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天风证券:食品饮料二次加速 益生菌开启阿尔法投资黄金十年

金融界网站 2019-06-14 09:17:42

※益生菌产业内涵丰富,应用场景广阔益生菌是“经适量服用后,有益于其宿主健康的活的微生物”,其种类丰富,特征差异明显,仅人体内的益生菌就超过400种,研究表明益生菌的健康功能较为优异。1935年,益生菌产业化起步,随后的数十年间,益生菌的行业应用不断繁荣丰富,发展至今,益生菌的应用已经涵盖发酵食品、膳食补充剂、保健品添加剂、动物饲料添加剂等多个方面。从全球范围看,与食品相关的益生菌产品主要包括发酵乳制品、饮料、保健食品、糖果零食四大类。

※益生菌市场体量充裕,国内空间较大我国益生菌行业正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国内需求空间仍在扩大。1)2017年我国益生菌行业市场规模达460亿元,预计到2022年将突破896亿元,年平均增速约14%。益生菌行业正处于快速增长期,在大健康产业中属于消费群体增长速度较快的行业。2)鉴于益生菌的优异健康功能定位和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医疗保健支出占比双增长,加之益生菌产品品类多,益生菌消费的需求人群范围变得更加广泛,不仅是儿童、老年人,现在年轻人也开始注重补充益生菌。这不仅带动了大健康产业领域消费体量的增长,也标志着益生菌行业的广阔市场前景。

※老牌益生菌企业丹尼斯克的发展历程从丹麦企业丹尼斯克的成长历程看,外延式并购是公司扩大规模,丰富产品线,成为一站式食品添加剂供应商的重要推力。公司把技术研发定位为“火车头”,益生菌品牌的积极建设与维护是丹尼斯克成为世界领先的酸奶发酵菌种、益生菌菌种生产商的主要驱动因素。

※看好益生菌细分龙头成长空间消费者主要关注益生菌产品的健康功效,而其健康功能的起效需要一定数量(通常认为产品中不低于107cfu/g或107cfu/mL)和活性的活菌安全到达小肠或者结肠部位。因此,益生菌产业的核心要素是菌种的获得、稳定制剂的加工等。我们重点推荐伊利股份、江中药业(医药组覆盖)、安记食品,关注H&;;H国际控股、汤臣倍健。1)伊利酸奶产品种类丰富、益生菌浓度高,经临床实验证明,“畅轻”双效调节作用表现突出,近期伊利宣布已成功自主研发出专属益生菌菌种BL-99;2)江中集团(医药组覆盖)积极投入益生菌产品研究开发,并取得优异成果,核心大单品江中牌乳酸菌素片毛利率较高且稳定;3)H&;;H国际控股旗下合生元益生菌冲剂(儿童型)选用高品质菌株,益生菌+益生元组合更有利于益生菌的存活与繁殖;4)汤臣倍健通过并购澳洲知名益生菌企业LSG,快速强化益生菌模板,双方在产品与业务层面的协同效应有望为汤臣倍健发掘新的增长机会;5)安记食品于2018年与杜邦公司合作推出依臣益生菌固体饮料,杜邦菌株优势明显,产品使用人群广,看好未来益生菌固体饮料放量。

风险提示上游供应商提价风险,行业增长不达预期,食品安全问题,食品、保健食品等不能替代药物,无疾病预防、治疗功能

证券研究报告《食品饮料:二次加速:益生菌开启阿尔法投资黄金十年

对外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

热搜

食品行业,益生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