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华泰证券:10月外资流入或先抑后扬

金融界网站 2019-10-11 08:26:42

来源:华泰证券

核心观点

10月展望:相比9月,外资流入节奏或将放缓,预计11月再度回升

相比8月,9月陆股通净流入规模明显扩大,并创历史新高,但交易活跃度有所下降。持仓结构看,9月陆股通加仓银行、电子、机械设备、房地产和建筑材料等;其中,北向资金对银行和地产等低估值板块关注度明显提升,属于银行、地产板块的陆股通标的中,9月陆股通持股比例提升的股票数量占比分别达到96%、78%。9月,建筑材料、家用电器、农林牧渔、机械设备和银行等行业陆股通持股市值占对应板块流通市值比重提升居前。展望后市,我们认为10月外资流入节奏或将有所放缓,11月MSCI将进行年内第三次扩容,预计11月外资流入规模再度回升。

概况:9月陆股通净流入规模创历史新高,但交易活跃度环比下降

我们在9月2日发布的报告《陆股通对计算机等领域关注度提升——8月外资动态与9月展望》中指出,9月富时罗素国际指数A股权重将继续扩容、道琼斯国际指数将首次纳入A股、中美利差继续走扩等背景下,外资有望继续保持净流入。相比8月,9月陆股通净流入规模环比上升,累计净买入约647亿元,创历史新高,但交易活跃度下降,成交额占A股成交总额的比重环比下降0.93pct至7.91%。陆股通持有A股市值合计1.16万亿元,较8月增长6.1%,占A股流通市值比重2.57%,较8月上升0.12pct。

大类板块:加仓金融服务、TMT、中游制造,减仓必需消费

从大类板块持仓结构看,相比8月,9月金融服务、TMT、中游制造和中游材料等板块陆股通持仓占比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分别增加1.21/0.84 /0.49/0.37pct;减仓必需消费、公共产业(公用事业和交通运输)、可选消费。从大类板块持仓市值环比变动看,相比8月,9月TMT、中游材料、中游制造、金融服务持仓市值环比增速均超10%,仓位最高的必需消费持仓市值环比下降1.08%。从大类板块持仓市值占比变动看,9月陆股通持有金融服务、中游制造、可选消费、中游材料等的股票市值占对应板块流通市值比重相比8月提升明显,分别增加0.21/0.20/0.18/0.17/pct。

行业结构:加仓银行、电子、机械、地产等,减仓食品饮料等

相比8月,9月银行、电子(电子制造、半导体)、机械设备(专用设备)、房地产、建筑材料(水泥)等行业陆股通持仓提升居前,分别增加1.3/0.59/0.32/0.22/0.18pct;食品饮料(饮料制造)、医药生物(化学制药)、汽车、休闲服务(旅游综合)、交通运输(机场)等行业减仓居前,分别减少1.87/0.32/0.26/0.23/0.23pct。相比8月,9月陆股通持仓市值环比增长居前的包括银行、机械设备、电子、化工、传媒等行业,环比增速均超15%;持有建筑材料、家用电器、农林牧渔、机械设备、银行等行业的股票市值占对应板块流通市值比重分别提升0.50/0.43/0.31/0.29/0.27pct。

个股变动:持股市值增加前20个股中有9家属于银行

9月陆股通持股市值占流通A股比例环比提升居前的十只个股:顾家家居、海兴电力、韦尔股份、赛轮轮胎、法拉电子、傲农生物、国检集团、横店影视、欧派家居和中联重科;连续3个月及以上持股比例提升的个股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电子、公用事业、计算机等行业。从陆股通持股市值变动额看,9月平安银行、格力电器、招商银行、中国平安、海螺水泥、三一重工、浦发银行、海康威视、民生银行和国电南瑞等持股市值增加居前;持股市值增加前20个股中有9家属于银行。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人民币大幅贬值;外围市场大幅波动,全球投资者悲观情绪蔓延;宏观经济大幅下行风险等。

热搜

华泰证券 外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