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指数发布前夜科创板再成焦点:首现腰斩股、新股7连阴 私募大佬称还是贵...

金融界网站 2019-09-19 19:45:31

科创板诞生首支腰斩股!在开板前期的热度消失之后,迎来了艰难时刻……

第二批登陆科创板的晶晨股份,自上市以来股价大幅下滑,昨天盘中更创下82.27元/股新低,从上市首日盘中最高的166元算起跌幅达到50.44%,市值缩水近350亿元,成为了首支科创板“腰斩股”。

而最新上市的,也是9月份登陆科创板的“独苗”安博通,走势更是惨不忍睹的七连阴,成为了今天回暖的科创板行情中唯一一只下跌的股票,除了在首日买入的投资者基本上可以说“谁买谁套”。

科创板的赚钱效应一度低至冰点,特别是近期主板行情围绕3000点多空胶着,资金更是无暇顾忌。

不过,在近期主板短线交投活跃的带动下,连续“遇冷”的科创板人气回暖,今日29只科创板个股累计成交额71.15亿元,量能较本周前几个交易日显著放大,仅有安博通一股下跌。

有市场人士对金融界表示,主要原因有两点:

首先,马上将有数只新股登陆科创板,因此吸引了部分市场关注。此前由于财报过期以及中秋节等原因,科创板在7月22日首发25股后,至今只有4只新股登陆,出现了IPO断档市场关注度下降。据悉,本周天奈科技、热景生物、山石网科、传音控股4股开启打新。

同时,根据此前规定,科创板上市股票与存托凭证数量满30只后(目前已有29只)的第11个交易日将正式发布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这意味着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10月份发布将是大概率事件。

按以往情况来看,一但指数发布,那么被动配置的资金就可以入场,此外指数还能对整个板块的走势起到引领作用。目前板块中已经拥有中国通号、澜起科技等权重股,未来都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稳定指数。

不过有业内人士担忧,尽管即将达到设立指数的条件,但时机是否成熟存在疑虑。目前部分科创板股票仍在高位,可能使得指数设立后出现较大波动,这是市场各方都不愿意看到的事。

有部分机构投资者对金融界表示,目前仍在观望状态。华南某大型私募基金经理直言目前股价仍然太高,尚不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曾在券商任职首席的某私募创始人表示,科创板首日上午11点就已清仓,至今仍然在观望,理由同样是“股价太贵了”。

事实上尽管科创板初期机构参与交易较为活跃,但从此前上交所给出的数据来看,首月科创板日均成交额 254 亿元,其中机构交易仅占11%,高达89%的比例为自然人投资者,机构的参与度并不高。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遇冷有助于资金回归理性,短线资金挤出后机构的入场意愿才会加强,在合理的价位投资有价值的公司,从目前大幅降低的换手率来看时间点或已经临近。

从最新的情况来看,科创板IPO已经开始提速。本月此前已上会6家公司其中5家过会,在节前还将有9家公司排队上会,日程安排的满满当当,即将有更多的“四新”企业登陆。

在进一步“扩容”后,炒作科创板标的稀缺性的情况将不复存在,回归理性后将真正考验机构和投资者“掘金”的专业度。

热搜

科创板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