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苏宁如何培养接班人

金融界网站 2019-09-12 16:46:41

“为使企业永保年轻和健康,栽培年轻人是必要的。”这是日本历史最悠久的证券公司——野村证券的信条。实际上,世界上很多知名企业都在秉承这一理念,从企业内部“栽培年轻人”并筛选出合适的接班人。

在刚刚过去的9月8日,2020年苏宁校园招聘全球启动发布会就在南京苏宁总部顺利举行,当天400余名学生齐聚于此,而未来,他们其中的一些佼佼者将拥有一个新身份——“1200工程”十八期。

 

(2020苏宁“1200工程”十八期校园招聘正式启动)

苏宁“1200工程”诞生于2002年,彼时的苏宁进入高速发展期,全国快速布局店面的苏宁意识到零售人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1200工程”应运而生,这项由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亲自发起并推动的自主培养人才梯队工程,如今已经走过了十七个年头,正式迎来了其18岁的成人礼。它为苏宁输送了大量事业发展接班人,更为年轻人在成就梦想的道路上,提供全方位支持。

18年人才工程与苏宁的协奏曲

01:

据苏宁易购集团高级副总裁、CHO孟祥胜回忆,2002年,董事长张近东就预料到,现阶段的快速发展务必会需要大量人才,一方面继续社招,另一方面要去高校招聘应届生。当时负责校招项目的孟祥胜起草了一个报告,从各角度论证需要投入3000万进行校园招聘及人才储备,张近东问了几句便签字了,前后也就几分钟。

对于当时而言3000万是笔巨款,孟祥胜也很忐忑,没有想到报告会批复得如此顺利。“那时,我觉得苏宁的理念,就是只要是基于企业长远发展的东西,该投入就要投入”。那一年,他们共在全国范围内招募了1200名2003届本科毕业生,“1200工程”也由此得名。

(苏宁“1200员工”定期与张近东沟通)

2003年,现任苏宁广州大区总经理的吴丁剑以1200工程一期的身份进入苏宁。当时各体系对1200其实有些抵触,认为没必要招那么多人,但彼时的苏宁全面扩张,各部门暴露出人员的缺口,吴丁剑这期的1200发挥了大作用,他们文化素养高、学习能力强、努力用心,很快发挥出作用。在连锁经营模式的指导下,相继在全国范围内铺开了自己的店面与销售渠道。而在苏皖大区和无锡大区一线岗位的七年打拼中,吴丁剑也认识到终端对于零售业发展的意义,并从此开启了奋斗人生的新天地。

之后的2004年对于苏宁来说是极具分量的一年,这年苏宁在深交所挂牌上市,顺利登陆资本市场,传闻张近东在挂牌敲钟当天把手中的锤子都敲出了一道裂缝。除登陆A股之外,同年张近东提出了“3C模式”,即包含家电、通信、电脑在内的品类模式,苏宁的“3C”旗舰店也在南京亮相,外人眼中不可能的“苏宁速度”源自体系的执行力。2004年也是如今苏宁体育集团常务副总裁王冬、苏宁北京大区总经理郝嘉等“1200工程”二期开启充满战斗力的职场生涯,敢拼敢闯,对工作永葆好奇、抱负与梦想。郝嘉回忆当初成功克服北京3C市场的“人”“货”“场”困难时,深刻体会到“成功就是要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别人做不到的,你做到了,这才叫能力”。

2005年的盛夏,超级女声唱响全国,秦中也离开大学校园,成为一位苏宁“1200工程”第三期。当时苏宁自主搭建的ERP系统上线,实现了各项工作流程的信息化和可视化,之后的SAP/ERP系统,更是建成了国际一流的信息技术平台,彻底将苏宁的商业零售模式带入到了精细化、信息化的营销时代。当初,秦中加入的便是ERP项目的会员管理组,当时苏宁从公司内部调取了一期、二期、三期不到200人的1200组建了这个项目组,学习、成长、沉淀,这批人中许多都成了如今苏宁科技体系的骨干。

孟祥胜在采访中曾说道,苏宁培养起来的这批1200,年轻、有活力、对企业的忠诚度也高,在新业务创新和新领域拓展的时候起到很好的作用。而秦中也收获良多,如今他已是科技集团全产业会员研发中心总经理,1200工程中的“高起点、高责任、高管带教”特点,让他充分体会到组织支撑的重要性,“我一个人出去是不怕的,大区和总部都有专业的对接人,虽然我当初只是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但这个机制让我一下子拥有了三头六臂,工作开展顺畅多了。”

(秦中在给员工做产品经验分享)

02:

此后,苏宁在极速扩张店面的同时,一方面注重店面质量的提升,另一方面夯实后台基础,强化管理、服务与人才。时间来到了2009年,这是中国互联网电商狂飙突进的关键时刻,这一年的11月11日,首个双11大促诞生,淘宝当年交易额达到2083亿元。这种风口让苏宁意识到,要在稳固自己线下优势的基础上,走线上线下融合的道路。就这样,苏宁踏上了互联网转型之路。

前不久刷屏的85后总裁柳赛就是这个时候加入,成为苏宁“1200工程”第七期管培生。在带领团队拜访A.O.史密斯集团时因“太过年轻”, 一度让美国A.O.史密斯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公司总裁丁威觉得需要好好“考察”一番这个“87年的总裁”。执着拼搏、永不言败是所有1200的特性,所以他并没有服输,与大家分析A.O.史密斯产品的优劣势,最终提出了一系列改进建议,有些甚至“忠言逆耳”。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接下来的营销活动中,A.O.史密斯销售同比增长超50%,而线上更是同比增长410%,被大赞这才是年轻管理干部该有的模样。

(苏宁易购厨卫家装公司总裁柳赛)

2011年,苏宁开启了新十年战略——“科技苏宁,智慧服务”,强调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促进企业的精细化和高效化运营,当时最大的挑战来自于三个方面:技术结构问题、新品类问题、互联网运营问题。这种转型的压力和挑战,现任苏宁消费电子集团线上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的郭维波深有感触,在接手市场工作之前,他对这块业务没有接触过,更不懂品牌、公关、媒介投放、营销……而凭借“1200工程”第九期的身份,他得到了多次轮岗的机会,把自己所在的通讯公司内部所有岗位的工作内容及相关知识技能学了个遍,让他的学习潜力激发到最大化。

与此同时苏宁互联网转型之路愈发明朗化, 2013年,苏宁电器更名为“苏宁云商”。而随着苏宁的多元化发展,对应届毕业生的要求更高,2013年,对1200十二期工程进行了升级,变为1200管培生项目,提高待遇、提高招聘条件,优中选优,那一年最终只招了50个管培生。试点成功后在2013年全面推广。

2015年以后,苏宁产业生态圈开始显现。零售培养起来的1200一部分一部分调到新产业,王冬就是今年从零售调任体育集团,全面负责PP体育工作,“不管对于零售还是体育,共同点都是面向用户提供产品、内容和服务,借助整个苏宁集团的平台优势和会员优势服务体育内容,将零售与体育全面打通,开始全面合作,共同打开市场”。

 

(苏宁总部大楼)

03:

苏宁在“升级打怪”中稳步成长,苏宁人也在不同的生态版图中斗志昂扬。94年出生的宫振宇已经成为独当一面的基层管理者,这位“1200工程”十五期跟其他90后一样,都希望自己的工作充满价值和意义,作为拼购公司“拼基地”项目的成员,当他走进贫困山区,看到农产品因为交通问题,无法走出大山,财富不能走进来时,他的责任感油然而生。这样的工作平台,对于宫振宇而言,不仅是帮助企业拓展商户,更重要的是也可以为企业践行社会价值,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金融经济学士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金融硕士的瞿琳栗也是1200十五期,入司2年多的她已经参与了国际米兰收购等重大项目。苏宁愿意给年轻人机会,也吸引越来越多有志之士加盟,7月份刚刚入职的十七期中,自清华、北大、南大等985、211大学毕业生占比超80%,还有约300名像瞿琳栗一样的优秀“海归”加入。

2017年底,苏宁在总结过去8年互联网转型的经验基础上找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零售之路—智慧零售。2018年初,苏宁再次完成更名,从“苏宁云商”改成了“苏宁易购”。而更多的大学毕业生也在找寻属于自己的职业理想之路,寻求让事业的广度与深度并存的可能。作为刚从象牙塔里走出来的90后,1200工程十六期王思彤毕业一年便能独自承担项目,为了更好地推进大促ACE平台项目完成,她要从设计师视角,转变为“业务+产品+设计”的全流程视角,正是苏宁执着拼搏、永不言败的企业文化,让王思彤的自驱力与使命感擦出智慧火花。

在9月8日举办的1200十八期校招启动发布会上,孟祥胜提到,苏宁即将迎来第四个十年的新阶段,在下一个十年,苏宁将实现国际化布局。1200工程十八期作为这个重要节点加入苏宁,应该具备开拓创新的特殊使命和国际视野。

 

(孟祥胜发表主题演讲)

工作,优秀的你值得最好的

无论是“大咖“还是“萌新”, 苏宁“1200工程”见证着他们乘风破浪、扬帆起航的历程,也为每一位有理想、肯奋斗、敢创新的的年轻人提供广阔的舞台。张近东还为“1200们”制定了“1年内意识转变;3年内成为基层管理者;5年内成为中层管理者;7年左右就能成为中心负责人级别高管”的培养路径,对每一位1200成员都寄予厚望,充分信任,有意识地在高责任强压力中锤炼他们。目前1200员工在苏宁管理干部体系中占比超50%,其中集团总裁占比25%,事业部总裁28%,品牌公司总经理占比46%。

找一份工作不难,难的是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做一番事业,实现自身价值。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蓝图壮美非一蹴而就,事业的成功离不开:

眼界:与理想作伴,青春才不会虚度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选对了方向才能让努力不白费。开拓眼界是选对路、更对人、做对事的前提,不断地学习、持续性的输入,才能对各种趋势了然于心。为了提升员工综合能力,苏宁“1200工程”依托苏宁大学线上线下融合的培训体系,提供各项培训。高管带教的模式,让很多新进职场的小白有机会向总裁们汇报工作、一起开会,从中学习他们的工作方法和思路,少走弯路,更能够让员工在繁琐的日常事务里,不迷失自己的初心,保持对理想的追求和热爱。

能力:千百次的锤炼增强竞争力

在苏宁,将不可能变成可能是很多1200的拼搏动力,每当实现了他人觉得“不可能完成”的目标时,都是对自己力量的积累,而不久的未来量变终会引发质变。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苏宁的零售业态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县镇,苏宁易购、苏宁拼购、苏宁广场、苏宁小店、苏宁零售云店、苏宁影城……无处不在。不论资排辈,凭本事说话,敢用新人,95后也能Own业务线……讲专业化、知识化、年轻化,在三年前就明确提出来人才培养计划叫80后的总裁,85后的总经理,90后的总监、经理。这样广阔的平台,提供给有志者们锻炼和展示自己的无限可能,点燃更多的希望和未来,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精神: 相信什么,你就会成为什么

1990年到2019年,苏宁一直在书写勤勉的奋斗史。1200工程带给每一位成员的不仅是奖金、股权等物质激励,更重要的是团队文化:执著拼搏,开拓创新,勇于承担终极责任,理性地看待成败、得失。这种敬业、专业的工作态度更会影响到方方面面,让精神力量贯穿于生活的始末,成为更好的自己。人只有让自己熠熠生辉,才有可能被世界奉为圭臬。

(苏宁为1200管培生打造的公寓)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每一期1200的乘风破浪都是“狮厂”奋勇向前的缩影。身为苏宁1200,他们追求卓越,却不好高骛远;追求胜利,却不困于成败;追求成长,却不急躁冒进。他们是1200工程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是苏宁人才工程简史的亲历者。

18岁的1200工程,虽然年轻,但在苏宁人才培养上绝不稚嫩。当你走出校园,渴望打开未知世界的大门,在创造无限可能的未来里飞奔。苏宁1200工程十八期会成为你的新跑道,陪伴你用激情挑战未来,用创新跳脱局限,用协作抵达梦想。2020年,苏宁即将三十而立,迈入第四个十年,18岁的“1200工程”未来可期。

热搜

苏宁 培养接班人 培养体系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