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金公司:中报业绩整体略放缓 结构分化

金融界网站 2019-07-15 09:01:02

中金公司:王汉锋 周昌杰

综合中金行业分析师自下而上反馈结果、已经披露的中报业绩预警、工业企业利润等宏观数据情况来看,我们预计A股二季度盈利增长相比一季度有所放缓,行业结构分化,金融高增长,非金融低增长。非金融中上游增速下行,中下游整体稳健,局部有亮点。尽管上半年非金融增长或较为低迷,但市场对此可能已有一定预期。密切关注市场预期较高的板块如农业、白马蓝筹股等业绩兑现的情况。

二季度盈利增长相比一季度或有所放缓

A股上市公司已从7月10日开始披露2019年中报,8月底将为披露高峰期。综合中金行业分析师自下而上反馈结果、已经披露的中报业绩预警、工业企业利润等宏观数据情况来看,我们预计A股二季度盈利增长相比一季度有所放缓,具体来说:

1) 预计2019年上半年中金重点覆盖A股/金融/非金融盈利分别增长10.6%/15.0%/3.9%。我们预计二季度单季中金重点覆盖A股/金融/非金融盈利分别增长9.8%/14.7%/3.0%,略低于一季度的增速(11.5%/15.4%/5.0%)。收入放缓和净利润率同比收缩导致二季度盈利增速放缓。预计二季度单季中金重点覆盖A股/金融/非金融收入增长6.6%/9.8%/5.6%,相比一季度的12.9%/16.9%/11.4%明显放缓。预计中金重点覆盖的非金融公司上半年净利率5.5%,相比去年同期的5.8%有所收缩。由于两个样本空间内公司基本面的差异,全部A股业绩增速或继去年底以来再度低于中金重点覆盖标的。

2) 行业结构分化,金融高增长,非金融低增长。非金融中上游增速下行,中下游整体稳健,局部有亮点。1)金融:银行增长稳健,保险和证券受资本市场回暖业绩弹性较高。2)上游:全球增长偏弱,石油石化、煤炭等能源品,有色金属、钢铁等原材料盈利增长明显放缓。3)中游:工程机械、电气设备与新能源、电力增长较高。轻工、环保增长较低。4)下游:农业、食品饮料、免税店景气度较高。医药增长平稳。家电、景区、零售、汽车等增长偏弱。科技硬件由于低基数增长有所回升。传媒增长仍在负区间。5)交运:快递、机场增长维持较高。公路、铁路继续稳健。航空因票价涨幅有限,油价、汇率等因素偏利空,盈利可能承压。

3) 中小创二季度盈利增长有所回升,但依然在低位。1494只A股已经披露2019年中报业绩预警,创业板业绩披露已经完成约9成。中小板完成约4成。基于已披露业绩预警,主板业绩向好比例相比一季度明显下滑,中小板和创业板业绩向好比例持平略回升。中小板非金融2019年上半年盈利增长区间 [-18.1%, 10.8%],平均值为-3.7%。创业板非金融2019年上半年盈利增长区间 [-4.2%, 15.9%],平均值为5.9%,两者相比一季度均有所回升。由于中小板业绩预警披露完成度仍低,目前业绩预警的情况可能与实际情况存在一定偏差。

如何应对中报业绩期及未来盈利增长展望

总体来看,尽管上半年全部A股盈利有望实现中高单位数的增长,但主要得益于金融的贡献,非金融增长依然低迷。我们维持去年底和今年中自上而下的2019年盈利预测不变(全部A股/金融/非金融盈利增长4.1%/5.4%/3.0%)。我们会在中报披露完毕后系统性评估更新。我们认为决定全年增长水平的重要变量包括:地产和信贷周期演进,中美贸易磋商进展,减税降费效果,公司商誉减值行为,等等。

中报业绩仍需关注:1)减税降费初步效果;2)政府补贴退坡对依赖度较高的行业和公司的影响;3)资本开支的趋势;4)中小银行资产质量及资产扩张情况;5)增长下滑,企业杠杆率可能再度攀升。

尽管上半年非金融增长或较为低迷,但市场对此可能已有一定预期。密切关注市场预期较高的板块如农业、白马蓝筹股等业绩兑现的情况。

热搜

中报 业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