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ST运盛连续2年盈利不摘帽 大股东却增持5%

挖贝网 2019-05-30 19:43:05

明明可以摘掉ST的“帽子”,可有上市公司却偏偏不愿意摘帽,比如ST运盛(600767.SH)。该公司已经连续2年实现盈利,并且2018年的扣非净利润也是正数,但至今该公司仍然戴着ST的“帽子”。

近期,ST运盛发布了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2.07亿元,同比增长82.8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0.83万元,比上年减少53.00%;实现扣非净利润463.72万元,同比扭亏。

这已经是ST运盛连续2年盈利了。2017年,该公司实现营收1.13亿元,同比增长20.2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42.22万元,同比扭亏;实现扣非净利润-3476.33万元。

扣非净利润为负 故而不“摘帽”

2017年,由于在2015年和2016年期间,连续2年亏损,运盛医疗的简称悄然变为*ST 运盛。

2018年初,*ST运盛发布了2017年年吧,成功扭亏为盈。按照一般上市公司的做法,此时会申请摘掉简称中的前缀*ST。不过*ST运盛的做法有些不同,仅仅申请去掉“*”号,仍然保留了ST,于是公司简称便从*ST运盛变为ST运盛。

在2018年发布的《关于申请撤销公司股票退市风险警示及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公告》中,ST运盛对此做出了解释,表示2017 年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76.33万元,表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后更正为:表明公司主营业务处于转型初期,未来增长存在不确定性),投资者难以判断公司前景。

扣非净利润转正依旧不“摘帽”

既然是因为扣非净利润为负所以依旧在公司简称中保留ST前缀,那么扣非净利润转正后,ST 运盛会不会去掉ST前缀呢?

2019年4月29日,ST运盛发布了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扣非净利润转正,为463.72万元。不过截止发稿时间(2019年5月30日),ST运盛的简称依旧未变,仍然还有ST的前缀。

挖贝网查询了ST运盛自2019年4月29日至今发布的所有公告,并没有任何一份公告对公司简称依旧保有ST前缀一事做出解释。

大股东悄然增持5%

2018年3月29日晚间,*ST运盛发布了扭亏为盈的2017年度报告,这原本是给投资者送上了一则喜讯,但*ST运盛同时又申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简称依旧保留了ST前缀。结果第二天ST运盛股价不涨反跌,当天以跌停板开盘,最终也以跌停板报收(开盘价、收盘价均为6.48元,跌幅为4.99%)。

不知是否是巧合,2018年1月31日,*ST运盛发布了《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增持股份及后续增持计划的公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四川蓝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计划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 12 个月内通过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增持本公司股票,拟增持数量不低于目前公司总股本的 2%,增持后累计持有股份数量不超过目前公司总股本的 30%。

2019年2月,ST运盛发布了《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增持计划实施结果的公告》,截至本公告日,蓝润资产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已累计增持公司股份15,929,41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67%,目前蓝润资产拥有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4.33%。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