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NBA凉了 CBA概念股火了……

国际金融报 2019-10-09 22:44:42

因NBA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的不当言论,截至10月9日,已有12家NBA官方合作伙伴宣布暂停与NBA合作。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多只CBA概念股迎来上涨。

10月9日收盘,浔兴股份、青岛双星、粤宏远A涨停,浙江广厦涨3.63%,盘中一度涨逾5%,另外,港股市场上,李宁(港股02331)涨3.94%。

这其中出现了多支CBA俱乐部的身影。

涨势最为喜人的当属浔兴股份,作为国内拉链行业龙头企业,浔兴股份控股股东旗下福建浔兴篮球俱乐部成立于1999年,2003年升入CBA,至今已运营16年,最近一个赛季的战绩为第7名。福建队第一次被外界关注始于2007年,彼时曾经的“战神”刘玉栋在退役4年后决意复出,加盟家乡球队——福建浔兴,3年后,40岁的“战神”又一次力挽狂澜,关键时刻稳定军心帮助福建队主场取胜。

值得注意的是,8月6日,浔兴股份公告称,王立军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长职务,但当时并未交代辞职的具体原因。6天后,这一事件谜底揭晓,因涉嫌内幕交易,公司实控人、原董事长王立军被重庆公安局实施逮捕。

正常情况下,公司实控人因违法犯罪而被捕而引发的一连串效应对民营企业经营来说无异于致命打击。以新城控股为例,7月初,实控人因猥亵儿童被捕后,遭遇股价暴跌,3个交易日市值蒸发超416亿元,银行暂停信贷迫使新城不得不出售资产以期回笼资金,即便在事件发生两月后,已有二代上位的新城控股依然试图通过给管理层股票激励的方式来稳定团队。

不同于新城的股价走向,自8月12日宣布实控人被捕后,浔兴股份的股价不降反升。篮球世界杯期间,浔兴股份收获三个涨停板,从最初启动的5.05元,最高涨到了7.55元。世界杯过后,该股又迅速跌至6元左右。10月8日,因为受福建板块概念影响,浔兴股份强势封涨停板,当日成交4345万元,换手率1.986%。10月9日受CBA概念影响,浔兴股份再度涨停,报收6.91元,相较8月12日的收盘价4.91元,涨幅超40%。

此前,浔兴股份拟向浔兴集团、福建浔兴篮球俱乐部当家球星王哲林(王哲林的另一个身份是浔兴股份股东,截至2019年6月底,王哲林持有128万股,位列前十大股东第8位)定增募资3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机构认为,在拉链主业发展受限背景下,公司将体育产业作为第二主业,大股东旗下体育资产也存在资产注入的可能性。

另一家涨停的CBA概念股青岛双星,主业为轮胎制造,与CBA结缘源于2003年。当年,双星集团和青岛市体育局共同组建了青岛双星雄鹰男子篮球队,2008年青岛队替补北京奥神成为第18支CBA球队,2012年因为引进了前NBA火箭队巨星麦克格雷迪,青岛双星轰动了整个联赛一个赛季,最近一个赛季的战绩为第15名,止步季后赛。

相较于浔兴股份和青岛双星,粤宏远A在篮球方面的表现更加突出。

粤宏远A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1994年登陆深交所,是东莞第一家上市企业。上市前一年,广东宏远华南虎俱乐部成立,此后,“华南虎”这个称号成了宏远征战CBA赛场的代号。

自2003-03赛季起,随着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杜锋、陈江华等一大批优秀球员的涌现,广东宏远创造了CBA联赛十年八冠的辉煌,开启了强大而所向披靡的“宏远王朝”,以致于几年时间里,国家队的首发阵容有3名来自广东宏远,全队12人广东队贡献了5人,广东宏远也因此在联赛中一度被视为半个国家队。在刚刚过去的2018-2019赛季,广东宏远4:0横扫新疆,再捧“牟作云杯”,这也是他们的第9个联赛总冠军。

相较于篮球领域的高歌猛进,粤宏远的地产主业因为规模增长乏力、盈利能力不足,饱受“掉队”质疑。

2019年上半年,粤宏远实现营收2.2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4830.1万元,上年同期为-3082.3万元,同比扭亏为盈,但其销售额业绩尚未能跻身行业200名。报告期内,粤宏远在手自建项目仅为5个,能否支撑起未来发展尚有待验证。

虽不及上述三家,浙江广厦今日股价上涨3.63%,报收5.42元。作为杭州当地的老牌地产商,浙江广厦主营业务为房地产投资,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广厦篮球俱乐部男子篮球队,2006年起正式征战CBA联赛,历史最好战绩为2017-2018赛季的亚军。

和粤宏远A一样,浙江广厦近来地产主业发展并不理想。刚刚结束的2019年上半年,浙江广厦同期实现营业总收入5781.5万元,同比下降24.1%,归母净利润却高达11.7亿元,同比大涨超10倍。这一“不可思议”的业绩背后是浙江广厦在报告期内出售天都实业股权所确认的投资收益,金额超14亿元,从而扭亏为盈。其目前的储备仅剩杭州余杭星桥九号地块,在建项目仅为天都滨沁公寓,余粮匮乏。

热搜

NBA CBA概念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