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慧聪集团大幅溢价授出购股权,加注长期价值

金融界网站 2019-06-22 09:06:34

金融界网站讯 昨日,慧聪集团(02280.HK)发布公告,公司根据2015年5月22日所采纳的购股权计划向公司执行董事兼CEO张永红授出购股权,合共1000万股。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的购股权行使价4.6港元/股,相比于授出之日的3.38港元/股,溢价高达36.09%。据了解,张永红曾就职于联想集团、中国惠普、宏碁集团、紫光集团等大型跨国互联网企业,于2018年8月27日加入集团,并于2019年1月4日获任公司执行董事兼CEO,具有资深的行业经验和非凡的领导才能。目前主持慧聪产业互联网战略布局和执行工作。而此次购股权授出之举,展现出集团及内部管理高层对于公司未来发展潜力的极大信心。

实际上,自2016年以来慧聪集团持续回购,可能原因如下:首先,虽然内部经济增长未出现明确向好趋势,但托底政策将带来边际改善倾向,港股市场已进入估值修复期;其二,2019年全球权益资产虽然整体承压,但产业互联网新兴市场更可能获得较大的结构性机会,尤其是许多细分行业信息化升级需求迫切,投资人看到了其中出现的系统性机会,慧聪在垂直赛道布局的优势已经显现;其三,当前的低估值水平与公司的业绩高增长预期不匹配,且公司的盈利能力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二级市场估值修复将带动其价值逐步兑现,并进一步加速其成长,长期投资价值可期。

占产业互联网布局先机,垂直赛道价值凸显

慧聪集团创立于1992年,作为国内最早的B端企业服务商,也是国内产业互联网的先行者。2017年底集团在新一代掌舵者刘军的带领下转型产业互联网,并在2018年1月,率先提出全面进军产业互联网,致力于用互联网和大数据赋能传统产业,打造中国领先的产业互联网集团。

而集团转型成效也是有目共睹的。据公司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82%至37.9亿元,超过2017年全年营收;归母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78%,大超此前30%到50%的增长预估。

在2018年下半年,以BATJ为代表的传统消费互联网霸主开始纷纷调整组织架构,高调宣布向B端为标志的产业互联网转型。显然,互联网下半场大趋势更为清晰明朗,而慧聪集团也已占先机。此外,2018年12月26日,慧聪集团与腾讯携手,宣布共拓产业互联网市场。

2019年初,慧聪集团业务架构再升级,形成科技新零售、智慧产业、平台与企业服务三大事业群,建立起了完整的产业互联网生态圈。慧聪集团以“平台+资源”为支撑,用“”投资+孵化”的方式培育垂直领域公司。目前已孵化出六家细分领域领先公司,分别是:以产业路由器模式赋能科技新零售的中关村在线;建筑模架行业的物资银行中模国际、防伪溯源行业标准制定者和规模最大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兆信股份;棉花全产业链电商综合平台棉联;深耕化塑产业供应链服务平台20年的买化塑和中国服装新零售践行者中国服装网。

其中,中模国际运营仅9个月即实现盈利,采用“物资银行+金融服务”的模式,通过技术赋能,在高频、高毛利的传统市场,凭借出色的盈利能力激发出传统行业百倍甚至千倍的市场价值。

据公司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实现营收105.8亿元,较2017年同期大幅增长185.8%,表明垂直赛道布局战果初显。其中,智慧产业事业群贡献收入92.1亿元,占比87.0%,这在传统互联网企业面临增长瓶颈,增速普遍趋缓的大环境下,显然是一枝独秀。这既强化了慧聪集团未来增长的预期,也提振了资本市场的信心。

护城河明显,长期价值兑现可期

深耕B端27载、覆盖63个行业,仅慧聪网的注册用户就累计超过2500万。慧聪集团在行业、客户以及数据方面均有深厚的积累和沉淀,相比于下半场转型的企业而言,具有明显的护城河。

目前,慧聪旗下的中模国际和中关村在线在细分领域已处领先地位,并呈现出高速健康的发展态势,出色的业绩表现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和青睐,为后续内涵及外延式增长均提供了先决条件。此外,自去年底以来,集团先后携手腾讯、百度,合作空间也非常具有想象力。

而慧聪集团的表现及增长前景,同时也得到了业内认可。近期,高宝集团证券有限公司副总裁、港股专家李慧芬在《营收一年翻三倍慧聪集团逆转筹码》文中表达对慧聪高速发展的肯定与赞许,并预测其中长目标价为4.7港元。

毋庸置疑,产业互联网市场空间广阔,传统产业亟待升级,伴随传统互联网巨头蜂拥入局,局势愈发明朗,目前慧聪集团已占得先机,而此时大幅溢价授出购股权举动,除内部激励与提振市场信心之外,潜藏业绩爆发的可能。

热搜

慧聪集团 大幅溢价 股权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