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标普道琼斯纳入A股 投资者结构酿变

时代周报 2019-09-24 03:42:29

9月23日,标普道琼斯指数正式纳入A股。这是是继明晟和富时罗素之后第三家纳入A股的国际指数公司。同日,A股还迎来了富时罗素的扩容,富时罗素的A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15%。

A股相继被纳入三大指数,意味着A 股市场又多了一条吸引外资入场的渠道。事实上,A股的投资者结构正迎来质变。

伴随着外资的加速流入,A股投资者结构中外资占比快速提升。今年二季度末,外资持股市值和占 A 股流通市值的比重持续升高,规模接近公募基金,外资的话语权也逐渐提升。

9月23日,国内某指数投资领域的权威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外资的加速流入,但目前配置的资金以被动资金为主,在短期内对国内市场的影响主要是心理层面的。

同一天,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影响A股走势更重要的是增量资金而不是存量部分,在增量部分,外资有着绝对优势地位,尽管外资的配置比例正在逐渐增加,但在其新兴市场的配置中比例还比较小。

三大指数悉数入场

根据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此前公告,1099只中国A股上市公司于9月23日正式纳入标普新兴市场指数。

标普道琼斯指数是继MSCI和富时罗素之后第三家纳入A股的国际指数公司。2018年,中国A股部分被纳入明晟新兴市场指数、明晟 ACWI全球指数、富时新兴市场指数和富时环球指数。

事实上,三大国际指数都在加速入场。8月27日,明晟公司宣布将A股纳入因子从10%提升至15%。方正证券研报认为,由于绝大多数海外资产,包括美国养老金、家族信托等,均以复制三大指数为目标或追踪标的,所以大量海外资金将接踵而至;据测算,这一番密集纳入之后,A股将迎来约3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入场。

伴随着近期密集的纳入和扩容,A 股市场流动性有望提升。

富时罗素官方数据显示,跟踪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体系的资金约为1.7万亿美元,被动式“挂钩跟踪型”指数基金的规模占比 80%―85%,主动式“参考跟踪型”指数基金占 15%―20%。A 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第一阶段完成后,预计分别带来被动跟踪增量资金约20亿美元、40亿美元、40亿美元。

从历史经验来看,6月21日,A 股首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调整生效日当日,陆股通资金流入73.3亿元,当周陆股通资金共大幅流入199.2 亿元。川财证券邓利军在研报中指出,此次调整结果在 9 月 23 日开盘前生效,预计9月末将有约300亿元的被动跟踪资金流入A股市场。

A股成功“入富”后,富时罗素CEO麦思平表示,未来5―10年内,以跟踪指数形式进入中国市场的被动资金可达2.5万亿美元。此外,被动资金进来以后也会带动主动资金更加关注这个市场,这个数字将是不可估量的,长远来看将对整个中国证券市场产生显而易见的激励和促进作用。

招商证券研报显示,进入9月,A 股富时罗素指数扩容并纳入标普道琼斯指数,并于 9 月 23 日开盘前生效,根据测算,两者将分别带来被动增量资金约40亿美元和11亿美元,按照汇率7计算,合计约人民币350亿元。

东莞证券分析师李隆海指出,富时罗素及标普道琼斯两大指数公司的指数调整生效,预计将合计为A股带来51亿美元的被动增量资金。

A股国际化按下加速键

2018年12月5日,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就公布了2018年国家分类征询结果,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意识到了中国市场近几年的改革发展及其在全球投资体系中的重要性,宣布将可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机制进行交易的合格A 股纳入标普道琼斯全球指数体系,分类级别为新兴市场。2018年末,标普道琼斯指数正式公布了入选的A股上市公司。

与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纳入A股的快节奏相比,富时罗素与A股的结缘相对坎坷。早在2001年,富时罗素就将A股纳入了自己的观察名单。

此后,2015年开始讨论是否将 A 股纳入国际指数,这与明晟考察A 股周期相同。

不过,2016年富时罗素拒绝将中国 A 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主要由于“担心中国的资本管制以及对金融市场实施干预的倾向”。2017年9月,富时罗素对A股进行评估,但由于“资本流动性和清算交割制度方面尚不能达标”,A 股仍未能纳入。

直到A股在“停牌制度、扩大互联互通额度、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措施”等方面有积极进展,暨竞争对手明晟将A 股纳入其全球新兴市场指数后,2018年9月27日,富时罗素终将中国 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

富时罗素的纳入可谓按部就班。A股纳入富时指数将分三批次进行,分别在2019 年 6 月、9 月和 2020 年 3 月, A股纳入比例将分别为可投资部分的 5%、15%、25%。

富时罗素亚太区董事总经理白美兰表示,2020年富时罗素A股纳入的第一阶段三步将全部完成,届时A股在相应指数中的纳入因子为25%。纳入因子达到25%之后,富时罗素或将于2020年9月就进一步提升A股纳入因子向市场参与者征询意见。

明晟纳入A股吸引了最多关注。8月27日,MSCI如期将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上调至15%。根据测算,A股纳入比例提升三步走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规模分别为45亿美元、41亿美元、70亿美元,合计为156亿美元。按人民币计则分别约309亿元、284亿元、493亿元,合计为1086亿元。

国盛证券研报显示,当前A股正迎来三大指数同步增配高峰,长远来看外资入场仍在初级阶段。短期扰动不会改变外资流入大趋势,反而会带来核心资产的战略增持机会。

投资者结构生变

事实上,A股的投资者结构正迎来巨变。

川财证券分析师邓利军指出,近年来,公募基金的偏股型基金占比下滑,私募基金占比整体有所增长,而保险资金和社保资金占比不断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外资持股市值占比快速提升的同时,境内专业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比缓慢下降,公募基金的偏股型基金占比下滑,私募基金占比整体有所增长,而保险资金和社保资金占比不断提升。个人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比持续下降,自2015年的25.18%下降至 2017年的21.17%。

作为A股市场曾经的绝对“一哥”,公募基金在机构权益投资方面的地位下滑。近年来,基金整体规模不断增长,而偏股型基金规模却出现停滞,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比不断下降。该占比自2010年的6.75%下降至2018年上半年的3.33%。

险资则逐渐成为资本市场主要的长期资金提供者。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6.41万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9.97%,其中投资于股票和基金的资金占比约为11.71%,仍不及理论上投资上限30%的一半。

私募基金的地位亦在持续上升。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登记备案的 2.44 万家私募管理人合计管理规模达到12.78万亿元,已逼近公募13万亿元的管理规模,而达到百亿级别的私募基金已有234 家。截至2018年中,私募基金持有 A 股市值达0.98 万亿元,占A 股总市值的 1.95%。

外资在A股的存在感则在持续增强。从境外资金的持股规模来看,境外资金持股占比继续回升。二季度末,全部境外资金持股规模 1.65 万亿元,占同期 A 股自由流通市值的比例为7.47%,较年初提高0.73 个百分点,其中约 63%为通过陆股通持股。

上述某指数投资领域的权威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公募基金的话语权确实有所下降,当年在A股持股比例一度超过20%以上,但某种意义上说,公募基金也不能代表国内所有机构,未来险资、私募以及银行理财子公司,都可能会在A股加强存在感。

外资占比持续提升

伴随着外资的加速流入,A股投资者结构中外资占比快速提升。2019年一季度末,外资占比首次超越保险,成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当前机构投资者中,公募占比最高,为 4.30%;其次为外资,占比3.58%;第三为保险,占比 3.48%。随着外资占比提高,外资在A股走势以及市场风格话语权也将持续提升。

二季度末,外资持股市值和占 A 股流通市值的比重持续升高,持股规模已接近公募基金,外资的话语权也逐渐提升。截至今年6月底,外资总持股市值16473亿元,占流通A股的比重达到3.73%。

李迅雷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外资的一些偏好,譬如选择行业龙头和净资产收益率比较高的标的,将在长期对于A股的市场风格产生深远影响。

交银国际证券研报指出,相较于其他主要经济体,外资对A股的配置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同时,A股整体估值接近历史低位,盈利温和扩张,对于长线资金具有吸引力。随着 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以及彭博巴克莱等各类国际指数系列对我国股票与债券纳入比重的提升,外资对A股的配置需求也将持续上升。

实际上,除了三大股指纳入之外,近期监管层还取消了QFII与RQFII的额度限制。

金融市场的开放将吸引外资加速入场,优化投资者结构。从韩国的经验来看,在股票市场对外资完全开放后,外资流入规模迅速攀升;外资的市场参与度亦不断提高,成交额占比上升。并且,市场投资者结构逐渐改善,个人投资者占比下降,而以中长期资产配置为主要目的的境内外机构投资者占比增加。

联讯证券研报指出,近年来,外资对A股的影响力在逐渐放大。随着外资的加速涌入,A股的投资者结构或将进一步转向国际化、机构化,市场风格也有望进一步迁徙,外资持续偏好的核心资产有望再度迎来估值重塑的机会。

沪上某基金公司中层9月23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从现阶段来看,外资参与A股市场主要是不愿意错失中国的机会,占其整个资金体量的比例尚小。不过,外资对于A股投资风格的影响越来越大,虽然看上去不算立竿见影,但外资的很多投资偏好已经被A股的很多基金经理接受,譬如降低换手率,选择行业龙头以及高分红的上市公司。

热搜

道琼斯指数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