:02
摘要
根据最新中汽协的数据来看,我国汽车产销量出现了28年首次下滑的情况,去年A股市场汽车行业下跌34.34%,市值蒸发约7600亿元......

2018年的车市经历了一个寒冷的冬天。

最近,中汽协公布了2018年汽车工业相关数据,虽然去年我国产销分别完成2780.92万辆和2808.06万辆,连续10年坐在全球第一的宝座上,但是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了4.16%和2.76%,出现了28年来首次下滑的情况。

对于2018年的低迷数据,中汽协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购置税优惠政策全面退出造成的影响;二是受宏观经济增速回落、中美贸易战,以及消费信心等因素的影响,短期内仍面临较大的压力。

除了2018年汽车行业的低迷数据之外,中汽协还给出了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预测报告,报告认为2019年中国汽车销量为2810万辆,基本上与去年持平,情况依旧不容乐观。

乘用车低迷成主因

从汽车种类来看,乘用车产销量的低迷成为了行业数据下滑的重要原因。2018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352.9万辆和237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5.2%和4.1%,占汽车产销比重分别达到84.6%和84.4%,比上年分别低0.9%和1.2%。乘用车的四种车型产销均出现了负增长。

商用车的产销增速出现了明显的回落,去年商用车产销分别达到428万辆和437.1万辆,同比增长1.7%和5.1%,增速分别回落12.1%和8.9%,其中客车和半挂牵引车的产销量表现滞后,货车和重型货车的表现相对良好。

而唯一表现超预期的是新能源汽车,它的产销分别为127万辆和12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9.9%和61.7%。

汽车召回总数超千万辆

除了汽车行业销量数据的低迷,全年汽车召回的数据则更让人痛心。据统计,2018年汽车召回总数为1257万辆,已经连续三年突破了千万辆的规模,相较于我国约2.35亿辆的汽车保有量来说,这意味着每20辆汽车有一辆将被召回。

从车企角度上看,上汽通用召回的数量最多,涉及184.15万辆;紧随其后的是一汽大众和东风汽车,分别为113.33万辆和103.65万辆。

在品牌方面,合资品牌占据了召回总数的83.43%,其中美系车辆高达458.67万辆,占比37.22%,日系车辆362.58万辆,占比29.42%,欧洲的车辆有217.76万辆,占比17.68%,中国品牌的车辆占比11%,涉及135.52万辆。

行业跑输大盘指数

车市不兴,汽车质量汗颜,买了汽车行业股票的结果也是挺不幸的。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汽车行业全年下跌了34.34%,未能跑赢上证综指和创业板的表现,全行业市值蒸发了约7600亿元。

同时,在A股市场上,汽车行业的千亿俱乐部少了一位成员,长城汽车因为去年股价几乎腰斩市值缩水超过500亿元,仅剩下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和比亚迪。

通过统计A股和港股市场去年汽车厂商的产销量和涨跌幅可以看到,产销量下滑比例大的在过去一年股价损失惨重,比如中通客车和海马汽车。

当然,大型汽车厂商也未能在汽车行业产销量下降的风波中幸免。根据它的12月产销情况来看,重庆长安、合肥长安、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等销量均有所下滑,而它全年股价下跌45.76%,还没有跑赢汽车行业的表现。

在香港上市的吉利汽车也在车市的寒冬中瑟瑟发抖。虽然它年销量151万辆相比去年增长了20%,但是它未能完成年初定下的158万辆目标、12月份销量大跌等因素使得它在数据公告当天大跌11.28%。曾经两年上涨超过10倍,去年股价遭遇腰斩,其境况让人唏嘘。

国家政策出手相救?

虽然过去一年车市数据低迷,但是今年1月8日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放出重磅消息称,将出台刺激汽车消费的新政策,似乎汽车行业迎来了暖风。

长城证券回顾了2009年《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和2015年的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后,他们认为,政策刺激对汽车销量的拉动效应显著,尤其以2009年的政策为主,并提升了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不过两次刺激政策对汽车子行业的盈利空间并不一样。其中2009年的政策主要是提升了整车公司的盈利上升空间,2015年的政策主要是提升了零部件公司盈利上升的持续性。

在今年拥有刺激政策的预期下,他们预测,此轮政策刺激的重点在于绿色消费和升级消费,目前国内整车企业中头部企业在电动车领域布局完善、技术储备充足,而且产品结构合理,产品品质领先,将在此轮政策期间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新能源车产业链面临重新洗牌

当然,指望国家政策成为永远的救世主是不可能的。

从当前的数据来看,新能源车的畅销成为了行业为数不多的亮点。虽然新能源车的销量不足全行业的5%,但增长势头十分强劲。

只是这种增长势头的持续性受到了较大的考验。在去年上半年补贴政策过渡期设置的影响下,1-5月新能源商用车产量同比均大幅增长,6月补贴退坡后同比拐头向下,11-12月新能源客车及专用车产量同比降幅均在30%以上。新能源车的发展态势在超预期的表象下已显露隐忧。

对此,东方证券认为,今年补贴下降很可能导致整体的盈利空间下滑,但销量增长趋势不变。他们指出,补贴退坡将引发产业链格局重塑,影响最大的是整车和电池环节。在整车终端价格上调有限的情况下,车企将寻求其他方式转移退补缺口。具体表现在:整车企业将面临分化,市场集中度有望提升。同时,从车型上看,低端车型由于补贴取消,会改用低成本磷酸铁锂电池;但高端车型受补贴影响较小,这使得新能源汽车消费结构向高端转移。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车市的发展经历了十足的艰辛。经历了28年的增长期后,中国的汽车市场将步入到优胜劣汰的洗牌阶段,它是否会在政策暖风的吹拂下重新扬帆起航,我们拭目以待!

热搜

新能源车 政策 补贴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