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沪指反弹受挫跌破2900点 IPO牵动市场神经

大众证券报 2019-06-15 07:19:19

本周大盘呈现先扬后抑的走势,周一、周二大盘企稳反弹,但随后几个交易日股指却止步不前。值得注意的是,本周A股频繁受到周边股市影响。消息面上,本周四,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科创板正式开板。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表示,首批科创板公司预计两个月内上市。

对于后市,业内人士认为,A股近期反弹主要还是技术性修复,短期继续反弹的空间不大,后市应密切关注扩容的速度及周边市场的动态。

日线级别反弹近尾声

本周初的两个交易日,大盘出现技术性反弹,特别是周二,沪指上涨2.58%,成交量也有所放大。不过周三至周五,大盘重回调整,成交量也明显萎缩。

海通证券一分析师告诉记者,尽管本周二沪市有所放量,但当天2545亿元的量能仍显不足,不足以支撑一轮中级反弹行情。特别是此后几天大盘持续缩量,这就表明本轮反弹仍是存量资金所为。记者注意到,周二两市A股中只有47只下跌,当天呈现普涨格局,这也从另一方面印证了反弹的性质。

从周线来看,上证综指依托2800点支撑有所企稳,但反弹的力度却逐步减弱,特别是当大盘运行到2900点至3000点区域时,大盘显得犹豫不决。从近期创新高的蓝筹来看,食品饮料中的白马股相对较强,而券商、汽车却逆市下行。

南京一职业投资者黄亚弟认为,随着成交量再次萎缩,本轮日线级别的反弹已接近尾声。

警惕题材股快速退潮

本周市场最大的热点主要集中在稀土永磁、人造肉、黄金等板块。

Wind统计显示,银河磁体、五矿稀土、中钢天源、宁波韵升、科力远位居稀土永磁板块涨幅前列。银河磁体无疑是板块龙头,本周该股已经连续四天涨停,不过周五该股高开后震荡走低,当天下跌6.07%。银河磁体的调整也拖累了板块中其它个股,中铝国际、中钢天源、安泰科技纷纷跌停。人造肉板块本周初曾在双塔食品带动下快速上涨,不过周三该板块就出现分化,随后几只个股跌多张少。

从热门题材股高位放量的情况来看,短线游资经过连续拔高之后多选择逢高减磅,这也导致不少追高的投资者损失惨重。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弱市中逆市走强的个股容易吸引短线资金跟风,但中小散户只适合低吸,一旦追高很可能被深套。

密切关注扩容压力

本周四,科创板正式开板。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表示,首批科创板公司预计两个月内上市。业内人士认为,A股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不会改变,后市应密切关注扩容的速度及周边市场的走势。

国泰君安证券高级经理薛先生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随着科创板开板,相关公司过会、提交注册正紧锣密鼓展开。最新数据显示,科创板第三批上会企业澜起科技、天宜上佳、杭可科技成功过会。目前已有6家企业进入提交注册阶段。科创板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未来必然受到资金关注,而对于主板而言,存量资金也存在分流可能。特别是科创板一旦挂牌交易,可能会分流捉襟见肘的主板资金。

上海某私募基金经理陈斌认为,科创板的加速推进可能对主板新股定价产生影响,特别是对目前主板估值过高的中小盘新股而言,将造成明显压力。此外,主板IPO速度也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6月12日晚间,邮储银行于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该行已于近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邮储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和修改公司章程的批复》,原则同意该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发行规模不超过59.48亿股。如果今年能够顺利回归A股,该行将是今年A股最大IPO的强有力竞争者,六大行也将全体实现A+H股上市。

热搜

沪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